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前三季营收824.3亿 格力并没有亏待你们!

字号:TT 2016-11-01 07: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与定增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相关的15项议案最终各揣着心思的股东们反对票中流产,而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则以超过2/3赞成比例获得了通过。

【家电网 HEA 2016年11月1日原创】深秋的周末对于格力电器来说并不平静,新媒体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进行了一篇又一篇的“暴力轰炸”。本月28日在格力电器2016年首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跨界收购”26项议案中15项未获股东投票通过,忤逆的结果令“话题女王”当场倾吐耿直的言论,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格力电器造车被否?

今年二月下旬以来停牌长达半年的格力电器于九月初公告称,公司拟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格力电器向8名特定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97亿元的股份用于配套资金。

珠海银隆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后,还将进入新能源家用汽车行业,因此市场将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向新能源领域的迈进称为“跨界收购”。

然而该项涉及多达26个待审议案的收购却并没有向以往那样获得中小股东“完全一致”的掌声。据家电网了解,上周五出席现场占6.55%股权的股东共76人,而在场外还有20.45%的股东通过网络系统参与投票。

市场对格力电器是次收购标的估值质疑远远超过了对其跨界经营能力的担心。据HEA了解,在格力电器“看中”珠海银隆之前,三友化工曾以“债转股”方案与珠海银隆私下勾兑过股权合并方案,但并未有实际下文,彼时珠海银隆整体估值接近25亿元,但远远低于格力电器130亿元的出价。

而在定增价格方面部份股东也表现出强烈不满。格力电器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总交易日不超过四个月,大部份时间都处于“停牌”状态用来论证收购方案的可行性。9月复牌后被市场认为是“憋了大招”的股价收获接近30%的涨幅——两倍于同期深成指涨幅,后续股价稳定在23元周边。而正是这场旷时持久后的停牌补涨让以15.57增发价格显得格外“离谱”,即便以二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17.72元计算,折让价格也在12%以上。

2015年中整个股市“心梗式”大跌让格力电器股价越发显得金贵。甚至有股东执拗地假设,如果没有那场熔断式暴跌格力电器的价值至少在50元以上。由此就很容易看出来中小股东强力反对增发的原因了。

当天表示心里“拨凉”的还不止是投出反对票的那一小摄不明真相的股东,掌握0.74%股权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录的董明珠在股东交互环节也“愤而爆粗”:格力没有亏待你们!现场流出的视频片段显示增发相关提案被否决后,“董姐”很情绪化地把现场与会者狠狠教训了一顿。事后有看过视频的网友留言笑称:“被骂得一脸错愕的股东们长了把见识,画面好似岳云鹏模仿施瓦辛格端枪扫射,打死你们这帮龟孙儿……”

与定增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相关的15项议案最终各揣着心思的股东们反对票中流产,而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则以超过2/3赞成比例获得了通过。

今(31)日深交所要求临时停牌的格力电器于11月4日前明确说明相关议案整体上是否认定为通过,并说明交易事项的后续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是否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方案,是否拟对方案作出调整、公司是否拟重新履行审议程序等。格力电器称不会放弃并购。

年度业绩或超前一财年

周日晚间也就是临时股东会不欢而散后的第二天,格力电器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33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6亿元,同比增长14.05%。颇有亮点的财报似乎是董姐在用事实证明:格力电器没有对不起你们!

格力电器今前首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2%。据HEA简单计算,假如格力电器本财年第四季度归净利润能再增加13.02亿,则与2015年125.32亿利润持平。

同时家电网也留意到,财务投资者中国证金持股比例由年中2.99%降为2.85%,前海人寿则由年中1.5%减持为0.99%。而董明珠以境内自然人身份拥有44,298,492股份,相当于总股份的0.74%位列第十位。换个角度来算,如以上一交易日格力电器收盘价简单计算,仅据此项公告“霸道女总裁”身价就接近10亿元。

2015年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尤其是空调市场为清除积压库存而主动牺牲利润,格力电器全年净利连续增长后录得下滑11.46%。而在整体营收上也下滑接近30%,更距非公开场合声称的“年增200亿元营收”达到1600亿相去甚远,2014年1400.05亿营收是格力电器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也是“大跃进”式夸口破灭的最高天际线。

如果格力电器要恢复到2014年最好营收记录,必须要在第四季度实现高达575.75亿的营业收入,这意味着单季为前季度营收1.73倍或相当于再增加243.3亿元。但是如果想刷新前一年度营收水平,第四季度营收只需要153.15亿。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如果排除了灾难性事件,格力电器2016财年营收超过上一年度仍显乐观,但整个财年利润却不能简单以加减法计算,毛利率较低且占有15%以上收入比例的外销业务或会受到汇兑方面影响而对全年利润造成稀释,最终造化还需要依赖企业和资本市场共同的智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