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苹果热度不断下滑 审美疲劳开始显现

字号:TT 2017-05-04 08:00 作者:李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大中华区曾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从2016年第二财季开始,该市场降至第三,如今它是苹果所有市场中唯一下降的区域。

在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苹果的财报数据颇受外界关注。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2017财年的二季报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28.9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05.57亿美元;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5.16亿美元增长5%。值得关注的是,iPhone销售量低于分析师预期,而大中华区成为苹果海外市场中唯一下滑的区域,同比下滑14%。

这已经是苹果在大中华区连续第五个季度呈现下跌态势。全球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苹果来说,特别是中国区的压力非常大,2000元到4000元之间,遭遇的是来自于华为、OPPO以及vivo不同机型的全面竞争。

“在全球市场上,国产手机的份额依然在上升,特别是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这让华为等品牌有机会在2018年在份额上超过苹果。”闫占孟对记者表示,一年时间,单个国产品牌单季度销量超过5000万部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国产手机“咬”苹果

大中华区曾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从2016年第二财季开始,该市场降至第三,如今它是苹果所有市场中唯一下降的区域。

数据显示,苹果大中华区第二财季营收为107.26亿美元,环比下滑34%,同比减少14%;而同一数据中,美洲部门营收增长11%,欧洲部门营收增长10%,日本部门营收增长5%,亚太其他地区营收增长20%。

虽然苹果将下滑的理由“轻描淡写”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国产手机的竞争正在对苹果形成巨大压力。

根据Canalys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机出货量达1.14亿部,同比增长9%,其中华为、OPPO和vivo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50%,位列前三,苹果则排在这三家国产品牌之后,位列第四。

“一季度,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增速达到了80%和60%,而苹果是-10%。”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记者说。

苹果并不应该像看上去那么轻松,至少中国区的相关销售人员希望苹果应该对此有所警惕。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年底开始,苹果中国区的销售渠道中已经开始申请“特殊方案”以应对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市场发起的挑战。“比如说为iPhone6增加32G版本,在售价上可以在3000元档位下形成防护栏,而在其他地区并没有这样的特殊方案。”

但苹果并没有对中国区提出的所有要求予以支持,也许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看,国产手机的平均价格依然无法对其产生巨大冲击。但从份额上看,也许并不一定。

华为终端官方公布的运营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3455万部,同比增长21.6%,其中52个国家增速同比超过50%。闫占孟认为,2018年底,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有望在出货量上超过苹果。

苹果的攻与守

外界对于iPhone8的期待已经持续大半年时间,取消物理Home键,配备双摄像头等消息已经无法再给人们带来新意。更坏的消息是,德银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零部件短缺和技术挑战等原因,苹果今年可能无法推出iPhone8,取而代之的是变化并不大的iPhone7s和iPhone7sPlus。

苹果似乎已经不是过往我们熟悉的那个“颠覆者”,在创新的路径探索中,它反而走得更有包袱。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手机形态的变化并不会很大,技术的挑战和供应链的平衡对于苹果来说都是需要衡量的部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在放缓,任何的投资都需要谨慎进行,特别是上市公司。

实际上,不知不觉中苹果已经将产品的“升级周期”开始拉长。以前,苹果大致都是每隔一年推出一款全新机型,而在中间的小年里,苹果则是以类似的基础硬件加上进行了一些升级的元件,搭配出一款同代新品。但从目前的产品来看,新iPhone很大程度上却依然沿用2014年的设计,更多的冒险机会,苹果留给了其他同伴。

但颠覆者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王艳辉对记者表示,三星在某种程度上知道其Note7“超激进”的设计存在风险,但仍然冒险在市场上推出产品,原因是它急于创新,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对于国产手机而言,更多的也只是拿个别产品做试水。“国产手机虽然在份额上与苹果和三星都在拉近,但是很难说一个技术点就可以为整体市场带来多大的变化,创新的爆发还需要品牌力的基础。”闫占孟对记者表示,在手机创新上,更多的厂商选择做跟随者或者保守者。

所以从现阶段来说,“守”对于苹果来说也许是一个好的选择。

“一方面是稳定的利润,110.29亿美元的单季净利几乎攫取了行业90%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技术力的储备也在新领域发酵,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苹果至少在无人驾驶、家庭智能助手等领域进行尝试。”王艳辉对记者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