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贾跃亭或已彻底放弃乐视,股民们已“窒息”

字号:TT 2018-02-02 09:33 作者:磐石之心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现在乐视7.34元的股价意味着贾跃亭持有的股票已经爆仓,但是他并未提交质押物。很多股民怀疑,难道贾跃亭不要乐视的股票了?

截至2月1日,乐视已经收获了第七个跌停板,当前股价7.34元,总市值292.82亿元。据媒体报道,贾跃亭持有的10.24亿股,10.20亿股被质押,质押比例达到99.53%。贾跃亭其中有5亿股的质押,平仓线在8.05元左右,补仓线在9元左右。

所以现在乐视7.34元的股价意味着贾跃亭持有的股票已经爆仓,但是他并未提交质押物。很多股民怀疑,难道贾跃亭不要乐视的股票了?

贾跃亭为何不继续提交质押物?

1月2日,贾跃亭通过微博宣称,已委托贾跃民、甘薇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责任。随后,其妻甘薇在微博发文称,2014年以来,贾跃亭共计入账资金166亿元,其中减持股票所得97亿元,股权质押融资余额69亿元;支出股权投资约16亿元,经营投入约152亿元,另外支付股权质押融资利息支出17.4亿元,合计185亿元。

如果按照甘薇的说法,贾跃亭质押股票非但没有获利,反而是亏损了。但是据第一财经报道,2014年以来,贾跃亭与贾跃芳两姐弟,通过减持、质押、关联交易、挪用资金等手段,入账资金至少400亿元,支出则至多270亿元,有约130亿元的巨额资金盈余仍无明确去向。

也就是说,贾跃亭已经通过股票质押、减持和关联交易等手段获利130亿元巨款。钱已经到了自己口袋里,这是“凭本事”拿到的,你觉得是你的话,会轻易吐出来么?这也是孙宏斌和乐视网一直追着贾跃亭还债的主要原因。

另外,他在引入融创之后,就已经做好出走美国的打算。乐视目前已经是个烂摊子。据最新公布的财报,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用等)以及融资成本的不断增加,导致本报告期公司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合计亏损116亿元。

显然,乐视现状已对贾跃亭毫无吸引力,所以质押的股票爆仓与否,他可能早已不关心。因此,绝不可能提交质押物去保全自己的股份。而乐视网也重申: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若公司股价继续大幅下跌,且贾跃亭先生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与此同时,贾跃亭持有的乐视超级汽车也在计划更名,去掉“乐视”二字,彻底与乐视划清关系。

乐视网或许从没真正盈利过

最新的乐视财报公布其2017年经营性亏损37亿元,而2016年竟然实现了5亿多的盈利。但是在2016年财报发布后,乐视网就被媒体挖出大量关联交易,乐视将大量关联公司的利润划归上市公司,而亏损留在非上市公司中。

通过财务记账手段,乐视网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而且在贾跃亭“超级生态”战略的大旗之下,许多股民为其“硬件免费,服务收费,颠覆传统”的梦想而“窒息”。

2017年4月19日,乐视网发布2016年财报,公司整体实现营收 219.51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5.55 亿元。但是这220亿元中,有58.62% 是关联交易。所谓关联交易,就是A、B、C、D……这些公司都是自己的,然后B、C、D……与A之间交易,这必然增加了A的营收,同时让B、C、D……都让利于A,于是A就盈利了,而B、C、D均亏损。

再来看看这个数据。至 2016 年末,市值 600 亿的乐视网资产总计 322.34 亿,负债 217.52 亿,净资产 104.83 亿,融资的 209 亿。即使是有58%的关联交易,总资产如果减掉209亿元,负债已经高于资产。乐视上市6年来资产并未增加,反而是亏损的。

一家企业不怕亏损,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很多都一直亏损,比如,亚马逊、特斯拉、京东,但是它们的资产是在增加的,账目是清晰的,现金流是增加的。可是乐视网自从上市到如今,可能从未实现过盈利,其盈利的财报可能都是通过会计手段,利用关联交易实现的。

贾跃亭已放弃乐视,孙宏斌呢?

乐视网,就是贾跃亭设的一个八卦阵。他本以为通过这个八卦阵,能够搞到足够多的资金,然后把梦想的生态做起来。可惜,遇到了A股的股灾。一蹶不振的股市,让乐视的融资能力大幅下降,窟窿无法弥补。

于是,“八卦阵”即将露馅之际,贾跃亭找来了好老乡孙宏斌。孙出手150亿元进入乐视,然而连孙宏斌自己也没有估计到老贾的会计水平是如此的高超。庞大的关联交易,掩盖了真实的乐视经营状况。

现在贾跃亭很可能已经彻底放弃了乐视,而孙宏斌呢?在1月23日,乐视网的股东大会上,有几个针对孙宏斌的提问很耐人寻味:

问:请问现在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宁愿后悔,也不留遗憾!孙宏斌: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问:对于乐视网的未来,孙总是不忘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还是认赌服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呢?孙宏斌: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问:入主一年,融创为乐视操碎了心,回头看,孙总后悔入股乐视网么?孙宏斌: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

2017年乐视网直接计提了70多亿元的预亏,这被认为是孙宏斌想要一次将乐视的利空出尽,让股价跌到最底部。当所有股民都绝望的时候,当贾跃亭爆仓之后,孙宏斌是否会以极低极低的价格将乐视网全部买下?这要看,孙宏斌是否有资金投入还债,并有信心将乐视的视频、终端、内容业务做好。

然后按照市场规律,稳稳的去做电视、拍电影,简简单单的赚钱。只是在恢复公司正常经营之前,孙宏斌需要募集到足够的钱去偿还大量供应商债务,因为这70多亿元可能很难向贾跃亭追回了。

由于品牌信誉受损,可以预见的是乐视电视销售、会员收入、付费收入会持续下滑多个季度,持续亏损是在所难免。因此,乐视网被挂上ST是基本可以肯定的。而股价也很难再恢复到停盘前的30多元。大量股民因此损失80%-90%。

最后,提醒下各位乐视股民。投资乐视亏了,请不要气馁。孙宏斌大老板亏得比你们都惨,只能和他一样“愿赌服输”,吃一堑长一智。做股票投资不能过度依赖所谓的消息,更不能无脑的信“梦想”,和企业家一起“窒息”的后果是你自己窒息了,企业家跑了。

企业股价的涨跌长期来看与企业的盈利能力成正比,只有那些营收十分透明,又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企业,才具备投资价值。

纷繁复杂的股市,我们只要把握住:不听消息、不看资金,只观基本面,只看企业真实的盈利情况,就不会买错股票,更不会买到乐视这样的股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