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华为阿里被“美拒”,中国企业出海为何这么难?

字号:TT 2018-01-11 09:45 作者:马继华 来源:百家号

家电网-HEA.CN报道:可以这样说,如果你在美国的收购如果没有被政治原因否决过,都不好意思说是中国的顶尖科技企业。如今,阿里巴巴第一次遇到了,而华为却是接二连三。

在这个世界上,最难伺候的一定是美国人,很多中国企业想进入美国,都会遭遇各种“歧视”,但是,因为美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和技术资源的雄厚,依然是香饽饽。

可以这样说,如果你在美国的收购如果没有被政治原因否决过,都不好意思说是中国的顶尖科技企业。如今,阿里巴巴第一次遇到了,而华为却是接二连三。

据媒体的报道,华为手机在美国联姻运营商的事情好像泡汤了。在确定和 AT&tT 的合作告吹之后,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也在微信中愤怒地表示,突然取消合作给华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在最近几年,华为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被美国政府CIFUS给否决了,有时候定金都付了,却不得不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应该说,华为多年来都无法正常的在美国开展业务,不光是争议比较高的通信设备,即便是影响不大的智能手机也备受牵连。据说,这次华为和 AT&T 的合作,其实双方已经接触了一年时间,好不容易确定在即,却被一份“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Ajit Pai)”的邮件给搅黄了。在邮件中,这些议员明确要求对华为和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并再次提到了2012年美国国会对禁售华为设备的禁令。

相关消息表明,2016年8月,当AT&T发布5G设备供应商名单时,华为曾有可能名列其中,但是在美国国会议员与AT&T高管密谈后,虽然AT&T表明华为的设备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便宜最多70%,但是仍最终选择放弃了华为。

华为手机之所以止步美国主流的运营商市场,很可能是在保护主义抬头情况下的一种自我保护。Strategy Analytics和IDC两份市场调研报告都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华为的市场份额仅比排在第二位的苹果低0.7个百分点,出货量差距在240万到250万部。在第三季度的个别月份中,华为的出货量还曾一度超越苹果成为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如此情况下,特别是苹果已经遭遇到电池门的背景,都让华为很难在此时刻被美国运营商接受。

据说,美国国会议员可能有来自游说力量的影响。有动力游说的公司很多,比如控制通信芯片的高通。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厂商,除了要购买芯片本身,还要支付一笔巨额的专利授权费。这些构成了高通公司的几乎全部收入来源。但是看我们国内,还在为毫无意义的全网通吵得不可开交。

当然,现在华为在美国的遭遇有了难兄难弟。几天前,因为遭遇阻挠,蚂蚁金服宣布终止收购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并为此支付了3000万美元的解约金。

为此,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称,2018年中美可能经历一段坎坷的贸易之路。若在贸易问题上美国政府一意孤行,中国可能采取反制措施。若中美之间的怀疑和紧张情绪加剧,将给两国人民造成高昂代价。维护两国贸易关系稳定,需要秉持沉着和实用主义态度。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壮大和中国企业的崛起,美国很多人存在严重的担忧,既想要在中国市场上获利,也想屏蔽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对应发展,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的并购案被否决。

华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商,其服务遍及全球享誉世界,华为还自己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研发生产了可媲美高通的麒麟芯片,这些都被带着有色眼镜的势力看不下去。支付宝成为中国第一个成功走向全球的互联网应用,已经在数十个国家开展业务,而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遥遥领先美国,这也让很多美国人想不开。

总起来看,就是人家觉得你是有力量的,所以才对你害怕。反过来,很多中国企业收购美国的酒店,投资美国的游戏,基本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不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科技实力增长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一些领先的科技企业走向美国市场也是必然,现在需要的是耐心与信心。

2017年8月,调研机构Canalys发表了一篇有关智能手机市场的调研报告,报告中他们着重提及了华为智能手机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凭借着多款热门机型的推出,华为智能手机的上季度销量已经稳稳的超越了苹果,坐上了第二的位置。

就在刚刚,蚂蚁金服与它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CIMB控股的Touch ' n Go (TNG)所建立的合资公司TNG Digital成功获得了马来西亚央行Negara的运营许可,并提供移动电子钱包服务。这项服务将使马来西亚人能够使用二维码支付在线购物、支付账单和P2P资金转账。

我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中美科技企业将更平等的合作,相互之间有更多的沟通,而这也将是全世界消费者的福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