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德普新飞尚朋堂被质监局点名 触能效管理“暗礁”

字号:TT 2017-12-04 07:56 作者:苏静茵 赵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企业要积极主动淘汰高能耗、低能效产品,同时尽到应有的责任。“中国家电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不要滋生钻空子、浑水摸鱼心态。”

资料图资料图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连发布了3个质检公告。公告显示,在本次抽查的微波炉、便携式电磁灶、嵌入式电磁灶中,标称为德普、新飞、尚朋堂等产品被检验为不合格,其所涉及的不合格项目均为能效等级。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这也折射出过去几年能效管理不够规范、甚至已经到了相对严重的地步。” 如今政府有意通过加强监管净化市场,对不符合能效标准及有意实施能效造假行为予以打击。未来,越节能的产品将越受消费者喜爱。

德普、新飞、尚朋堂等上黑榜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微波炉、嵌入式电磁灶、便携式电磁灶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查。

其中,抽查了20批次微波炉产品,不合格1批次,涉及产品为北京德普凯信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德普牌微波炉,其不合格项目为能效等级。

对此,北京德普凯信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质检结果显示的产品质量问题在于检测机构,而不在于产品本身。“我们已经提起了申诉,相关产品也正在北京质检局进行检测。”

此外,本次抽查共发现2批次嵌入式电磁灶产品不合格,两者均由上海元山电器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尚朋堂牌电磁炉;6批次便携式电磁灶产品不合格,尚朋堂、新飞等品牌均在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产品涉及的不合格项目均为能效等级。

新飞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榜的电磁炉并非由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所生产,但她本人并不清楚其具体出处,“现在有一些企业可能会利用新飞的牌子去生产其他品类的产品,造成侵权。”

记者曾就此联系了尚朋堂国内营销中心的市场部负责人廖女士,就为何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后续处理措施等疑问进行采访,然而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政府严查能效不达标

不难发现,上述产品所涉及的不合格项目均为“能效等级”。

对此,刘步尘表示,这也折射出过去几年能效管理不够规范、甚至已经到了相对严重地步的问题。

就在近日,内江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家用电器能源效率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以在售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为主,重点检查产品是否标注能效标识、是否符合强制性能效标准、是否符合标注能效等级等情况。

2017年9月,云南省开展了2017年“能效标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用能产品是否应当标注而未标注“能效标识”、用能产品“能效标识”标注符不符合规定,以及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标识”或利用“能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事实上,除了加强监管,政府对于家电产品能效的标准也日趋提高。据了解,最早的中国能效标识从2005年3月1日开始执行。当时,所涉及的产品只有冰箱和空调,后来又陆续加入了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磁炉、电饭锅、平板电脑和微波炉等产品。

以冰箱为例,近年来,为配合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作为耗电量大的大家电产品,冰箱进行了多次能效标准的升级。2016年10月1日,新版冰箱能效标准开始实施。其中,1级能耗要求电量比老1级下降约40%,这导致老标准下的1级能耗变成了2~3级。有数据称,降级产品的比例将在80%左右。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标准提高的目的是推动家电行业向节能环保方向进行升级,也帮助消费者通过高能效的产品来降低家用耗电量。“能耗升级是产业技术升级和推动消费者节能消费的必然结果,将会给行业带来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高能耗、低能效产品将被淘汰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我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605.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1196.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0.4%。家电企业总体业绩稳定增长,整个行业处于升级转型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进入了下半场的竞争。

左延鹊认为,节能、环保、智能的产品将会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未来消费升级的主旋律。“行业中那些有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将获益,成为市场马太效应的引领者,而那些不具备节能升级标准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在刘步尘看来,企业要积极主动淘汰高能耗、低能效产品,同时尽到应有的责任。“中国家电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不要滋生钻空子、浑水摸鱼心态。”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认为,国家要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尽可能禁止能效不达标的产品流入市场。“因为如果违法成本低于市场销售价值,一些小品牌、杂牌的企业很可能会愿意冒风险,以假充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