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夏普电视缺陷被用户起诉 家电巨轮要沉了?

字号:TT 2016-04-21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树倒猢狲散。对于SHARP品牌的家电产品而言,已经卖身富士康的夏普,失去了未来业务的自主选择权。

【家电网 HEA 2016年4月21日原创】刚刚被富士康吞并的家电厂商夏普(SHARP)公司,又被起诉了。根据夏普4月19日发布的一份官方公告,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一名消费者于2016年4月7日起诉夏普公司。

屋漏偏逢连夜雨,家电巨轮要翻沉?

事情的缘由是,这名消费者在2010年10月25日购买了夏普生产的彩色液晶电视机和蓝光光盘录像机(Blu-ray Disc Recorder),该用户主张,夏普公司产品存在不良缺陷,要求赔偿修理费用等损失合计25.5万日元(约合15147元人民币)。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查阅,不久之前,夏普空调也被起诉,原因是空调被指引发火灾事故。

根据夏普4月7日的官方公告,2013年11月28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格伦伍德大道的一家酒店发生一场火灾,原告——美国Auto-Owners Insurance Company及CarolinaHotelInvestors–Crabtree LLC主张,是夏普公司制造的GE品牌住宅设备一体型空调引发了这场火灾事故。夏普与美国GE公司、空调产品的供应商Johnstone Supply,Inc均在被告行列。

夏普(SHARP)板上钉钉将成为鸿海/富士康旗下子公司,曾经依托于日本百年企业的SHARP品牌家电巨轮,似乎正航行在沉没的航路上。

被边缘化的SHARP家电

在夏普与鸿海达成收购协议之后,外界对夏普谈论最多的,是OLED手机面板的开发和量产计划,是鸿海绝对控股下的夏普,未来将如何为苹果的OLED屏幕手机供应面板。

与OLED业务相比,夏普的彩电、白电等传统家电业务仿似正被不断地边缘化。一个月之内,夏普空调被起诉、夏普电视又被起诉,足见SHARP品牌家电产品,在公司整个被吞并之后的尴尬和无奈。

中国有句老话,叫树倒猢狲散。对于SHARP品牌的家电产品而言,已经卖身富士康的夏普,失去了未来业务的自主选择权。

日系家电产业夕阳西下,中韩家电争霸浪潮开启,以及全球面板显示产业雄心勃勃的鸿海,多方因素影响之下,属于夏普的家电品牌制造、消费时代已经在逐渐远去。

60%,态度转变

卖身之后的夏普,同时也遭到了日本消费者一定程度的抗拒。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鸿海与夏普签订合约的当天,也就日本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6点起至4月7日为止,日媒在官网上进行6天的网络民调。

其中有一个问题是,鸿海收购夏普后,你还会再买夏普的产品吗?回答“不会”的日本人高达60%。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夏普被收购后的企业改革重组不断深入,夏普的日系百年品牌企业色彩可能还会加速淡化,夏普电视因产品质量缺陷,被日本普通消费者起诉,看似是一个独立且普通的事件,但是刚好发生在鸿海与夏普刚刚签订合约的几天之后,不得不说,这客观上也反映出了日本消费者对夏普公司态度的转变。

中国的SHARP牌家电,何去何从?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夏普是日本第一家被海外企业收购的百年品牌企业,有着“世界液晶之父”、“全球彩电巨头”等形象的夏普,过去几十年都是日本企业精神的典范。

但是现在,夏普最大的营业收入来源,是中国市场。从2014财年开始,中国已是夏普公司第一大营业收入来源市场,来自中国的营收比重为40.9%,来自日本的营收比重34.8%。

夏普在中国的业务,一是家电产品,二是面板产品。中国消费者对夏普电视、空气净化器、冰箱、打印机等产品都比较熟悉,而手机液晶面板主要是供应给小米、中兴等企业级客户,所以,大众消费者可能并不是十分了解。

早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夏普在中国市场的家电业务,不排除鸿海未来转售的可能性,一个是鸿海收购夏普不是奔着他的消费家电业务来的,第二个世界家电消费产业的主导权逐渐向中国、韩国企业集中,最后是夏普的亏损很大一部分也来自彩电业务。

夏普官方财报的预测数据是,2015/16全财年,夏普液晶电视总销量将同比下滑16.2%至590万台,总金额同比下滑16.2%至3100亿日元(约177亿元)。夏普电视目前只有日本、中国、巴西和东南亚等少数彩电市场还是自主品牌在经营,在美洲、欧洲等地都已经被转让出售。

巨亏1700亿,在华家电销售萎靡

夏普电视在财报中虽然没有公布是否出现亏损,但是涵括了彩电业务、白色家电业务、离子簇健康家电业务等的夏普消费者电子公司(ConsumerElectronic Company),2015年4~12月份录得营收6398亿日元(约3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6.5%,录得营业利润55亿日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7%。

由此可见,夏普整个家电业务“钱景”并不乐观,游离在亏损与盈利的边缘。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查阅,这份前三财季公布时,夏普还没有被鸿海收购。

在中国市场,按照夏普(SHARP)公司发表的官方公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全财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市况恶化,销售不振。具体是,夏普液晶电视、白色家电、数码多功能机等产品销售不振显著加剧,同时为了削减中国市场的液晶电视流通库存,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夏普营业收入来源最大的中国市场销售业绩都不行了,意味着夏普2015财年巨亏基本已成定局。根据夏普官方的业绩修正公告,2015/16全财年,夏普预计出现营业巨亏1700亿日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