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前任董事长放风私有化,高通后续危机会更重?

字号:TT 2018-03-17 11:32 作者:王如晨 来源:百家号

家电网-HEA.CN报道:此刻,放出私有化消息,也不是没有逻辑。高通正处于一段转型周期,正从过度依赖移动通讯业走向更广的物联网时代,它正拓展着新的边界。面向5G,也开始快速构建更多新的场景。

在前一篇文章中,夸克点评曾提到,尽管假手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以及川普成功阻击了博通强力收购,暂时消除了外部危机,但高通内部尤其董事会内部矛盾一定会持续显露出来。

这不是庸俗辩证法。4天不到,高通前任董事长Paul Jacobs,看去就开始撕破他与董事会的矛盾了:美国时间周四消息,他正在寻求外部资本力量,试图将高通私有化。而且,消息说,他已将意见传递给董事会。

理论上,在刚通过当局行政力阻击了一场恶意并购案后,高通本应凝聚军心,对外展示独立运营的气质,怎么都不应突然爆出这类足以引发内部矛盾的消息。而且,本月23日,它将紧急召开因博通收购而遭延宕的股东大会。

前任董事长突爆消息,更多反映的是:

1、对高通未来发展充满较深的危机感;

2、控制权争夺战,内部矛盾到了撕破时候。

前几天,这位创始人艾文·马克·雅各布博士之儿,辞去董事长一职,已算是董事会内部矛盾集中暴露的信号了。名义上是“辞职”,其实是被迫“下课”,做了平衡与交换。高通投资人以及董事会不是铁板一块,部分认同博通并购案。

而且,部分董事会成员对于Paul Jacobs引入美国行政力量阻击博通非常不满。

作为创始人之子,Paul Jacobs应该不甘心,在他的时代,看着父亲打下的基业,转手他人。他一定会尝试尽快卷土重来,重新执掌董事会。

虽然他的家族持股比例不足3%,但他的父亲老雅各布健在,光环与影响力仍在延续。而高通股权也相对分散。

此刻,放出私有化消息,也不是没有逻辑。高通正处于一段转型周期,正从过度依赖移动通讯业走向更广的物联网时代,它正拓展着新的边界。面向5G,也开始快速构建更多新的场景。

但它的转型遭遇了许多压力,比如:

1、全球区域市场持续遭遇反垄断;

2、苹果、华为们的专利诉讼;

3、5G面临弱化,并将遭受华为们的冲击;

4、核心地盘正被竞品持续渗透,市占被分流(尤其英特尔基带打入苹果),高端AP出货有限;

5、财务面,营收、毛利双双遭遇压力,资本市场,股价与市值持续承压。

应该说,有些压力面也是行业整体趋势变化所致,属于“非战之罪”。但是转型周期,嗜利的资本市场不会为你的被动甘心买单,它们有自己的逻辑。自身收购NXP以及博通主动收购举动,都给了他们机会,但截至目前都没有实现。

营收名列全球老四的高通,市值从2014年5月涨至近1200亿美元后,一直没能有更大突破。截至本文发布前,它的市值为907亿美元。

而全球其他前几大,比如博通最新为1064亿美元、台积电2352亿美元、英特尔2396亿美元,三星3460多亿美元。

此外,英伟达1511亿美元,德仪1082亿美元。曾经引领移动互联网世界的高通,眼下看上去有些力不从心。上月初,它的市值还在1000亿美元之上。

过去它当然有理由说,自己一个fabless模式的企业,能跻身全球前列,已经很牛。但现在英伟达、博通已经赶了上来。而亚洲群雄也在快速成长。

作为创始人之子,Paul Jacobs不可能完全站在市值管理角度思考问题。他寻求外部资本介入,打算联手进行私有化,应该更多出于创始家族的意志。说白了,他要的是控制权。

借力当局力量、以国家安全名义阻击了博通,但这种行为给外界留下许多非市场化的信号。它既透露了高通运营的危机感,更为后续耕耘全球区域市场预埋下许多难以估量的弊端。

同样,这一信号,一定也会迫使高通投资人,面对新的重组、整合、并购机会时,可能更积极,更迫切。它足以影响高通的运营,让它处于一段不确定性周期。

我们的判断是,一旦总部迁到美国之后,博通仍会寻求并购机会,届时它应该不会彻底放过高通。

因为,我们看到,川普的口风里,更多是美国国家安全,尤其是将5G话题与中国市场的挑战关联起来。这里面,一定有川普当局的用意,那就是他正在抓住更多机会形成路径依赖,就是胁迫更多全球巨头将重心迁移到美国。制造业当然是重头,但博通之类,同样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所以,不要以为暂时阻击了博通,高通就真的安全无忧了。我们的判断是,后续围绕高通,一定还会有更多举动,当然,那得在美国国家安全的名义。谁能保证,川普政府未来不会同意那种以美国安全的名义落实的整合案呢?

不要真以为“国家安全”是川普的最终目的,我想,他应该更焦急于自己的选举承诺吧。

因此,此刻的高通,尤其是Paul Jacobs家族,一定非常焦虑眼前的局面。老实说,他放风出来,说寻求外力共同落实私有化,一定也有对这种焦虑的反应。

私有化,逻辑上是可以给予高通转型创造缓冲期,让它不必为了短期利益而过度扭曲自己的长期运营,而且还能控制在老雅各布家族名下。如果这种动机放在博通收购案前,即便有损高通形象,终归还是合乎巨头长期发展吧。

但这发生在阻击博通之后,反而暴露了Paul Jacobs一方的恐惧。他的举动,必定与高通董事会之间发生龃龉。至于结局怎样,我们就等着看吧。

而他放出的风,也就是寻求软银帮助一起落实行动。夸克的判断是,尽管软银富有财力,尤其是有那个中东石油资本主力支持的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但此刻的软银绝不可能有多大机会:

1、软银也不是美资企业,博通被阻击,如果此刻软银能获得机会,那川普就等于自己打自己脸了;

2、高通也是愿景基金的参与方之一,如此很容易引起外界争议,尤其是基金内部;

3、软银是移动互联网处理器架构巨头ARM的控股方,高通又是ARM生态体系里最强大的伙伴之一。软银若变身高通股东,无论扮演财务杠杆还是产业资本,都会引发质疑。就是说,在ARM生态里,它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这会损害ARM生态的独立性。

这一矛盾关头,睿智如孙正义,怎么可能趟这个浑水呢。

而且,就算有觊觎高通的潜在收购方,也不会选择此刻。高通其实拖不起,2018年它的财务、市值压力会更大,那些紧盯这一局面的暗里的巨头,说不定就等着高通陷入更深的危机再来发出声音呢。

当然,资本市场总会有它奇特的一面,只要你持续不断地制造声音,它就会有反应,并为人操纵利用。无论Paul Jacobs出于真实意图还是刻意制造话题,尤其是在股东大会之前,高通股价一定也会有反应。通常来说,这种还常常能拉升一下。

夸克的判断是,几天后的高通股东大会上,它应该能进一步过滤来自博通一方的风险,尤其过滤掉后者提名的4名人选。但这并不能真正扭转高通运营面的被动。

面对这样一幕,即便是行业人士,也要感喟或者生发幻灭感吧。谁能想到,曾经强大的巨头,会陷入这样一种危机。这不是否认高通的传奇、历史以及丰富的技术、商业实践,而是说,一家上市公司的创新、变革未能适应节奏,长期陷入为投资人服务的逻辑之中,即便被贴上“非卖品”,成为川普“门罗主义”的符号,也无法跳脱利益的束缚与扭曲,最后必定发生变异。

夸克会继续观察这个案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