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李东生自爆国际化教训:海鲜卖成了咸鱼

字号:TT 2016-06-24 08:30 作者:莫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上,对中国家电企业而言,在资金充足、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在海外建厂的工业能力和销售能力并不是太难。

“TCL品牌成都工厂货源占此次班列的运载货物量近80%。”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波兰/欧洲仪式”上,TCL集团董事、CEO李东生兴奋地向习近平主席介绍此次班列的运载货物。

作为唯一一家应邀参加仪式的企业代表,李东生及他所操盘的TCL集团与波兰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2004年,TCL在法国总理府举行了收购法国汤姆逊的签约仪式,并在其波兰工厂的基础上设了TCL工厂,不料这桩收购却让李东生交出了巨额学费。

时隔12年,TCL踏上再国际化的征程,与TCL集团一起“重生”的李东生的心境也早就不同往日。“到2018年,TCL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达到全球前3名。”李东生向南都记者透露。而业内专家则向南都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短板不在于工业和产品能力,而在于品牌,可能需要5 - 10年的时间建设品牌。

国际化教训:“海鲜卖成了咸鱼”

据悉,中欧班列开通后,TCL为波兰工厂运送零部件的物流时间从38天缩减到23天,该工厂90%的零部件都已转为铁路运输。TCL波兰工厂财务总监唐新表示,供应链周期缩短,加快市场反应速度,资金占用减少,资金周转加快,整个物流周期的缩短,有利于公司利润的提高。

市场反应速度慢和现金流吃紧,正是当年T CL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业务之后被拖入泥潭的关键。

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彩电业务,并在其波兰的工厂基础上,设立了TCL波兰工厂。彼时,一个年轻的发展迅猛的中国公司收购世界500强企业,引发业内轰动,被认为是中国制造业全球化扩张的标志。

但紧接着TCL为这桩并购案交上了巨额学费。“我们想不到彩电从CRT转换到LCD那么快速”,李东生向南都表示,汤姆逊当时在CRT技术方面是全球领先的,拥有全球最多领先的CRT专利,虽然LCD正在兴起,但TCL认为LCD应该至少还有五六年才能取代CRT。

对产业的判断失误,让TCL彩电在产品设计、交货、供应链等各方面都慢人一步。李东生向南都记者举例说,卖CR T电视像卖萝卜白菜,卖LCD像卖海鲜。“当时由于技术准备不足,所以产品就会延误,设计就晚了三个月,交货再晚三个月,供应链的速度又三个月,9个月后,海鲜就变成咸鱼了,最后这个损失是巨大的。”

汤姆逊的损失,再加上当时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带来的问题——— 合资公司烧钱太快。2005年,T CL集团陷于亏损漩涡。到2006年TCL巨亏已达19亿,公司股票由此被戴上ST的帽子。为了渡过难关,电工业务、楼宇业务等非核心业务被相继出售。

再国际化:短板在于品牌

“痛定思痛、找到问题、坚定信心”,李东生带领TCL重生,在2008年、2009年终于走出“谷底”。与十年前相比,如今T CL对国际化有了更丰富的经验,已搭建起了全球化运营的架构、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乘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今年TCL启动了新一轮国际化。2015年,TCL集团总收入104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47%。按照TCL集团制定的3年规划,到2018年,TCL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全球前3名。

艾媒咨询集团的董事长兼C E O张毅向南都记者分析指出,从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到如今,这十多年间的变化是很大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迫切地需要销出去,同时也拥有了销出去的产品能力。

实际上,对中国家电企业而言,在资金充足、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在海外建厂的工业能力和销售能力并不是太难。

至今,TCL已在越南、波兰、墨西哥和埃及布局了彩电生产基地。李东生向记者介绍,TCL是中国在波兰最大的制造项目,也是波兰最大的中国工厂之一。6月20日首抵波兰的“中欧班列”上,41个货柜有33个都是TCL的。TCL每年通过中欧班列从成都运到波兰的物料达6000货柜。预计两年后,波兰工厂的产能约增加两倍,通过中欧班列运送的物料将达16000货柜。

2015年以来,创维收购东芝印尼彩电工厂,海信收购夏普美洲业务,长虹收购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国际市场。今年5月15日,创维也正式接手印尼东芝T JP工厂。

相对来说,落子海外的难点在于品牌影响力上。“品牌力量还是不够强,这是最大的短板”。张毅分析指出,产品单价总体不高,“品牌是影响产品单价的最主要因素。”

近期在国际化道路上“狂飙”的海信,采用了“赞助欧洲杯”的方式来迅速提升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这个成本非常高,品牌的展示和突出其实有很多种方式”,张毅认为,品牌建设需要耐心和时间,这一波国际化企业的品牌建设可能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