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小米南迁武汉 新一线城市第二总部争夺战渐酣

字号:TT 2018-10-18 08:24 作者:周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入驻企业的数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在用人方面一些企业已经有了千人和数百人的规模。具体岗位包括技术含量很高的研发岗,也包括电销、客服等岗位。

导读

在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二线城市都唯恐再错过新浪 潮,科技企业从高成本的一线城市回流,设立第二总部成为这些城市的新机会。

小米和武汉,一家手机公司和新一线城市的故事,最近成了科技媒体关注的话题。

随着科技公司规模的扩张,同时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生活成本提高及产业调整,二线城市成为科技公司设立第二总部的新选择。类似武汉、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争夺科技公司第二总部聚集地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地方政府招商人士以及科技企业发现,科技公司转移第二总部已成为二线城市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以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已经形成科技公司转移的集聚效应。同时,地方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招商,除了人才充足、生活成本优势外,还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新一波的科技产业招商竞争也日趋激烈。

到二线去还是继续北漂?

近期,小米集团《搬迁员工相关福利政策》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热议。

该文件称,在2019年3月底前从北京迁往武汉、南京的员工,基本工资不变,获得3万元搬迁福利费,不受当地限购政策影响可立即购房。搬迁员工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申请武汉月租金1000元每套的人才公寓。

小米公司往武汉转移,已不是新话题。2017年6月,武汉东湖高新区与小米签署了小米(武汉)总部、小米之家销售总部、小米长江基金等合作协议,小米(武汉)总部揭牌。

小米创始人雷军是湖北仙桃人,武汉大学毕业,在很多场合都会谈及自己的故乡和母校情结。2018年上半年,小米还将一场新产品发布会放在武大召开。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时间里,小米将在武汉投入230亿元,建设小米武汉总部,湖北及武汉的区位、人才优势明显,将在智能制造的产业转移中拥有极大机会。

“到二线去,还是继续北漂?”小米的搬迁文件,在北漂的年轻人中间也有一定的关注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包括小米、BAT在内的北京大多数科技公司不解决新入职员工的北京户口。一位北漂十余年已婚已育无房的80后湖北籍年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羡慕,他从事医药行业,也在等公司向武汉加派人手的机会。

90后湖北籍小米员工小王表示,她所在的部门没有收到上述网传文件,其他部门有同事收到。搬迁主要涉及几个部门,有同事为了去武汉,在考虑调动部门。在她看来,公司的政策对于80后已婚已育且在京没有户口的同事还是有吸引力的,特别是湖北籍的同事。

小王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她并没有回武汉的打算,虽然她生在湖北,在武汉上大学,但觉得自己还年轻,留在北京会有更多可能、更多机会。已经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同事,很多都不考虑去武汉。

此外,北京最新积分落户数据公布,其中小米公司有8人获得北京户口,滴滴也有9人。

小米部分员工南迁,只是科技公司往二线城市转移的一个缩影。

在武汉做自媒体的杨恒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近他帮忙武汉光谷对接了两家北京的科技公司,还在帮两位在日本工作的科技人才物色回武汉的新工作。

在杨恒星看来,一线城市的企业和人才分流已经成为趋势,其中武汉、成都无疑是内地二线城市中最好的选择。对于来考察的企业来说,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是成本和人才,科技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一线城市的用人用地成本也越来越高。

二线城市招商新战场

在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像武汉、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都唯恐再错过新浪潮,科技企业从高成本的一线城市回流,设立第二总部成为这些城市的新机会。从前两年的大数据、AR、VR,到近两年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二线城市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

“我们在(第二总部)招商中唯一的竞争对手,也就是成都。”武汉一位参与招商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科技公司在考虑第二总部时,考虑的城市一般都是武汉和成都,在他经手的项目里,90%都留在了武汉。

在他看来,武汉的交通和人才优势更明显。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是高铁枢纽城市,乘高铁从北上广到武汉很方便。另外,武汉的高校多,不管是武大、华科等重点高校,还是高职高专学校,各个层级的人才扎堆,适合企业做研发,也适合企业的电话销售等部门。

杨恒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帮忙对接的一家北京的科技公司,正在武汉光谷考察,结束后还会再去成都考察,然后确定落户到哪里。

事实上,成都的游戏、动漫等新经济产业发展迅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另外,成都房价比武汉略低,人文软环境盛名在外。2018年初,成都发文称,要建立有利于产业跨区域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达到成都市总部企业标准条件的省内市域外企业因发展需要,总部迁入成都市或在成都市设立第二总部的,在成都产生的地方经济实得可与原企业所在地政府协议共享。

地方政府在招商竞争中,用到了校友招商、老乡招商等,雷军还被武汉任命为“招才大使”。对于企业来说,在情怀以外,还有人、财、地方面的优惠。其中最明显的是政府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参与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小米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募集规模为12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天眼查数据显示,参与发起的还包括武汉光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部分社会资本。

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底,属于政府发起的产业引导基金。目前长江产业基金参与的武汉本地招商的大项目,涉及的公司还包括吉利汽车、京东方等。

武汉光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首选地已成为光谷新名片,小米、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海康威视等数十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已在此设立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

在6月份北京举办的“楚才回家”活动上,58企服、丰巢科技等十家公司宣布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科技公司的CEO们在活动上纷纷表示看好武汉,部分还特别强调了未来将在武汉的招人规模,以及岗位的技术属性。这些也都是地方政府看重的,比如雷军曾称小米要在武汉有一万人的员工规模,以研发为核心。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来看,入驻企业的数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在用人方面一些企业已经有了千人和数百人的规模。具体岗位包括技术含量很高的研发岗,也包括电销、客服等岗位。

10月15日,上述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准备下次出差去杭州举行“楚才回家”活动,同时也在张罗关于搬迁至武汉光谷的部分科技公司的员工访谈,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搬到武汉后的工作生活情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