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贾跃亭变卖非上市资产 乐视网催其“借钱”

字号:TT 2017-09-23 14:41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致新,是乐视游戏的间接股东之一。但乐视网方面表示,乐视游戏仅是乐视系公司过去参投的一家公司,不属于上市公司体系。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此前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有过“犹犹豫豫的,该卖不卖,不坚决”的评价,但现在变化正在发生。

9月20日,乐视体育寻找到新投资者的消息传出。而在此之前,乐视游戏、易到等非上市公司体系资产已经相继宣布了自己的新出路。

巨额的欠款、股份冻结、上市公司追讨借款承诺……如同滚雪球一般,所有的人都知道贾跃亭很缺钱,但谁都不知道他到底需要多少钱。而被传近日在中国香港、美国两地奔波筹钱的贾跃亭,还是不知道何时能回国。

乐视体育被卖?

乐视体育正在寻找新的出路。

9月20日有消息称,乐视体育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已经与新投资者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其所有持有的30.66%的乐视体育股份几乎全部出让。本次交易的接盘方据称是由数家投资主体组成的财团,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

上述消息还称,这次股权出让主要是为了解决乐视体育的欠债问题。新投资者的收购金额涵盖了贾跃亭对乐视体育的现存欠款,这部分收购款将依照约定直接打进乐视体育公司账户中。今后乐视体育的负债问题将与贾跃亭无关。

9月21日,乐视体育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有关投资的事宜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目前其也正在等上级领导的通知。

乐视体育刚爆出过一轮出售传闻。有消息称,乐视体育出售谈判已基本完成,接盘方为当代明诚旗下双刃剑体育。但当代明诚在9月17日发布声明称,经调查核实,公司及旗下包括双刃剑体育在内的所有经营主体从未进行“接盘乐视体育”的相关工作。

乐视体育曾是乐视七大生态中的明星公司。

乐视体育曾在B轮融资中拿到80亿元,备受资本追捧。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除了诸多明星股东外,乐视网还持有乐视体育6.47%股份,此外马云的云锋基金,王思聪的普思投资、海航资本等知名机构也名列其中。

但这80亿元融资中的近半被贾跃亭拆借予手机、汽车等其他乐视生态非上市公司体系。而在乐视陷入资金危机后,此前巨资购买体育赛事版权的体育业务开始收缩。孙宏斌曾称:“中超去年(投入)13.5亿一共收了5000万,亏了13个亿,这就是神经病。”

非上市资产大变卖

近几个月以来,乐视非上市体系各公司纷纷各自寻求出路。

9月19日,游戏公司冰穹互娱宣布,其以现金形式正式收购乐视游戏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冰穹互娱属于微商平台钱宝网旗下。有资料显示,乐视游戏净资产约3.2亿元,2016年总收入为1亿元,净利润仅为2万元。

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致新,是乐视游戏的间接股东之一。但乐视网方面表示,乐视游戏仅是乐视系公司过去参投的一家公司,不属于上市公司体系。

而在此前,乐视已经将网约车平台易到的控股权转让给韬蕴资本。韬蕴资本同时还被指接盘了乐视音乐。乐视金融则已经确定被放入上市公司。而引起乐视资金链危机的乐视手机业务,去向还不明朗。

在一系列干脆的变卖非上市资产背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还背负着巨额债务。最新的还款进度是,9月20日,乐视控股晒出了债主集体签名的感谢信。

乐视控股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乐视移动已经与全国几十家中小店建商们达成了超1亿元的债务偿还解决方案,剩下的一小部分中小店建商们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得到解决。

该人士还表示,贾总曾承诺尽责到底,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现在公司在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会按照之前的承诺尽责到底,一定会解决好债务问题。

贾跃亭曾在今年6月末宣布,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其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偿还了150亿左右。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

他当时还称,在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乐视的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有消息称,乐视控股此前还归还了30多亿元的供应商欠款。但目前尚不清楚乐视控股的现余欠债规模。

上市公司催承诺兑现

债务尚未还清,贾跃亭又被上市公司催着兑现承诺。

9月21日晚间,乐视网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时表示,2017 年上半年,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因自身债务问题以及个人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债务问题,未能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乐视网同时宣布,为督促控股股东继续履行承诺,公司董事会近期已发函与贾跃亭,提醒并要求其继续履行借款承诺。但乐视网也提道,公司股票自 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鉴于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状况,其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随后在9月22日,深交所回应称,已经将监管细节、乐视网回应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会根据创业板管理方法进行管理,视企业后续的执行状况再进行裁定。

贾跃亭与乐视网间的借款资金,源于贾跃亭在2015年通过两次减持共获得的约57亿元的资金。贾跃亭当时承诺,减持所得的资金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并且免收利息。

其中,在贾跃亭2015年第一次减持后,乐视网曾宣布,其将与贾跃亭签署借款金额为不少于25亿元的《借款协议》,借款期限不低于10年。而贾跃亭还同时承诺,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乐视网宣布,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约为114亿元。 但离5年之期尚早,这笔无需提前归还的欠款却被贾跃亭姐弟提前抽出。

截至2016年末,贾跃亭姐弟在乐视网的借款总额已经缩减到近4.5亿元,乐视网 2017 年半年报则显示,贾跃亭姐弟与乐视网间的借款已全部还清。与此同时,贾跃亭承诺的增持却没有发生。

除了借款承诺未能履行外,贾跃亭还未能履行避免与乐视网同业竞争的承诺。

近日有消息称,贾跃亭近日在中国香港、美国两地奔波,除了与投资人对乐视汽车的融资事宜进行谈判外,也在全力解决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但他究竟需要多少时间?而外界给他的时间又还有多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