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家电全面掀起涨价潮 小家电、厨电最具成长性

字号:TT 2017-02-24 10:28 来源:申万策略

家电网-HEA.CN报道:小家电、厨电最具成长性,空调仍有提升空间。厨电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占有率分散,老板电器作为行业龙头目前仅10%的占比,长期看,随着市场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增长潜力大。

1. 行业评级与重点公司推荐:

行业评级:看好。

重点公司推荐:主要推荐龙头公司与优秀转型公司。白电龙头格力电器(27.75 -0.57%,买入)和美的集团(32.36 -2.24%,买入),黑电龙头海信电器(18.71 -1.37%,买入),厨电龙头老板电器(43.04 -2.40%,买入),小家电龙头苏泊尔(37.30 -0.96%,买入)、转型公司银河电子(20.95 +0.14%,买入)。

2. 主要逻辑和理由:

1) 行业长期与短期逻辑:

中长期逻辑:小家电、厨电最具成长性,空调仍有提升空间。厨电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占有率分散,老板电器作为行业龙头目前仅10%的占比,长期看,随着市场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增长潜力大。小家电行业目前国内普及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较低,未来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品类增加与下沉三四线城市带来的增长空间。空调品类仍是大家电中最具成长性的品类,2015年中国空调城镇保有量为每百户115台,仍存在提升空间,农村每百户39台,尚在普及阶段,相比其他家电品类,空调仍具有较大成长性(与中国生活习惯相近的发达国家中,日本2016年每百户空调保有量为283台),格力、美的增长无忧。冰箱、洗衣机长期看处于更新需求为主的阶段,整体增长将保持缓慢增长(0-5%左右),对应上游的零配件行业,主要是看节能、环保等要求下给零配件公司带来品类结构升级的机会(例如冰箱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带动压缩机变频比例增加)。

短期逻辑:短期空调销量持续高增长,家电全面掀起涨价潮。2016年12月空调行业实现产量1069万台,同比增长51.9%,销量853万台,同比增长42.5%,其中出口332万台,同比增长6.1%,内销520万台,同比增长82.3%;2016年全年空调行业累积产量11235万台,同比增长8.2%,销量10841万台,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4793万台,同比增长9.7%,内销6049万台,同比下滑3.5%,各企业目前仍处于补库存的阶段,预计一直到2017年二季度,空调行业龙头内销会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冰洗品类增长幅度较缓慢;厨电行业景气较高,主要受益于前期地产的滞后效应,但是2016年10月的地产限购政策如果地产造成较大不利影响,行业整体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厨电行业市场集中度低,老板电器市占率在10%左右,各地存在大量的地方品牌,厨电龙头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业绩继续高增长;黑电行业16年整体出货量在8%,面板价格2017年涨幅趋缓,同时互联网品牌优势减弱也将利好传统龙头企业。

2) 重点公司推荐理由:

低估值、业绩优秀的子行业龙头仍是家电推荐主线,关注优秀的转型公司银河电子。推荐美的集团,公司并购Servotroni、库卡,与安川合作成立工业机器人(20.96 +0.29%,买入)与服务机器人合资公司,未来美的业务结构将产生重大变化,拥有世界领先的机器人业务,同时公司家电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荐格力电器,2017年空调行业前两季度预计仍将实现高速反弹,格力电器空调业务占比大,弹性足,目前对应2017年估值为9倍,存在修复空间。推荐老板电器,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47.82%,市场对地产不景气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消化,2017年动态PE仅17x,公司估值有望修复,厨电市场集中度低,龙头整合是大势所趋,消费升级下龙头公司强者恒强,公司成长性高。推荐苏泊尔,公司2017年动态PE仅17倍,预计公司2017年出口将改善,内销中三四线渠道不断下沉带来快速增长,小家电产品更新频率快,且公司估值受地产影响小,此外关注优秀次新股飞科电器(45.41 +0.29%,买入)与莱克电气(47.37 +0.89%,买入)。继续推荐黑电龙头海信电器,公司2017年估值仅11倍,低于历史估值中枢和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业绩优秀,运营收入加速增长有望提升估值;此外,继续重点推荐军工与新能源业务高速增长的转型公司银河电子,公司2017年动态市盈率仅26倍,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3.近期关注的主要问题:

1)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市场担心原材料成本的快速上涨,将会对家电企业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家电企业的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80%多,但家电企业可采取多种方式转移成本,从历史经验看对龙头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弱。目前家电企业纷纷上调产品价格,12月26日,美的空调发布涨价通知,一台价格将上涨50~200元不等,格力空调已在2016年12月19日上调了产品售价,单台空调上涨50~100元不等,与此同时,渠道终端、连锁卖场、电商平台零售价格必须自12月起上调50~100元,海信科龙(12.36 +0.08%,买入):挂机普涨,涨幅在80~150元,部分柜机价格也有上涨,上涨幅度100元。

2)房地产限购政策对厨电白电增速影响。2016年10月起,越来越多城市出台加强版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行业整体看增速面临一定下滑,但是厨电市场集中度较低,龙头整合提升市场份额,业绩不用过分担心;白电可能在2017年二季度之后增速有所放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