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麦当劳首家内地智能餐厅开张 一点都不酷

字号:TT 2016-12-24 10:1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互联网时代,有这么一群人,被称为社交恐惧症及选择困难症患者。麦当劳的触屏自助点餐机解救了不喜与人打交道的他们

【家电网 HEA 2016年12月24日原创】在“互联网+”的模式下,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让企业们疯狂,而如今快餐业也正在希望通过这种智能化的消费升级改造重新吸引爱“酷”的年轻人们,但是实际上它们一点也不酷。

上周,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家被称为2.0的门店开张,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当天麦当劳请来一百多家媒体和自媒体,为了展示“数字化基础搭建”的设备、菜品、服务和装修,这是对全球数字化策略的响应。

“麦当劳将会继续拓展未来体验,提升自动点餐机、手机 App 等数字化设施,实现以体验为导向的策略。”麦当劳 CEO Steve Easterbrook 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道。

2016年是智能变革最风靡的一年,也是快餐业概念店扎堆的一年,在全球快餐业打造智能化餐厅的道路上,麦当劳并不是唯一的一个,更不是第一家,放然少不了这几家:4 月有肯德基的 “KFC Original+” 概念店,8 月德克士开了“舒食+”概念店,到了 11 月必胜客开了家 “ph+” 概念店。

2015年,麦当劳在北京开了首家概念店,引入了自创汉堡(Create Your Taste,简称 CYT)。消费者可通过专门的触屏自助点餐机自由搭配 24 种食材,通过 6 步创造自己的汉堡,起步价高达 42 元,因此专门去拍照上传朋友圈的人居多。在“未来 2.0” 概念餐厅里,麦当劳选择和米其林二星级大厨合作做了个“个性化定制星级汉堡”。DIY苏护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噱头,但是麦当劳的数字化餐厅显得似乎没有必胜客那么酷。 

在必胜客的 “ph+” 概念店里有一张 65 寸的“大ipad”餐桌,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更改披萨配料,定制自己的披萨。 不过这个定制披萨的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只是一个 Windows软件。值得一提的是,整家必胜客店只有这么一张桌子,顾客需提前预约,这就有点尴尬了。值得注意的是,顾客在麦当劳和必胜客里用屏幕DIY的食物,在没有工作人员引导和建议的情况下并不一定好吃,这些问题是商家没有考虑到的。

而除了标榜着数字化和智能餐厅的这些大屏, 同样快餐店也少不了一个自己家的APP, 就像智能家居泛滥的APP那般,不管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都希望将消费者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依靠美团或者大众点评等外卖平台。但是必胜客的“ph+” 概念店告诉了前去体验的消费者:最便捷和最实在的点餐方式,是在餐桌上的二维码。

在互联网时代,有这么一群人,被称为社交恐惧症及选择困难症患者。麦当劳的触屏自助点餐机解救了不喜与人打交道的他们,当被服务员对于自己的选择障碍不耐烦,而回头望向身后排着长队时,点餐机像售票机一样好用,成为他们外出吃饭的救星,实现了全程不和人讲话的梦想。当然,在实际应用中,你总能碰到有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用或者是陷入了选择恐惧症中不知道该点什么,他们可能点个汉堡就要花上好几分钟。

而麦当劳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的应对策略是安排专门的员工在一旁协助顾客。不过,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们不想被餐厅员工协助,因为这显得自己很无知。“上次去麦当劳自主点餐时有员工来教我,觉得压力好大,生怕点错,希望麦当劳不要教我这种年轻人如何用自助点餐机”。 因此无论麦当劳的应对策略是什么,都会引起不满。

既然是智能化餐厅,光靠自主点单机似乎撑不起“智能“的标签。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里就放置了用于点餐的机器人。肯德基的机器人是百度开发的“度秘”,安卓机器人的按钮面朝“度秘”对它说话来进行点餐,不过在概念店里,这种机器人点餐范儿变得麻烦,因为消费者不知道如何下手,于是还需要服务员来引导,因此百度设想的机器人点餐取代人类的未来还要走一段路。

而必胜客里的机器人可以引导顾客到餐桌就餐,当你进店之后它会在你前面引导你走,在就座之后祝你用餐愉快。店内服务员称,必胜客的机器人还可以送菜,不过还在测试之中。机器人走路非常慢,当顾客进入餐厅直接走到餐桌,机器人反而跟不上,有时还会影响其他顾客在餐厅里的走动,它不会和人说话,实际作用大打折扣。

近年来国外的这些快餐业在中国的整体业绩逐渐收缩,各个快餐品牌加速数字化转型只是为了能够重新吸引年轻人,留住快餐文化下的客人。据了解在分拆中国业务之前,百胜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 1% 和 4%。麦当劳第三季度全球同店销售增长 3.5%,不过他们没有公布中国区的数据。

对他快餐业来说,想在中国市场保持增长,年轻人是他们必须要争取的消费者。他们都声称这些“智能化“设备肯恩恶搞会在短期内为业绩带来增长,换一份好看的财报数据,但是快餐业标榜的的智能化与”伪智能“的智能家居比起来都显得十分鸡肋,更比不上亚马逊和松下的无人售货店系统,而且也不是年轻人想要的那种“酷”,智能化在全领域尚需要加快深度学习的步伐,避免华而不实的”玩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