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美的空调遭格力海尔碾压,董小姐说的是真的?

字号:TT 2016-03-22 07:5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5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示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和空调三大类家电能效“领跑者”实施细则,这是自2013年6月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退出后,首个国家级家电新政策。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22日原创】3月21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示拟入选2016年度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产品的家电企业和产品型号目录。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此次是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实测结果和产品主要技术及企业能力进行综合打分,选取评分靠前的15个型号为能效“领跑者”产品,而且全部入围产品都是一级能效。

2015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示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和空调三大类家电能效“领跑者”实施细则,这是自2013年6月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退出后,首个国家级家电新政策。

按细则规定,在奖励措施上,国家将能效“领跑者”产品纳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实行优先采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优先选用能效“领跑者”产品,中央基建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节能改造项目优先选用能效“领跑者”产品等。

按照《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每个品牌每类产品最多申请5个型号,仅更换颜色、面板的款式等可认为是该产品型号的子型号,作为同一型号申报,每个型号的子型号不得超过4个。

海尔、格力、美的

在空调目录中,CC ≤4500 (CC为额定制冷量)类别,格力空调5款产品(主型号,下同)入围,涉及品牌“格力/GREE”;海尔空调5款入围,涉及“Haier、Leader(统帅)”两个品牌;长虹空调3款入围,涉及“长虹CHANGHONG”品牌;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2款入围,涉及“美的”品牌。

4500 < CC ≤7100(CC为额定制冷量)类别中,格力空调5款产品入围;海尔空调6款入围,涉及“Haier、Leader”两个品牌;长虹空调3款;美的空调1款。

在7100 < CC ≤14000 (CC为额定制冷量)类别中,格力空调5款入围;海尔空调6款入围;长虹空调2款入围;美的空调2款入围。

所以,综合统计,格力空调合计15款,海尔空调合计17款,长虹空调8款,美的空调5款。在主型号数量上,海尔空调依旧是第一,但格力空调的数量也接近,而且格力空调的子型号入围较多。

值得关注的是,和格力2016开年就互相学术打假的美的,入围2016年度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的主型号总数量,只有格力空调数量的1/3,而相对海尔空调更是连1/3都不到。若算上子型号,美的空调和两大同行比,入围的数量则更少。

此外,这次长虹空调可以说是一匹黑马,和格力、海尔、美的三大空调巨头同列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着实是惊艳了一把。

按照三大类家电能效领跑者实施细则,国家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给予能效“领跑者”名誉奖励和政策支持,各地方对入围国家能效“领跑者”产品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为能效“领跑者”产品推广创造更好的市场空间。

格力“董小姐”!

因此,一个是国家级政策,一个是空调领跑者,是次企业在入围目录上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彰显出空调厂家在产品核心技术上的实力。

据公开媒体报道,人称“董小姐”、“董阿姨”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多次公开炮轰美的,称:“1晚1度电、一晚低至一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这样一个东西竟然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欺骗消费者,我觉得这是对我国科技的玷污。”

另据家电网了解,今年1月20日,格力员工陈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中造假。陈进举报信中称,美的忽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欺骗消费者,所谓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

当然,两天之后美的也开始反击。美的工程师李猛在自己的微博上实名举报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格力变频技术严重造假”。

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是捍卫科技的尊严,美的是欺骗,他的一晚一度电是虚假的。董明珠还称:“很多人谈到“一晚一度电”的时候都是吹牛,我们应该尊重科学的真实性。”

至于董姐说的真假,自有相关机构和部门来鉴定。但是这场格力美的的学术打假风波,业界的关注可谓持续不断,时不时成为空调乃至家电界的头条。尤其是董姐开通了个人自媒体后,双方的口水战还可能再度白热化。

冰箱能效领跑者,海尔一枝独秀

回到能效领跑者,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查阅,在冰箱目录中,冷藏冷冻箱(容积≤400升)类别,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有7款产品(主型号,下同)入围,涉及“Haier、Leader(统帅)”;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3款入围,涉及“容声”品牌;海信集团有限公司1款入围;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2款入围;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款入围。

冷藏冷冻箱(容积>400升)类别,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有10款产品入围,涉及“Haier、Leader、Casarte(卡萨帝)”三个品牌;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5款产品入围,涉及“容声”品牌。

冷藏冷冻柜类别,海信科龙1款“容声”品牌产品入围,海信集团2款“Hisense海信”品牌产品入围;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7款产品入围,涉及“Haier、Leader”两个品牌;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与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共有5款产品入围,涉及“美的Midea”和“小天鹅LittleSwan”两个品牌。

冷冻箱(柜)类别,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4款产品入围,涉及“容声”,海信集团3款产品入围,涉及“Hisense海信”;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7款产品入围,涉及“Haier、Leader”品牌;澳柯玛1款品牌产品入围。

所以,综合看,在家用电冰箱中,入围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最多的无疑就是海尔了,合计共有31款主型号产品入围,若加上子型号的话,则更多。第二位的是海信系(容声+Hisense海信),合计有19款。美的系有7款。

日系彩电品牌消失

最后是平板电视目录,综合统计,创维共有10款,海信有5款,TCL系有15款,海尔有3款,康佳有9款,三星有3款。

这里的三星,是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因为根据《细则》,能效领跑者家电产品需在中国大陆境内生产和使用,企业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也就是说,外资家电企业在国外的工厂生产、在中国大陆销售的进口家电产品,是不可以申请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