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中国家用电器行业整体市场上半年运行平稳

字号:TT 2017-08-10 15:04 作者:殷俊红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数据显示,1-6月,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了26.3%,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1.9%。同时空调市场的生产、回款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2017年上半年家电产品的零售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白色大家电中,空调零售市场表现优异,洗衣机市场小幅增长,冰箱、冷柜市场表现稍显平淡。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046亿元,实现利润504.8亿元。家电行业的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02%,利润增速9.63%,不及营业收入增速亮眼。

2017年1-6月, 家电市场运行平稳,大白电产品的产量、销量均有小幅增长,小家电产品表现也不错; 尽管仍有部分产品的产量和销量没有实现增长或增长速速趋缓,个别品类产品库存压力上升,但家电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总体健康。

内销零售市场小有升幅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1-6月,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了26.3%,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1.9%。同时空调市场的生产、回款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1-6月,洗衣机零售量1789万台,同比增长8.2%,零售额同比增长10.3%。冰箱零售量1637万台,同比增长1.69%,零售额同比增长4.81%,冷柜零售量146万台,同比增长2.08%,零售额小幅下滑0.37%。冰箱/冷柜市场仍然未见大的起色,是白电行业各品类中现阶段最为艰难的一个行业。冰箱/冷柜行业本身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品牌竞争,同时还受到这一波原材料涨价对利润的侵蚀,运行压力较大。

厨房电器则延续前期平稳增长的表现,2017年1-6月,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实现增长,吸油烟机、灶具零售量分别增长7.7%以及5.5%,零售额分别增长12.42%以及11.34%。

2016年,家电产品的线上销售全年持续的强劲表现成为亮点。大家电与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延续上年的走势,保持十分强势的增长趋势。不过,截止到2016年12月,大白电的线上销售额与线下销售的比重约为1:5,线下仍然是大白电销售的主要渠道。

进入2017年,家电行业的线上销售仍然维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奥维云网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空、冰、洗、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等大家电的线上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速,空调的零售量和零售额线上增速均超过了100%。

产量变化有增有减

2017年1-6月份,多类家电产品累计产量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冰箱、冷柜6月当月产量分别为871万台和188万台,同比增长1.76%和-3.82%,累计增长8.92%和-0.03%。空调6月当月同比增长13.36%,累计同比增长17.95%;洗衣机6月当月产量同比增长0.79%,1-6月份累计产量增长3.55%。

同时,厨卫电器的表现有所分化,燃气热水器的6月当月产量有21.77%的增长,1-6月份累计增长17.65%,但电热水器6月份当月产量同比下降3.77%,1-6月份累计增长3.76%,产品结构上呈现出一种“燃进电退”的趋势。抽油烟机6月当月产量271万台,同比增长17%,1-6月累计增长8.79%。

2017年1-6月,家电行业的产销走势比较一致,均呈现出空调、部分厨电等产品增长快,冰箱/冷柜产品表现平淡的特点。

出口增长处历史最好水平

2017年1-6月,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310.5亿美元,历史最好,增长7.7%,2017年以来增幅最大;累计进口额19.3亿美元,增长16.2%;顺差额291.1亿美元,增长7.1%。

与历史同期相比,2017年1-6月累计出口额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大家电持续向好,各品类除洗衣机外,出口量均处历史最好水平,但出口额表现有所差异。其中,冰箱/冷柜量额同增,受去年四季度冰箱企业上调价格影响,出口额增幅大于出口量增幅;空调出口量历史最好,但出口额仅增长1.7%,主要受到窗机出口量大幅增长的影响;洗衣机和微波炉均为量增额减,其中洗衣机出口额的大幅下降主要与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大型洗衣机进行反倾销,导致三星、LG等企业将产能转移有关。小家电出口延续一季度的量额同增态势,主要原因在于厨房电器、室内舒适和地面护理产品的拉动。其中,室内舒适和地面护理产品因为前期基数较小,出口量和出口额增幅均比较明显。吸尘器出口价格高位运行,出口额增幅高于出口量增幅超过6个百分点。目前小家电各品类出口额均已扭转负增长态势。

2017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出口增势明显,出口额94.6亿美元,增幅11.7%,占全球比重30.5%,上升1.2个百分点。从各区域分析,东亚11国、西亚18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中东欧16国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独联体7国受俄罗斯拉动,加上基数偏低,增速最为明显,增幅63.0%;南亚8国主要受印度和巴基斯坦拉动,增幅分别达到12.4%和34%。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