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个税改革风声再起 家电业高管个税或增长

字号:TT 2016-10-25 07:56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美的的最大劲敌格力高管拿到的年薪也是相当可观。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年薪为698万元,常务副总裁黄辉以485万元位列第二,副总裁、董秘望靖东以330万元排名第三。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意见》发布后,“年薪超过12万元将加税”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这一消息属误读,但个税改革风声再起仍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那么,如若个税改革“靴子”落地,对家电业高管的收入又将影响几何?

美的、格力高管人均薪酬并列

薄连明成家电业高薪第一人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美的集团15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3163万元,位居家电制造业之首。TCL集团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20名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2324万元;格力电器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高管为11名,总额为2320万元。

在其它家电业上市公司中,德奥通航14名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1955万元,京东方A26名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1913万元,惠而浦19名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1883万元,深康佳A22名高管年薪为1594万元,深天马A13名高管年薪为1576万元,九阳股份13名高管年薪为1576万元。

其中,美的和格力高管年薪人均都约为210万元,德奥通航高管年薪人均约140万元,九阳股份和深天马A人均都为121万元,TCL、惠而浦、京东方A、深康佳A人均分别为116万元、99万元、74万元、72万元。

从2015年家电企业高管年薪排名来看,TCL集团总裁薄连明以736万元高薪位居第一,成为家电业年薪最高的高管,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年薪为698万元位居第二,美的公司董事长、总裁方洪波以688万的年薪排名第三。其它排名依次为,德奥通航董事长2015年年薪643万元、美的副总裁吴文新年薪522万元、常务副总裁黄辉年薪485万元、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385万元、美的副总裁袁利群年薪为368万元、格力副总裁望靖东以330万元、TCL集团高级副总裁郭爱平321万元。

数据显示,家用电器上市公司大多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在一线城市布局中,有三家在上海,广州有1家,深圳有4家。家电企业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2015年的人均薪酬较高,达到百万元,在行业排名中仅次于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业,比行业均值77.26万元高出49.81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 家电业上市公司老总收入主要与公司盈利水平挂钩,TCL、格力、美的营收和利润都相对较高,其老总年薪均在前列是自然的,而部分国有企业由于经营机制不同,其高管薪酬会相对较低。无论税收改革的细则是怎样的,这些上市公司的老总的收入决定他们已经进入高收入人群。从目前个税改革方向来看,部分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势必将受到影响,其税收呈现增高的趋势。”

不同企业业绩与薪酬差异大

离职潮此起彼伏

一直互为对手的美的和格力,双方高管薪酬在人均和最高值上都极为接近。

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年薪为688万元,副总裁吴文新年薪为522万元,副总裁袁利群年薪为368万元。方洪波为家族式企业美的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如此之高的薪酬可见职业经理人在美的内部的地位。近年来,美的集团一直在去家族化,创始人何享健将掌控权交给了以方洪波为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在美的整体上市之后,职业经理人的地位也不断提升。

与美的有相似之处的是,在TCL内部,“功臣”也受到极高的重视。虽然李东生为TCL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创始人,但实际在TCL集团内部,年薪最高的是TCL集团总裁薄连明,其以736万元的高年薪,成为公司拿到年薪最高的高管。董事长、CEO李东生以385万元薪酬位居第二,高级副总裁郭爱平321万元位列第三。

在过去几年里,薄连明在TCL集团内部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2014年底,薄连明出任TCL多媒体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成为TCL多媒体部门事实上的掌舵人,第二年6月份,薄连明再次出任TCL多媒体CEO。同时,薄连明领导的华星光电在TCL业绩下滑之际贡献巨大利益,成为TCL总利润的稳定剂。华星光电因高利润和连年亮眼的业绩表现被称为TCL的“利润奶牛”,而薄连明也被TCL内部人叫作“现金奶牛”。这一点,在TCL集团高管的薪酬上也得到体现。

“TCL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更注重用人,所以在人才上的投入并不吝啬。”一位接近TCL集团人士告诉记者。

美的的最大劲敌格力高管拿到的年薪也是相当可观。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年薪为698万元,常务副总裁黄辉以485万元位列第二,副总裁、董秘望靖东以330万元排名第三。

董明珠一直是格力内部的“精神领袖”。作为中国家电行业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今年62岁的女强人—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的薪酬仅仅是排在薄连明之后,名列国内家电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年薪第二位。虽然其2015年薪酬比上年减少22万元,但其依旧是家电业老总薪酬最高的“女将”。更为关键的是,董明珠不但会为格力赚钱,还会为格力省钱,近年来不断涌现出来的董明珠为格力代言的广告在各大媒体频频上映,为格力吸粉无数。

不过,也有一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并未与公司的业绩成正比,同时家电企业高管离职潮正在不断涌现。

值得一提的是,“黑马”德奥通航董事长在加薪后薪酬水平在两市董事长中也是名居前列。

京东方A董事长王东升年薪为108万元,副董事长、总裁陈炎顺年薪为155万元。京东方A高管薪酬较为平均,近十名高级副总裁薪酬大多都达到百万元以上。不过,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1月份-9月份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减少92.94%。

惠而浦副董事长章荣中年薪为245万元,董事长、总裁金友华为219万元,副总裁Amit Mohanty年薪为154万元。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惠而浦的半年报业绩略低于预期。惠而浦前身为合肥三洋,收购三洋后快速本土化,然而却一直未打入中国家电的核心地带。

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陷入管理层内斗的康佳出现了频繁的人事震荡,康佳也因此业绩出现亏损,不过康佳高管的薪酬并不能算低,其副总裁林洪藩和董事局主席刘凤喜的年薪分别为195万元和181万元。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公司副总裁林盖科在今年5月份辞去了副总裁一职,此次离任,其不惜放弃了百万年薪。公司年报显示,去年林盖科的年薪为131万元。对于其离职的原因,外界有诸多传闻。有业内人士称,这或与股东层面人事变动有关。

而另一家电上市公司九阳股份高管年薪相差较大,虽然高管年薪总额低,但由于高管人数相对较少,每个高管拿到的薪酬实则并不少。其中,公司董事长王旭宁为299万元,副董事长黄淑玲260万元,副总经理杨宁宁208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同家电企业之间的高管的薪酬差异大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盈利有差异的影响,效益好的企业,高管薪酬会相对高很多。目前看来,白电三大巨头业绩较为稳定,规模和利润均处于前列,高管薪酬也处于稳定增长趋势。而人事震荡之下带来的业绩低迷,却让企业高管薪酬处于不稳定的状况下。对于民营企业的高管来说,即使拿着高薪酬,也随时面临人事变动的风险,这类企业人事更迭极为严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