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8天8个跌停 贾跃亭质押股权爆仓终于失去乐视

字号:TT 2018-02-03 14: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网最近曝家丑曝得彻底:除了提示公司九大风险,还发公告称,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亿元左右——这相当于一下子亏掉2016年创业板603家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2%左右。

债还在呢

乐视网(6.610, -0.73, -9.95%)复牌第八天,第八个跌停,股价收于6.61元。这意味着,贾跃亭的质押股权已经爆仓,他要完全失去乐视了。

为什么说贾跃亭爆仓了?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99.54%都被质押。

乐视网复牌后,1月26日和1月31日先后发布公告,提示了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可能’这个词是拖延时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晓周说。

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曾在乐视网危机时刻扮演贾跃亭的“白衣骑士”。在和贾跃亭撕破脸皮之前,他落泪抱怨:“老贾别说断臂求生了,他连一片羽毛都不愿意失去。”

贾跃亭的爆仓危机从何而来?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介绍:“股权质押最基本的逻辑就是把股权质押给某一个债权人,比如银行或其他机构。一般会签署《股权质押合同》,债务人将其持有的股权出质给债权人,当债务人到期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将其持有的债务人持有股权拍卖(通常通过法院诉讼的形式,由法院拍卖、变卖或者协议)。在质押合同中,双方会约定股价跌到什么程度债权人就可以提前拍卖股权,也就是我们说的加速到期。”

按照股份质押的行业惯例,当股东将所持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时,会依据公司情况、彼时市价设定质押率、警戒线和平仓线。质押率是股东能通过质押拿到多大比例的钱,一般财政部和业内都认为质押率不能超过60%。“警戒线”给股东提供补充抵押物的空间;“平仓线”则是机构已经忍无可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股权保护自己。

可以简单理解成,如果我有10万元,又向券商借了10万元,那我只要亏掉50%,我的本金就输光了,这就是爆仓;券商为了保证自己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会在我只亏掉7万元左右时,就把我抵押的股票给卖了,这就是平仓。

那贾跃亭的警戒线和平仓线是多少?

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贾跃亭持股冻结、质押情况。

据计算 如果按照警戒线为170%,跌破150%即平仓来算,贾跃亭质押股份的平均警戒线、平仓线、爆仓线所对应的股价分别为11.51元、10.15元和6.77元。

而在此前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乐视网表示贾跃亭未向公司提供其质押股权处置计划;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贾跃亭增加了质押物。也就是说,乐视网目前的股价毫无疑问已经跌破贾跃亭的平仓线。

贾跃亭的质押股权会被如何处置?

“质押股权如何处置取决于债权人的选择,取决于贾跃亭和债权人在质押合同中的约定”,刘春彦说。

“现在债权肯定还没有到期。”刘春彦认为,一般来讲,债权到期后,债权人会主张权利,要求返还本金和利息,而现在还没有动作。但《质押合同》通常会有“加速到期条款”,规定即使债权没有到期,但是出现了双方约定的情形,可以视为已经到期。”

“债权人也可以不选择加速到期,这是债权人的权利。债权人可能会希望股价还能回升,因为股价已经下来了,加速到期债权人就会有损失了。”

质押股权一定会被处置,但如何处置尚不明朗。“从目前的信息很难判断贾跃亭的质押股权将如何处置。质押后的利益和输送问题非常复杂。2013年以来,贾跃亭共办理36笔股权质押,仅15笔明确解押,而目前为止,每一家金融部门都遮遮掩掩,这些资金到了乐视之后情况资料不明。资金和资产在哪里,乐视必须债务重组,那么这个山芋谁来接,银行之间的利益关系谁来平衡,这些都要来谈。”李晓周告诉周刊君。

目前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均在司法冻结状态。如果根据相关规定,其质押股份进入司法程序,那质押权和一般债权相比,可以优先受偿。

尽管法律意义上还未发生变化,但此时的乐视网已经和贾跃亭没有关系了。

翻旧账:巨亏116亿的乐视网

为什么连续7年“盈利”

乐视网最近曝家丑曝得彻底:除了提示公司九大风险,还发公告称,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亿元左右——这相当于一下子亏掉2016年创业板603家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2%左右。

而根据乐视网的财报,这家公司之前7年都是“盈利”的,且共获净利润21.42亿元。

一家连续7年“盈利”的公司,为什么一下子亏掉一百多亿?

这就是贾跃亭被戏称为“贾会计”的原因。

乐视网所谓的“经营业绩”并没有真金白银,不过是与乐视系非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

从乐视网的财报来看,在贾跃亭当年“生态化反”概念之下,乐视系非上市公司从乐视网的采购,就成为了乐视网的“盈利”,但乐视网并未收到真实的现金流。当资金链断裂之后,乐视系非上市公司的这些采购,变成了欠乐视网的一堆债。过去7年,乐视网累计经营现金流只有5.36亿元,而这个数字是乐视网累计净利润的四分之一左右。

乐视系旗下的关联公司们给乐视网留下了一堆债。

根据乐视网公告,截止2017年11月30日,乐视网(上市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其中乐视智能终端科技公司25.83亿元、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公司9.93亿元。

乐视网目前市值为263亿元,与4月停牌时的612亿元相比,蒸发了349亿元。昔日的明星公司和明星概念被雨打风吹去,18万投资者输得连底裤都没了。

乐视神话破灭,爆仓后贾跃亭终于失去了乐视网,但投资人和没有要回欠款的供应商,还在等着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