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明珠再干三年 格力没有“二号人物”

字号:TT 2019-01-17 08:50 作者:陈维城 赵泽 程波 来源:独角鲸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未来董明珠依然信心满满,1月16日的股东会上,董明珠重申,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这或许也是董明珠在新一个任期的奋斗目标。

换届只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推迟近7个月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终于尘埃落定。

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并连任董事长。深夜格力电器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告这一结果。

1月16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1月16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今年65岁的董明珠再次当选董事,将带领格力走进下一个三年。董明珠在股东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五年,格力电器每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此外,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

自2012年起执掌格力电器,董明珠担任董事长已6年有余。此番连任成功,格力仍将是董明珠的时代。本届任期里,董明珠如何与“好闺蜜”刘姝威一道领航格力电器这艘白电巨轮?在家电企业“国际化”与“多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如何保证一直走在前列?

内心想现在退休  但格力没有“二号人物”

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备受关注,又毫无悬念。

1月16日股东会的现场,有人问及格力是否有接班人计划?董明珠表示,其内心真实的想法是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你能干好就能干”。

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对于接班人,董明珠说,“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真正对未来格力电器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其实我们这个团队,包括我们还有一些助理,我相信这里面,你真正把这企业当做你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随着公告披露董明珠连任非独立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这意味着董明珠要再干三年。

格力前一届董事会任期本应于2018年5月31日届满。2018年6月,格力电器发公告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

延迟约7个月后的1月2日,格力电器公布了新一届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将选举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其中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推荐的,张军督、郭书战是由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新一届董事会中董明珠、黄辉、张军督为上届董事会成员,此次新增董事望靖东、张伟、郭书战。其中,望靖东现任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郭书战现任公司监事。

现任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黄辉被视为格力的“二号人物”。黄辉是朱江洪一手提拔起来,长期担任公司高管。

黄辉的简历显示,他生于1963年,硕士、研究生学历。 黄辉系技术出身,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只比董明珠晚2年,可以说是董明珠多年的老同事。

他于1992年加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比1990年进入格力的董明珠晚了两年。2000年8月至2014年5月,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4年至今,任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2007年5月至2017年8月,任格力电器总工程师;2012年5月至今任格力电器董事;2017年8月至今,担任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

2017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了对黄辉的任命,这也是格力电器首次设置执行总裁一职。有观点认为,黄辉是格力电器现任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接班人选之一。

不过,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从我内心来讲,我真的希望能够把整个团队培养出来,现在来讲我们的团队应该是很优秀,但确实缺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

随着董明珠的当选,被视为未来“接班人”的黄辉三年后将59岁,也临近退休年龄。

“好闺蜜”刘姝威,独董不“独”?

格力新一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全部更换了。

新当选的独董除了董明珠的“好闺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万科独董刘姝威外,还有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邢子文,以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华。

本次格力换届,最受瞩目的就是独董刘姝威了。刘姝威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和厉以宁,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刘姝威因揭露蓝田股份造假一事而名声大噪,她也因此获得200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公开报道显示,刘姝威与董明珠早在2015年就已结识。此后两人在投资银隆、宝能等话题上都有互动。2018年4月,刘姝威发表文章,指责宝能掠夺南玻、万科和格力的股权,是在损害国家实体经济。

随后,在博鳌亚洲金融论坛上,董明珠呼应:“过去两年多少实体企业不做实体,因为搞金融赚钱太快了,造成很多泡沫,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2018年5月16日晚,格力在珠海举行“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此前一天,刘姝威在朋友圈称“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

或许源于与董明珠的关系,以及担任万科独董舌战宝能的行为,外界对刘姝威出任格力独董的“独立性”有不同声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按照证监会指导意见,独董不得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具体到刘姝威而言,其与董明珠关系好到何种程度是问题的关键。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作为董明珠的好友,刘姝威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也将是董明珠在董事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格力公告中,刘姝威公开声明和保证,“本人与该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本人独立性的关系,且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对独立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及独立性的要求。”

董明珠掌舵6年,格力净利润增约2.5倍

董明珠独立执掌格力电器6年时间,在这期间,格力作为白电巨头表现亮眼。

从董明珠2012年掌舵开始,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很快。2012-2014年,格力电器营收分别为993.16亿元、1186.28亿元、1377.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80亿元、108.70亿元、141.55亿元,增速明显。

2015年和2016年,在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格力电器的业绩经历了暂时的滑坡,营收分别是977.45亿元、1083.03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25.32亿元、154.21亿元。

进入2017年,格力似又回到了“冲刺跑道”。2017年,格力营收为1482.86亿元,净利润为224.02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董明珠执掌格力五年的营收是过去21年的1.9倍,利润接近4倍,净利润率达15%。格力电器在暖通、家电领域保持着寡头地位。

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上年同期为150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6%-21%。

对于员工,格力也毫不吝啬。1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内部文件显示,自2019年元月起,根据不同岗位给予薪资调整,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格力电器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进步,公司未来的薪酬体系会越来越合理、越来越规范,让作出贡献的全体员工更加有成就感,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多次涨薪,2016年11月份,格力电器首次宣布全员加薪,当时的方案是所有员工在现有月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1000元。2018年2月格力电器宣布,按照人均每月加薪1000元的总额度,根据绩效、岗位给员工加薪。

格力“多元化”任重道远

在董明珠之前,格力一直是专业化的代名词。董明珠时代,格力的发展战略被争议最多,有人指董明珠致使格力从“单打冠军”落入“多元化陷阱”,而格力的营收结构就成为外界攻击董明珠的一个最具体的“靶子”:从2013年成立大松生活电器,到2014年明确提出“多元化”,再到2015年推格力手机⋯⋯董明珠一直在其他领域进行尝试,但从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仅从89%降到83%。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多元化”效果有限,格力手机、大松小家电、晶弘冰箱等在市场上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并不具优势。

或许董明珠也意识到这点,2018年宣布进军芯片领域。当年8月份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10亿元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等业务。

2018年11月底,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格力电器认为,如果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交易顺利完成,闻泰科技将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同时可将安世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到5G商用领域。

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要成为国际化,科技型的新企业,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格力电器产业规划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董明珠此番连任,格力的多元化之路自然备受瞩目,梁振鹏也表示,“董明珠连任,未来格力的最大的挑战,就是能不能在多元化领域打开局面。”

“关键看董明珠改变的决心,需要考虑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进行多元化。”家电业分析人士黄燕认为,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业务未来在市场仍有机会,白电业务虽然效果不显,开放性与用户体验有待加强,但格力电器的智能家居也有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董明珠依然信心满满,1月16日的股东会上,董明珠重申,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这或许也是董明珠在新一个任期的奋斗目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