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为何彩电企业艰难,白电企业却赚翻?

字号:TT 2017-08-29 09:33 来源: 钉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互联网品牌则几乎集体沉寂,乐视深陷资金债务泥潭后,再无其他互联网品牌异军突起,挑起大梁。传统巨头低迷,互联网品牌沉寂,彩电业的日子很难过。

2017年的家电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彩电企业纷纷表示亚历山大,业绩大都不好看;另一方面,白电企业的空冰洗业务稳定向好,特别是空调几乎都是半年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为何同在家电业,彩电企业大多不赚钱,而白电企业大多却赚的盆满钵满呢?

timg

苦逼的彩电业

彩电业的苦,是直观可见的。数据不会说谎,2017年上半年,彩电业承压严重,在产销两方面,形势都很严峻。

从产量方面看,工信部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彩电产量小幅下跌,行业处于低位运行状态。2017年1-5月,彩电产量为0.6亿台,同比下降7.3%。

从销量方面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幅度高达7.3%。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彩电业更是可以用悲惨来形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业的净利润率还有3%,到2014年只有1.5%,而今年上半年已经跌破了1%。这样的利润率甚至不如餐饮业。

钉科技注意到,大环境不好,主流彩电企业业绩几乎都表现不佳。8月18日,海信电器披露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35.67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46.55%。

四川长虹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47.63亿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66.55%。康佳和创维截止目前尚未披露半年报,其中,康佳A虽预计上半年净利将同比大增149%,但亦指出主营业务(彩电)出现一定额度亏损;创维数字则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下降74.02%至83.30%。

彩电五强中,只有TCL上半年盈利尚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净利大增七成,主要归功于旗下华星光电利润的大增(净利同比大增149。7%),其彩电销售实际增长只有11.3%,多媒体业务(主要指彩电)收入为150.2亿,经营利润涨4.75%。

另外,钉科技注意到,互联网品牌则几乎集体沉寂,乐视深陷资金债务泥潭后,再无其他互联网品牌异军突起,挑起大梁。传统巨头低迷,互联网品牌沉寂,彩电业的日子很难过。

白电企业赚翻

与黑电企业艰难度日相比,白电企业则“富足”得多。从产品线看,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品牌都在稳步成长。

空调市场尤其火爆,产销都创历史新高。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到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销售记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8月—2017年6月我国家用空调产量达到1.65亿台,远超历史同期水平。

冰箱行业虽然增长不及空调,但仍在温和增长。上半年冰箱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1.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4.8%。

2017年上半年,洗衣机线上市场延续了骄人的增速,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40.8%和43.4%,达到662万台和99亿元。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洗衣机上半年累计销量2985.3万台,同比增长9.94%。

钉科技注意到,主流白电企业业绩也都表现良好。青岛海尔8月27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为44.27亿元,同比增长33.5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83.93亿元,同比增长76.53%。

上半年,海信科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89亿元,同比增长3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20.17%。

预计美的上半年营收将接近1200亿,同比增长超50%,净利率回到10%。格力营收在700亿左右,同比增长40%,净利润有望突破100亿,继续保持14%净利率。

厨电行业整体表现良好。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老板电器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半年,华帝股份实现营收27.08亿元,同比增长30.36%;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增长52.63%。

此前媒体有过统计,截至8月21日,在家电板块68家上市公司中,34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2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七成,空调、厨电表现出色。

为何冰火两重天

之所以彩电企业和白电企业表现差异巨大,钉科技分析认为有三大原因:

一是彩电企业成本推高但产品价格并没有相应提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6月,40FHD、43FHD、49FHD面板涨幅同比达到58%、35%、46%;49UHD、50UHD、55UHD、65UHD面板涨幅同比达到42%、37%、19%、26%。但是,从统计数据看,同尺寸彩电终端价格却并没有大幅提升。比如,40FHD整机价格仅上涨20%(面板上涨58%),49UHD整机价格仅上涨4%(面板上涨42%)。整机价格没有随同面板同比例涨价,是彩电企业亏损的一大原因。

二是白电需求释放相对平缓。彩电业在此前的两三年内,因为大量互联网品牌低价进入,导致需求被大量透支。而冰洗空等产品,消费者购买时相对理性、谨慎,受互联网品牌冲击较小,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节奏。

三是天气和技术升级让白电市场红利稳步释放。空调市场今年产销创历史新高,与今年的天气因素有相当大关系。另外,此前白电产品的功能相对单一,而近一两年来企业加大了与前沿技术的融合发展,在原来单一使用功能和场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新的功能和应用场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技术升级带来新的用户价值,能够刺激市场的扩容。

彩电行业概念层出不穷,上游成本不断推高,而恶性价格战频发,严重透支了市场,造成行业低利甚至亏损前行。白电行业虽然技术升级相对缓慢,但发展节奏平缓,成本控制更好,用户需求和技术红利逐步释放,因此行业始终保持盈利前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