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科技城“十三五”规划获批 长虹再迎发展良机

字号:TT 2017-05-02 10:3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为了打好军民融攻坚战,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样本,长虹还通过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及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等资本运作手段来武装自已。并在中国科技城同四川发展所签署的4个重点项目中“勇挑大梁”,一举拿下其中3个项目。

随着《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科技城绵阳市朝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市和军民融合示范区发展再进一步。

四川省是唯一被要求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区域,中国科技城绵阳则是这场攻坚战中的重要试验田。在军民融合发展政策的带动下,绵阳市正有一大批军民融合型企业快速崛起。作为四川省、绵阳市军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及“军民融合”发展排头兵,长虹近年来实践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正涌现出诸多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绵阳以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努力建成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依靠着这样的‘大树’,长虹军民融合呈现出千帆竞发的景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们将逐步构建起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长虹发展史,就是军民融合发展史

2016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进入军民融合发展机制与体制的探索阶段。2017年,军民融合发展在政策层面全面提速,国家正式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同时,还规划了国家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军民融合成果转化。

早在1958年,长虹就与“军工”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长虹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国营780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

2007年,长虹出资15亿组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长虹控股集团下军工业务的运作。截止目前,长虹已成为我国“高新工程”、“宇高工程”等多个国防科研项目和配套装备研制生产任务的“座上客”,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并在“神舟系列”、“嫦娥”探月工程、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国家重点项目上频频“亮相”,成为推动我国宇航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在近期,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由长虹研发和生产的测量雷达等多项产品再次配套国家重大宇航项目,为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以及补加燃料等高精度操控保驾护航。

“长虹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军民融合发展历史,长虹对于军民融合有着独特的理解,公司会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号召,并结合产业政策,探索出一条‘长虹式’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径。”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先行,打好军民融合攻坚战

此前,国务院关于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给予批复。在批复中提出《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要切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健全完善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努力把绵阳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国家政策的指引为军民融合发展企业形成“开渠”,围绕着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领域,长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梳理旗下军工资产,整合优势资源,并培养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加速建立起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产业,是推动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传承。目前长虹已梳理出具有优势的业务领域,并将军工技术在综合家电等领域内进行深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长虹在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光电探测、高能绿色电源系统、高可靠光电互联、特种功能陶瓷等领域不断突破,已经形成了绝对优势。在公司综合家电业务领域,长虹将军工技术应用到旗下CHiQ智能家电上,带动了家电行业的技术追随。

人才,是推动军民融战略的重要基础。长虹通过出资成都高新区建设科研中试基地等方式提升各单位科研水平;同时,还通过市场化运作吸纳和培养大量的科技型人才,并投入必要的资金作为研发支持。为了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长虹与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及学术界形成合作,促成并组建起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

为了打好军民融攻坚战,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样本,长虹还通过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及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等资本运作手段来武装自已。并在中国科技城同四川发展所签署的4个重点项目中“勇挑大梁”,一举拿下其中3个项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