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获释的“三星太子”李在镕面临那些任务和挑战

字号:TT 2018-03-13 15:52 来源:腾讯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李在镕入狱期间,三星的部分公司依然保持蓬勃发展,但多数领导者都缺乏美国出生的李在镕那种活跃而充满创新意识的思维。

李在镕面临那些任务和挑战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近日撰文称,“三星太子”李在镕被当庭释放令韩国举国震惊,但这段经历有可能改变他的领导风格,他回归之后可能会更加重视商业决策,与政治保持距离。

以下为原文内容:

入狱一年后,49岁的“三星太子”李在镕本周一获释。这条新闻令韩国举国震惊,他们去年刚刚选出一位自由派总统,而民众普遍认为,像三星这样的财阀对韩国社会的影响将会逐渐降低。

李在镕2017年8月因为腐败指控被判5年监禁。他现在重新以三星接班人的身份回来执掌帅印。与此同时,该公司旗下最著名的公司三星电子则在2017年实现了创纪录的营收。

作为三星集团副总裁,李在镕的主要任务是制定长期决策。(他的父亲、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2014年以来一直住院。)首尔汉阳大学商科教授Gyu-ChangYu表示,李在镕曾经提到过三星的并购、子公司出售和重大重组问题。“他会为三星的未来制定重要的长期决策。”Gyu-Chang Yu接受采访时说。

在李在镕入狱期间,三星的部分公司依然保持蓬勃发展,但多数领导者都缺乏美国出生的李在镕那种活跃而充满创新意识的思维。

并购或将增多

虽然三星2017年利润创下记录,但该公司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三星电子尤其如此。芯片制造业务推动了去年的营收,但专家警告称,这头现金奶牛很快就会被榨干。随着其他成本更低的厂商未来几年逐渐追赶,三星将不再主导半导体游戏。

“这对三星集团的未来和整个韩国经济构成了巨大风险。”首尔国立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教授Park Sang-in去年10月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即便没有李在镕,三星也在进行战略规划。然而,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移动设备研究总监汤姆·康(Tom Kang)表示,这都是在单一公司层面执行的,并非整个集团层面。三星电子早已将硅谷思维常态化,他们一直都很有创新力。

李在镕在适应这种长期战略问题时,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与以往不同,他制定了集团层面的统一战略,认为三星应该展开并购,并与其他公司合作。在一家传统的三星财阀内部,企业只会使用其他子关联公司生产的产品。例如,这恰恰是三星Galaxy Note 7“炸机门”的原因所在,这款手机使用了内部开发的元件,而没有向其他公司采购更好的选择。

例如,李在镕还在2016年11月领导了对美国汽车音响公司哈曼的收购。这笔80亿美元的交易是三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自那以后,三星电子便表达出在汽车、数字健康和商业软件领域更为浓厚的收购兴趣。去年12月,三星电子首席战略官兼总裁YoungSohn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的公司“致力于把并购当成一种工具。”

自从宣布三星电子CEO权五铉退休后(他已经在该公司任职30年),该公司的保守派最近几个月逐步退出管理层。汉阳大学的Gyu-Chang Yu表示,这表明资历尚浅的李在镕可以进一步打造生机勃勃的三星。

“他回来了,他们做大事的概率加大了。”投资银行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2月26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

降低对芯片等传统强势业务的依赖,加强移动和预防性健康概念的发展力度——对于懂得三种语言的哈佛商学院辍学生李在镕来说,这似乎正是他的强项。

保持距离

尽管拥有全球化思维和创新意识,但外界却认为李在镕依然赞成传统的韩国财阀文化——亲近政府。他被控参与一场严重的腐败丑闻,这最终导致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并在去年入狱。这也是导致李在镕本人入狱一年的直接原因。李在镕去年8月被判行贿638万美元罪名成立,他此举是为了促成韩国政府批准三星两家子公司的合并案。

下级法院去年8月认定李在镕全部5项罪名成立,判处5年监禁,并称此案是“典型的权钱交易”。李在镕的法律团队随后提起上诉,而上诉法院本周的裁决则给出了不同立场,把责任归咎于朴槿惠及其亲信。

关于马术训练的行贿罪名仍未撤销。李在镕已经否认所有罪名,他正在努力推翻这一判决。

“我很抱歉令所有人失望了。过去的一年时间,我一直在审视自己。我会更加谨慎,也做得更好。”李在周一离开法庭时如是说。

李在镕的五年刑期在周一减少到两年半,他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服刑。这一裁决令韩国举国震惊,尤其一些激进人士,他们原本认为,三星、LG、乐天这些以牺牲韩国公众利益来提升利润的财阀将会获得更严厉的对待。

李在镕的父亲,也就是正在住院的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就曾经在被曝丑闻后两度获得总统特赦,其他韩国财阀领导人也都享受过类似的待遇。

保守派人士认为,财阀的领导者(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公司创始人的孙子或曾孙)不应该遭到不当行为而被关押或处罚,原因是国民经济需要他们这样的人。这里的财阀对韩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首尔国立大学的Park Sang-in表示,三星的资产相当于该国GDP的42%。

令人好奇的是,李在镕是否会软化自己的领导风格,使他的行为更符合改革者的意愿。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汤姆·康认为,由于新自由主义派总统文在寅上台,所以这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一届政府通常会为整个国家的商业环境定下基调,哪怕只是在其掌权的几年时间里。汤姆·康指出,由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孤立主义政策,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在美国本土投资。

“在这届政府期间,他可能会更倾向于商业决策。”汤姆·康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认为这适用于所有在韩国做生意的人。”

另外,专家们无法预测牢狱之灾对李在镕的领导风格产生了何种影响,但有可能会对以权谋私的行为起到遏制作用。

“在与政府打交道时,他可能会更加谨慎,因为三星正在利用他们的高层智囊寻找游说对象。”汤姆·康说,“所以,他们的游说行为可能会改变。他很可能会与政治保持距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