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金立手机是否会发生供应商挤兑,重蹈乐视覆辙?

字号:TT 2018-03-20 13:44 来源:一条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危机前后两家公司相继注资注册,其中是否存在关联?对于企业的内部危机,作为公司最高层,刘立荣和卢伟冰应该早已心知肚明,似乎早已做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导语】自金立去年陷入债务危机以来,董事长刘立荣曾表示,会引入合作伙伴、引入战略投资者、出售资产偿债来解决资金链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立荣引入的合作伙伴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补充的资金是否有些杯水车薪?出售资产为何会变成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

1月30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曾表示,2016年和2017年金立的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其中营销费用就60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

由此来看,金立此次的债务危机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营销费用投入过高,二是对外投资投入过高,三是法院冻结股权。其实,刘立荣的解释只是把话说了一半,看似轻描淡写,但每一个解释背后都隐含着巨大的危机。

内外市场交困导致收支缺口不断放大

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年国产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金立2017年全年出货量相比去年出现了10.3%下滑,只有2600万台,甚至达不到刘立荣年初确立国内市场3000万台的销量目标。 ··

在国际市场方面,金立也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根据此前金立公布的数据显示,金立在2014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2800万台,海外市场销量占比大约为55%,其中在印度销售的就达到400万台。

null

但是近年来OPPO、VIVO 和小米等在海外的市场增量迅猛,OPPO和VIVO的渠道打法完全复制了在中国的模式,已经深入印度乡村。去年下半年,主要负责海外市场的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离职,主要原因就是金立的海外业务没有达到刘立荣的预期。

事实证明,金立在国内和海外市场营销上的重金投入并没有换来其想要的回报,全年出货量反而出现了大幅下滑,营销投入和销售量的资金缺口进一步拉大,从而导致现金压力逐渐积累,最后导致供货商因拖欠货款申请资产保全,彻底让金立手机债务危机集中爆发。

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让金立自救无望

去年12月,作为金立的供应链企业欧菲科技对金立手机的6亿元应收账款申请了财产保全。其中的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2018年1月10日,董事长刘立荣所持金立41.4%股份被法院冻结,资料显示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到2020年1月9日,冻结期为2年。

null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的相关规定,它是指法院审理案件时,在作出判决前为防止当事人(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依职权对财产作出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将来判决生效后能得到顺利执行。具体措施一般有查封、扣押、冻结。

股权的冻结主要是(收取股息或红利)以及处分股权(股权转让或股权质押),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达到财产保全的目的。

去年乐视供应商讨债的事件让乐视危机急转直下,相比之下,金立的供应商及时申请财产保全,就显得非常明智。虽然供应商的做法不同,但是无论是乐视还是金立所面临的供应链和资金压力是一模一样的。

有了乐视的前车之鉴,供应商挤兑,把金立逼死之后,最多是个财产清算,拿不到多少钱。所以,目前的金立发展还是比较稳健的,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事件对企业经营影响不会太大。

然而,金立抵押掉了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两处优质资产,刘立荣的股权被冻结,这也就意味金立丧失了融资造血的自救能力,只能依靠外部注资才有一线希望。

null

金立高层疑似早有脱逃计划

金立公司的创始人刘立荣非常喜爱下棋,他曾经用下棋来比喻企业经营的内在关系,"和我下过棋的人都知道,我的收官下得很漂亮。"对于一位偏向"漂亮收官"的棋手来说,是不会把主动权交给别人的。

在金立债务危机爆发时,有两家公司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

据网易科技了解到,金立获得了上亿级别的融资,资金将应用到新公司中,进行重组自救。金立已经陆续找核心员工洽谈,签约到新公司—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而且重新谈合同。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得知,该公司目前最大股东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占股85%,而刘立荣在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占股41.4%,这意味着深圳致璞的实际控股人是刘立荣。网易科技还了解到,刘立荣的新公司可能会采用轻资产模式,专注于ODM业务。

另一方面,据“鹿鸣财经 ”爆料,去年下半年,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从金立离职后,接手了金立海外代工厂的业务,并成立了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诚壹科技的投资人包括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但是由卢伟冰控股,公司未来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海外手机品牌。

null

数据来源:天眼查

危机前后两家公司相继注资注册,其中是否存在关联?对于企业的内部危机,作为公司最高层,刘立荣和卢伟冰应该早已心知肚明,似乎早已做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董事长刘立荣曾表示,会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链问题:首先,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在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立荣确实是按照这个计划一步步推进,但结果可能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想。引入的合作伙伴难道就是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想要来个金蝉脱壳,换汤不换药?补充的资金,只有上亿级别,相对于上百亿欠款来说是否有些杯水车薪?出售资产变成了财产保全和股权冻结,这到底是债权人的支持还是背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