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你听说过蓝光吗?美国最新研究蓝光或会加速失明

字号:TT 2018-09-03 08:3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是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对于上班族来说要注意劳逸结合,适时让眼睛得到休息;对于小孩子来说,特别是0-2岁,则应禁止他们接触电子产品及影像,有报道显示,年龄越小,受到的蓝光损伤会越大。

【家电网HEA 9月3日原创】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自然而然,显示技术也是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从最早的黑白到彩色,现在的屏幕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色彩也是越来越艳丽,逼真的画像让人有种仿佛身临其境的感觉。然而,在享受背后所带来的还有种种健康问题,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便是蓝光。蓝光对于我们来说可谓是既陌生又熟悉的存在,熟悉的是,蓝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陌生的是,不少人都对蓝光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那么,究竟什么是蓝光,蓝光对于我们又有什么危害呢?

你不了解的蓝光

蓝光指的是波长380到500纳米之间的蓝色光线,也叫做“高能可见光”。尤其是其中波长在400-450纳米之间的蓝光,由于其波长较短,拥有较高的能量,穿透性强,能够直接穿透晶状体到达视网膜。蓝光是波长最短、频率最高的高能量光线,被广泛应用于我们周围的生活之中,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液晶屏。目前的液晶屏是使用LED灯珠作为背光光源的,LED 灯珠发出的白光穿过液晶模组,再组合成万紫千红。但我们知道,白光是混合光,LED本身是无法直接发出白光的,目前最常见的是LED本身发出蓝光,通过涂抹一层黄色荧光粉从而形成白光。所以,只要是以LED灯珠作为背光源的液晶显示屏,都不可避免地含有或多或少的蓝光。

既然我们身边到处充满蓝光,而现在市场上大多数产品都将“防蓝光”包装成一个卖点,那么蓝光是否真的那样令人谈虎色变呢?其实,对蓝光的研究由来已久,早在1966年Nell等研究就发现蓝光的照射可以引起视网膜细胞损伤。而在近日,美国最新研究显示,智能手机、笔记型电脑和其他数位产品的蓝光不仅会损害视力,还会加速失明。

美国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表示,长时间暴露在蓝光之下,眼睛的感光细胞会产生有毒分子,引起黄斑部病变,对视力造成无法治愈的疾病。

据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失明人群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是因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黄斑变性是一种黄斑病变,是由视网膜中感光细胞的死亡引起的,一般来说多见于50、60岁等老年人身上,会导致严重的视力丧失。而来自数字设备等的蓝光同样会导致这一结果。

研究团队解释,蓝光以损伤眼睛的视网膜的方式来影响人们的视力,而且有别于其他光线,眼睛中的角膜和晶状体并不能阻挡或反射蓝光,这使得蓝光能够长驱直入从而引发视网膜一系列反应。经研究团队长期观察,当视网膜长期暴露在蓝光之下,感官细胞就会产生有毒的化学分子。参与这项研究的博士瑞那亚(Kasun Ratnayake)说:“这种化学分子具有毒性,如果你将蓝光照射在视网膜,视网膜上的信号分子会被溶解,杀死感光细胞,感光细胞不会在眼睛中再生,一旦感光细胞死亡,就真的是死了。”换句话说,蓝光对我们视力所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又爱又恨的蓝光

既然蓝光危害这么大,不如干脆把蓝光全部阻隔掉?首先这是不可能的,作为可见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蓝光被阻隔,整个世界将会黯然失色。而且同样是蓝光,波长在450-500纳米内的蓝光甚至能够帮助调节生物钟,促进人们良好睡眠,所以,完全地阻隔蓝光是不实际的。

其实,蓝光对眼睛造成损伤,很大程度上是和人们的不良用眼习惯有关。日常接触的蓝光对视力造成的损伤是一个慢性积累的过程,并非是急性损伤。一些上班族需要连续盯着屏幕好几个小时,而小孩子们也过早地接触到了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平时的蓝光损害日积月累下来,当达到一定的临界点,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减轻蓝光对我们造成的损伤呢?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对于上班族来说要注意劳逸结合,适时让眼睛得到休息;对于小孩子来说,特别是0-2岁,则应禁止他们接触电子产品及影像,有报道显示,年龄越小,受到的蓝光损伤会越大。

二是可以选择各种防蓝光设备。现在市场上不少产品都有“防蓝光”功能,其中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各种防蓝光镜片或者电子产品自带的防蓝光模式,但是这里面会有一个泛黄的问题,会影响观感。

三是从源头上解决蓝光问题,拿每家每户必备的电视为例,既然液晶显示屏会造成蓝光损伤,那么我们可以使用别的,比如说OLED。OLED由于其自发光的特性,无需在背后使用高亮的LED背光灯照射,而且由于自身发光材料不同,OLED其蓝光波长为460-480纳米,不属于有害蓝光范围,属于天然的防蓝光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蓝光对人们可能造成的损伤。

现代生活中,工作和学习要求人们更多时间地面对电脑、手机等数字设备,随之而来的还有无法避免的蓝光。面对蓝光这一“洪水猛兽”,完全将其阻隔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也不用过于“谈虎色变”,只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长时间使用屏幕一定要注意让眼睛得到休息,不在过暗的环境里玩手机等等;或者在能力范围之类选购防蓝光产品,这些都能让蓝光对我们造成的损伤降到最低。既然看到这里,不妨就从现在做起,放下手机或者离开屏幕前,眺望一下远处,让眼睛来一次充分的休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