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170万活跃商户到山寨横行 拼多多真“拼多多”吗?

字号:TT 2018-08-10 08:2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连串华美的数字,使得拼多多上市首日便实现40%的涨幅。成熟的市场不会忽视利好,更不会看不到利空,转过头来就打的拼多多盘中跌破发行价。不同的资本支撑起拼多多当前的市值,同样的,不同的群体支撑起拼多多这个平台的发展和定位,3年活跃卖家破3亿,显然不是一句买的多,坑的多能够简单的概括的。

【家电网HEA.CN 8月10日原创】除上市首日大涨40%外,拼多多的股价在之后的4日中接连下滑,8月1日盘中更是一度跌破发行价19美元。7日,拼多多股价收报20.89,高于19美元的发行价格。起起伏伏的市场价格,显示市场对于拼多多还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从大涨到大落

仅三年就在美国上市,市值跻身中国互联网公司十强,创始人黄峥的身家甚至超过了京东的刘强东,拼多多刷新了中国企业自创建到上市的最快速度纪录。凭借低价团购的商业模式,拼多多用低廉的商品价格笼络了一大帮消费者。

截至2018年6月30日,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为3.44亿人,活跃商户数为170万家。而由激增的用户数量带来的便是拼多多在过去一年中惊人的交易额,2017年,拼多多交易额达到了2621亿元,全年实现营收17.44亿元,同比增长了245.35%。

一连串华美的数字,使得拼多多上市首日便实现40%的涨幅。成熟的市场不会忽视利好,更不会看不到利空,转过头来就打的拼多多盘中跌破发行价。不同的资本支撑起拼多多当前的市值,同样的,不同的群体支撑起拼多多这个平台的发展和定位,3年活跃卖家破3亿,显然不是一句买的多,坑的多能够简单的概括的。

不容忽视的力量

大起大落,股价不断变化的背后,源于美股市场对于拼多多基本的判断。事实上,拼多多的成功上市就代表美股市场对于拼多多基本盘的认可。

廉价的流量使得大量的中小商户集中到拼多多平台,3年时间,活跃商户数达到170万家,大大的激活了拼多多在市场上的活跃度,同时,也吸引到了大量消费者的聚集。

不可否认,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但产品依旧是激活用户购买行为的主导因素,从最初的淘宝放弃百度搜索找到商品,到京东放弃支付宝支付,消费者在购物平台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找到合适的产品,而不是过于关注平台好坏。

这也是拼多多能够在阿里巴巴和京东之中突围的重要原因,相比成熟的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拼多多为中小商户提供了大量的流量,吸引了大量商家的加入,为拼多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站在中小商户的角度,快速发展,高度自由的拼多多无疑为大量中小商家提供了最好的生长土壤。同时,也是因为最大的支持力量来源于这些中小商户,拼多多才会对这些“创维e家”“创维视界”“创维新品”等视而不见。

假货风波

7月28日,创维发表公开申明,批评拼多多知假售假。网络上,山寨拼多多的段子也层出不穷,从拼夕夕,拼多夕等,这个170多万商户的平台随着上市站到了风口浪尖。

家电网了解到,各大品牌的呼声使拼多多的所面临的形式并不乐观。以创维集团主营的电视行业为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来看,2018年一季度,智能电视各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创维以13.7%的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榜首,前十大品牌市占率高达83%,被这些品牌所拒绝,代表了大量的客户群体注定与拼多多无缘。

随着这些品牌“拒绝”拼多多,拼多多在电视上要想达到一定高度是不大可能的。在其他行业,拼多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越来越分化的市场使得市场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从早期野蛮生长时代已向大品牌靠拢,而这也是拼多多上商品山寨知名品牌的原因。随着拼多多的上市,加强监管是必然要求。同时,野蛮生长的拼多多想要如同天猫一样吸引到大牌产品的加盟,也注定是在牺牲中小品牌的流量,丧失自己的基本盘,拼多多让自己变得两难。

同时,随着苏宁、京东等平台线上线下布局的完善,和一系列组合拳积极打造自己的基本盘和影响力,拼多多要想实现自我升级的道路无疑会更加的艰难。

虽然批评如潮水,不过拥有庞大商户群体和巨大流量的拼多多显然还不会如此轻易就认输的。同时,不可否认在中小商户也是能够孕育出品牌,尤其是在食品、服装等多数人不会刻意追求品牌消费的行业。实际上,拼多多现在就是一场豪赌的边缘,能够孕育出品牌,拼多多在中国市场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然而拼多多是不是有决心和有能力去扶持中小品牌依然见疑。

团购风险需谨慎

据家电网了解,开创团购模式的是美国电商Groupon,该电子商务网站于2008年11月创立。与拼多多相似的是,提交了IPO申请的Groupon被指为“庞氏骗局”。该公司于2011年6月提交IPO申请,计划募资7.5亿美元。尽管该公司2012年收入增长14倍,达到6.447亿美元,但自2008年创立至2012年,Groupon累计营业亏损已经高达5.402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与Facebook等新兴社交媒体企业不同,Groupon并没有创造价值,而是创造了一种并不稳定的均衡状态。它的整个运作模式就像是一场“庞氏骗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网络团购还没有相关的规则来约束它。因此,网络团购作为一种消费方式,消费者在选择网络团购以博取价格优惠的同时,更应该全面考虑,对于交易要小心谨慎。除了要辨别购买的货物真假外,售后服务不完善、售后纠纷以及促销陷阱等问题也需要消费者留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