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白龙马”业绩持续回升家电行情有望提速

字号:TT 2017-11-14 08:38 作者: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方正证券分析,三季报披露完毕,Q3家电行业主营业务延续较好增长,但受成本与汇率影响,盈利能力仍略有下滑。

“白龙马”热潮还在延续。上周申万家电指数累计上涨7.10%,霸占行业涨幅榜第一位置。国泰君安(20.210, -0.07, -0.35%)证券认为,家电三季报业绩整体符合预期,其中白电龙头盈利能力的回升是积极信号。行业龙头后续业绩确定性和持续性依然较好,继续看好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国泰君安证券的观点基本代表了主流券商的态度,目前多数券商对家电板块走势抱持“强者恒强”预期,建议重点配置一线家电龙头。

高景气有望延续

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前三季度家电板块涨幅居前,仅次于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排位第三,涨幅达到27.2%。总体来看,家电行业目前涨幅较大。前三季度,涨幅居前的都是行业龙头,三大白电企业涨幅都在50%以上,厨电龙头老板电器(49.890, -0.11, -0.22%)和华帝股份(30.750, 0.81, 2.71%)涨幅也超过50%,小家电代表苏泊尔(41.060, -0.97, -2.31%)、飞科电器(80.010, -0.10, -0.12%)涨幅也在40%以上。

估值角度来看,家电板块整体市盈率正处于高位。子行业中,冰箱板块市盈率为14.14倍,处于一年来高位;空调板块市盈率为14.49倍,处于2010年以来高位,主要源于格力和美的两家公司的估值大幅提升;洗衣机板块市盈率为23.33倍,也处于2010年以来最高位,洗衣机板块估值上升主要由于小天鹅A(58.720, -0.48, -0.81%)的估值提升;而小家电板块则由于老板电器、飞科电器、华帝股份等龙头公司估值上升,目前其市盈率达到37.38倍,也来到近年来高位。

尽管估值水平持续走高,但主流券商仍大多看好家电行业未来景气度,认为在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的基础上,接下来行业还将演绎“强者恒强”剧情。

广发证券(18.280, -0.12, -0.65%)认为,行业格局向好叠加成本压力下降,家电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好转。

长期来看,黑电行业竞争激烈,CR3远低于白电。随着面板价格上升、内容和运营能力趋同,加上企业自身问题,互联网企业近期份额大幅下降,传统黑电企业的格局有望好转。

短期而言,面板价格下行,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电视生产成本中约60%为面板成本,今年7月以来,面板价格环比下降10-15%,面板价格下跌带来的黑电企业盈利改善一般滞后一个季度。目前面板均价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而零售价依然保持在高位,两者有望形成剪刀差,带动未来几个季度黑电企业盈利能力好转。

化解成本能力超预期

今年2月下旬开始,钢材和塑料价格稳定下行,铜、铝价格也整体趋稳。但6月开始,原材料价格基本迎来新一轮上涨。目前铜、铝和冷轧板价格稳定高位小幅波动,ABS价格从9月开始呈下降趋势。因原材料储备、成本传导周期大约为一个季度,成本对家电行业2017年Q4的盈利能力形成一定压力。

不过从三季报来看,家电龙头对成本压力的化解能力超出预期。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自原材料价格上涨以来,整机厂商通过直接提价和间接提价的方式来保障净利润平稳,消费升级的加速则在另一层面上抵消成本冲击的影响。未来,整机厂商将会持续通过直接提价和产品升级来转移成本,而龙头公司产业链议价能力强,拥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

方正证券(8.380, 0.03, 0.36%)也认为,尽管行业整体面临着地产下行压力,但在成本上涨倒逼提价、消费升级带动传统品类结构改善,以及新品类加速涌现的背景下,行业整体延续较好增长,尤其洗碗机、吸尘器、料理机等新兴品类表现持续抢眼,看好厨电小家电相关龙头品类多元化前景。

看好龙头业绩

方正证券分析,三季报披露完毕,Q3家电行业主营业务延续较好增长,但受成本与汇率影响,盈利能力仍略有下滑。从预收款来看,短期行业营收有望延续较好表现。而随着出口订单涨价与内销产品升级,成本与汇率压力也有望逐步消除,看好行业盈利能力回升,同时基于行业龙头业绩确定性、分红较高、估值便宜等优势,建议继续关注业务高增长的龙头上市公司。

在东北证券(9.790, -0.02, -0.20%)看来,目前市场风格中,价值和基本面成为投资核心逻辑,市场持续关注企业盈利以及内生增长,重视安全边际,低估值的价值蓝筹预计仍将保持相对强势。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依旧较低且无明显变化迹象的背景下,市场热点有望在各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中继续轮转。在此背景下,家电板块的业绩确定性依然较强。

东北证券预计,家电板块业绩确定性强,在各板块中具备业绩优势,同时长期增长也有一定保障,估值切换行情有望出现。并且家电龙头股PEG大多小于1,估值尚在合理区间,因此相较于其他板块,家电板块依然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随着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诉求的增长,以及各家电企业的切入,厨房洗涤掀起了热潮,洗碗机市场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但作为厨电行业新宠,洗碗机市场仍处于品牌商跑马圈地时代。看好洗碗机行业发展前景,以及龙头企业估值提升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