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小米架构调整方向:管理年轻化 业务互联网化

字号:TT 2018-09-14 16:52 作者:方园婧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小米作为一个软件公司的模式越来越清晰,战略集中在轻资产高毛利业务,而非重资产。这也指向了小米上市后发展的主战场。手机以及智能硬件销售只是底层的渠道和用户流量,未来小米真正利润方面将来自偏软的那块。”

命。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

此次架构调整,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进一步增强总部管理职能,并同时调整王川、刘德、洪锋和尚进等高管的工作分工;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

一、架构调整

集团组织部负责中高层管理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等,以及各个部门的组织建设和编制审批,由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任部长。

集团参谋部将协助CEO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由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任参谋长。此前刘德负责小米生态链业务,王川负责小米电视业务,两人将继续在总部担负更重要的职能,直接向雷军汇报。

小米部分高管也将转任,带领新业务的长远发展。其中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洪锋转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专注小米金融业务的发展推进;副总裁尚进尚进协助高级副总裁祁燕负责小米产业园及各个区域总部的规划和建设。

 

小米另一个大动作,是将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梳理了复杂的业务结构,同时让组织结构更合理、有序、高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务部的总经理将直接汇报给雷军。

由此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前台。新晋的一批部门总经理以80后为主,平均年龄38.5岁, 让一大批80后年轻高管走上前台。同时加强总部管理职能,让合伙人回到集团,把一线业务阵地交给年轻人,合伙人可以从战略和管理层面指导年轻管理者。

小米正朝着干部年轻化的方向演进,做好了人才梯队的传承准备。“没有老兵,没有传承。没有新军,没有未来。”雷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

据界面记者了解,此次部分总经理在任命前就已经担任其所在业务的的重要工作,也就是说,小米此前着手培养、提拔一大批年轻的管理干部。“这次的调整,就是这项工作第一阶段成果的展现。”雷军还表示。

二、管理传承

雷军在信中表示,此次架构调整是因为小米已经成为了员工近两万,营收过千亿的公司。未来要成为营收万亿的公司,需要依靠更多人才,目标需要十万员工。

小米是继华为和阿里之后,第三家专门设立组织部的巨头公司。阿里也有组织部,华为的叫做总干部部。大部分公司在人力资源部以外很少再专门设立机构进行核心团队管理。

人力资源部以设立KPI为主,能够满足一个企业更安全、顺利地往计划运行。但单纯依靠KPI,也容易产生创新窘境,让员工将关注点过于关注在完成KPI本身,避免犯错,会极大的影响一些新的想法的诞生。

此次小米的架构调整,将核心团队的管理交还到了有经验的、曾经和雷军并肩作战的老管理者本身,手把手的扶植新管理者。此外,新的十个业务部,直接和雷军汇报,也会极大的减少沟通成本,尽最大可能的保护任何创新想法的落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胡左浩教授表示,“团队年轻化符合互联网公司业务特性,加之以业务调整及组织支持,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干部队伍效能。”

三、业务重点变化

除了让80后年轻管理者走到前台,此次架构调整也能看出小米未来的重点业务变化。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杭表示,小米此次架构体现出442阵型布局:即4个互联网部门+4个智能硬件部门+IOT平台部门+有品电商部。从战略上看,“未来业务将向互联网和IOT硬件倾斜,基于小米目前庞大的MAU和立体化的硬件矩阵和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平台,来探索布局变现未来的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是小米当下阶段利润的落脚点,是前锋。智能硬件是小米目前战略布局的媒介,是中锋。有品电商和IOT平台部门是战略的支撑,是后卫。

笔记本电脑部门单独列出,作为整个数码电子消费品领域仅次于手机的单品,是小米自建硬件产品之一(手机 电视 路由器 笔电 音响),未来将成为小米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承载小米众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的核心载体。

点拾投资创始人朱昂表示,“小米作为一个软件公司的模式越来越清晰,战略集中在轻资产高毛利业务,而非重资产。这也指向了小米上市后发展的主战场。手机以及智能硬件销售只是底层的渠道和用户流量,未来小米真正利润方面将来自偏软的那块。”

但光大证券也提示,目前国内中高端手机未成功放量,海外手机市场开拓受阻,IoT设备渗透进程放缓,互联网变现进程不及预期,这些都是小米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