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搅局者”来了? 海立被格力举牌混改添变数

字号:TT 2017-09-22 09:16 作者: 谢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上海国企概念股,在上个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拟转让股权并得到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后,海立股份也被打上了上海国企改革的印记。

作为国内空调压缩机双雄之一的海立股份,8月初其国资控股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计划转让控股权,但随后又火速宣布放弃转让。

短短一个月后,下游巨头格力电器就举牌了海立股份。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推测,海尔、海信、奥克斯等均是海立股份控股权的潜在有意者,而如今却是格力电器高调“入局”,并称未来可能进一步增持,“如(海立股份)筹划易主也会参与”,上交所也紧急发问格力电器是否意在控制权。海立股份有关人士此前则表示,公司终止易主与格力电器举牌“应无关系”。

海立股份未来究竟会怎样,国企改革将如何推进,只能拭目以待了。

行业地位特殊

根据海立股份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海立股份是全球领先的空调压缩机、电机及驱动控制、以及冷暖关联产品研发制造商,旗下共有9家企业,形成了“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冷暖关联”四大关联产业板块业务,产品遍及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海立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空调压缩机,年产能2000万台,占有全球1/7的市场份额。目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为海立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20.22%。

从业绩上看,海立股份这两年来已逐步走出了此前业绩下滑的颓势,其营业收入在2011年达到81.78亿元高点后,随后连续三年维持在66亿~68亿元区间,2015年跌至59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2015年逐年下滑,从1.48亿元跌至最低的6844万元。不过,2016年海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3.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3%、157.39%;今年上半年海立股份业绩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2.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46%与214.37%。

这也难怪在上个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宣布拟转让控制权后,外界会有声音认为在海立股份经营业绩趋于改善时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是对国有资产的低估,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国有资产贱卖的嫌疑,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缺失。

在空调压缩机行业,海立股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上半年海立股份实现空调压缩机销售1202万台,同比增长28.9%,在非自配套市场份额占比31.4%,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同样的,受益于天气等因素,自去年年中以来,我国空调内销市场一改此前的低迷状态,市场销售持续火爆。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6月我国家用空调生产1391.2万台,同比增长44.8%,销售1413.47万台,同比增长41.4%。

除了数量之外,不得不提的是,海立股份并没有自己的下游空调整机产业,虽曾投资上海日立电器,但其业务规模较小。因此,其作为上游供应商,缺乏下游整机大企业,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容易受制。

此外,海立股份在2015年成功并购杭州富生电器,借此已由单一压缩机业务发展形成“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制冷关联”四大产业版块的多元化格局。

混改前景新添变数

作为上海国企概念股,在上个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拟转让股权并得到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后,海立股份也被打上了上海国企改革的印记。

而经过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转让一事上的反复后,格力电器的入局又给海立股份未来在控制权层面增添了更多变数与想象空间。

此前,一些市场与观察人士推测,海尔可能会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转让的接盘方,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便是,格力和美的均拥有自己控制的压缩机工厂,即格力凌达和美的美芝。而海尔,以及同样曾传闻过的海信和奥克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没有自己的上游压缩机工厂资源。因此,单从产业链延展的角度上来讲,上述三家企业接手海立股份把自己的产业链向上延展,进而促进自身空调整机业务,是完全合理的选择。

而当初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转让意向中对受让方提出了十三项资格条件。随后有外界质疑存在定向受让方,有国有资产利益定向输送嫌疑,不过海立股份对此表示否认,称本次股权转让不存在特定受让方。截至发布终止公告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也尚未收到任何受让方提交的意向文件。

对于未来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控股权转让情况,海立股份曾表示,未来是否转让等问题尚未决策,一切以未来披露信息为准,大股东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海立股份的发展。如今格力电器从二级市场连续买入并举牌海立股份,且格力电器有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海立股份还在筹划易主,我们也会参与的,现在决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而海立股份有关人士此前则对媒体表示,公司终止易主与格力电器举牌“应无关系”。

据悉,海立股份一直是格力电器的供应商,而格力电器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也表示,增持海立股份旨在扩充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海立股份同样拥有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产能,海立股份称在这一领域公司产品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而董明珠个人也有入股电动汽车公司珠海银隆。

在拟转让未果而格力电器又入局的情况下,海立股份在国企改革层面动向的变数更多了,而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潜在意向企业入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又将如何在市场层面回应格力电器的举牌?未来公司混改会怎么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21日就上述问题致电海立股份,但对方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