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乐视网自曝无底洞 15万新散户跑步进场豪赌

字号:TT 2018-04-13 14:10 来源:扒一扒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据统计,乐视网的股价在2月14日以4.01元的低价见底之后,市场上抄底抢反弹的资金也蠢蠢欲动,期间最高累计涨幅超过60%。

“这一年,乐视网(300104.SZ)很有可能夺冠”。自从2月27日发布了业绩快报之后,投资者老王和众多机构一道,坚定地认为乐视网将会成为2017年度A股的“亏损王”。

业绩快报显示,乐视网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4.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6.06%;营业利润为-157.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69.40%;利润总额-157.4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68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92.53%;基本每股收益为-2.9146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51.09%。

虽然最终结果需要等到4月25日年报披露后才能下定论,但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大局已定。

4月9日晚间,乐视网再次发布了业绩亏损预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亏损3.07亿元至3.12亿元。

自曝无底洞

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乐视网的消息爆出,尤其关于公司目前处境的话题最多。特别是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后发表的一番言论,更引发了监管层对乐视网是否会破产倒闭及其可持续能力的担忧。

3月30日晚间,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了问询函,问询的焦点聚焦于公司资产减值计提损失,以及是否真的存在资不抵债的问题。4月3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并详细道出了公司目前的情况。

2017年底,乐视网对单项应收账款金额占全部应收款项金额10%以上的款项或金额超过500万元的长账龄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单项金额重大应收款项为52.42亿元,期末坏账准备36.17亿元,计提比例68.99%。

乐视网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度减值计提总额将与公司此前披露的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总额存在一定差异。综合考虑各项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计划,根据截至目前公司取得的数据,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触发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如果2018年公司持续出现大额亏损,则公司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乐视网透露,本期产生巨额坏账准备的主要原因系乐视非上市体系欠款所致。

乐视网还称,由于乐视手机类业务经营状况恶化,乐视手机已处于停产阶段,手机类研发项目预计不会再为公司带来任何经济利益。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老王在乐视网复牌后分3次买进了5万股,虽然亏损不多,但看到目前这种状况,他只想少赔一个是一个。

据接近乐视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说再多已无多大意义,公司的整个情况在公告中也表达的很清楚了。

白衣骑士裸辞

或许是看清楚了结局,当初意气风发的“白衣骑士”孙宏斌也提前选择了放弃。

从2017年1月3日宣称驰援贾跃亭,到2018年3月14日乐视网公告请辞董事长一职,孙宏斌在这425天里用150亿元“捡了个明白”。而在主动请辞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之后,孙宏斌也加入了声讨的队伍中。

“过去我是董事长很多话不能说,现在我也是散户,别人骂谁我也跟着骂谁,别人起诉谁我也跟着起诉谁。我亏得比别人多,更有资格骂。”孙宏斌说。

孙宏斌称,他的团队穷尽了所有办法,但所有的路已经走不通。因为乐视网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受限于很多监管规定,什么都做不了。“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或个人愿意借钱给乐视网。”在他看来,摆在乐视网面前的只有3条出路可选:第一是破产重整;第二是卖资产还债;第三是退市。

不过,孙宏斌还是留下了自己的老部下刘淑青执掌乐视网。乐视网4月4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刘淑青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渤海信托申请贷款1.98亿元的议案。此外,乐视网两位副总经理金杰、谭殊辞职。

对于刘淑青接任董事长,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乐视网当前的状况复杂,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都会对孙宏斌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他并不需要乐视网上市公司这重身份,他想保住的可能只是乐视网的业务现状,刘淑青上任,应该也是为融创投资尽力止损。

33万投资者“自嗨”

当初老王和众多投资者一样,坚定地认为只要有融创这个股东存在一天,乐视网始终就有“炒作”的动力。

据统计,乐视网的股价在2月14日以4.01元的低价见底之后,市场上抄底抢反弹的资金也蠢蠢欲动,期间最高累计涨幅超过60%。截至4月4日收盘,乐视网股价为4.50元/股,仍较最低点高出12%。而这对于那些抄底资金而言,短期收益可谓是相当诱人。

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乐视网复牌前股东人数约为18万,而截至目前已经升至33万,这意味着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有15万散户跑步进场。

值得一提的是,散户在跑步入场,而机构却已经悉数撤离。“机构投资者都走了,剩下的就是散户在炒,游资在炒,挺要命的。”孙宏斌表示,“乐视网现在已经成了一只典型的妖股。机构投资者为什么跑掉?乐视网亏了100多亿嘛!散户听到消息就冲进去,风险太大了。”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虽然乐视网复牌一度上涨,但更多是游资投机炒作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度过了“至暗时刻”。由于乐视信用体系已损失,融资渠道不畅,因此其未来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这是一场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多米诺骨牌的游戏,终于进入了它最后也最具观赏性的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认为,散户的“自嗨”终将结束,留下的只会是一片狼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