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2019家电行业趋势:OLED和高端化成为主流

字号:TT 2019-02-13 08:47 来源:电脑之家

家电网-HEA.CN报道:在2018年的数据当中,高端市场的占比正在逐步提升,成为用户选购的主要范围区间,而这一情况在2019年也将持续下去。随着人均生活水平和品质追求的提升,中高端市场将成为一二线城市更主力的消费阵地,而三四线城市则向着中端市场迈进。

2018年对于家电市场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市场的持续低迷也导致家电行业的增速放缓,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增量市场有明显的放缓迹象。但是在技术创新以及市场布局方面却有着不错的成绩,而这些也将在2019年得到具象的展现。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明显放缓,零售额4088亿元 同比增长6.7%。零售而同比涨幅超过10%的品类有冷柜13.1%、空调15.5%、洗碗机38.2%、净水器19.6%、吸尘器29.5%。

在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中,2018年第三季度的家电市场规模同比2017年已经有了5.6%的下降。其中,黑白电、厨卫等大家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洗合计下跌2.2。%,厨卫电器同比下跌4.9%,彩电同比下跌达到了 18.3%,跌幅最为明显。但是与其相反的是生活电器品类得到了14.8%的大幅增长,也展示出了目前国内家电市场的主要发展态势。

细分领域下,伴随着近些年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电视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但与此同时智能手机领域的崛起也带来了屏幕技术的快速更迭。2018年LG Display在国内设立的8.5代OLED生产线正式建成。主要负责55英寸-77英寸的OLED电视面板生产,自此也形成了韩国与中国的OLED双基地格局。

同时国内电视中的领军品牌海信在尝到了OLED的效果之后,海信选择了加盟并发布了两款OLED面板电视,正式加入了OLED面板阵营,最终也没有逃过“真相定律”的魔咒。自此国内主流电视品牌除了TCL之外已经全部加入到OLED面板阵营,也都成为了LG Display举办的OLED巅峰盛会的座上客。

2018年CES 展会上,三星率先带来了全球首款8K分辨率电视。2019年的CES展会,国内主流电视品牌成为了8K分辨率电视的主力军,创维、康佳、长虹、海信等品牌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8K分辨率电视以及全新的电视面板技术,为电视技术的突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这些提前做好的准备相信会在2019年迎来新的爆发期,也将促进市场对于新产品的购买欲望。

白色家电方面,洗烘一体机却在国内市场迅速蹿红,这种源于国外的健康生活意识也在中产阶级中迅速蔓延开来,在《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指出,国内第三季度的独立干衣机、洗烘一体机均出现了明显的爆发式增长,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0%以及40%,线下零售额也达到了50%和30%的增长。在增幅方面,线下市场的增幅要远高于线上市场,以10KG的洗烘一体机举例,线下份额占比达到了17%,这个数字是线上市场的近三倍左右。证明对于家电类产品来说,线下市场的亲身体验、接触要比线上的数据、参数更能激发购买欲望。

由于洗烘机目前还处于国内市场新入局的产品,整体的技术还是有很大的突破创新空间,再加之整体偏高的售价也让很多消费者对其报以观望的态度。相信在2019年随着更多的家电品牌入局洗烘产业,也将带动这一产品类别在国内继续发展,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感受到健康的生活新理念。

与电视、白电领域产生明显差别的则是智能生活领域,得益于85后、90后年轻用户的购买力持续加强以及对于科技生活的追求,很多智能产品已经成为了家中的新的宠儿,最好的例子就是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以及加湿器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快速增幅,也证明现代消费者对于个人健康以及家居环境的高品质追求。

尽管仍有增幅,但是相比于前两年的增幅动辄破百以及几十而言,空气净化器、加湿器和净水器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已经进入存量时代,这也导致很多曾经的明星产品已经从我们的关注列表中消失,业内哀嚎一片。而在2019年相信这一现象将继续加剧,空净产业的冬天也将真正到来。

综合来看,2018年度是很多产业的蛰伏期,更多的是在积攒能量、洞察市场以及消费需求,寻找新的爆发时机。这其中就包括电视、白电这些传统的家电产业。而对于新出现的智能化家电产品来说,2018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年份,加湿器、净水器、扫地机器人成为了很多家庭购入的新型科技产品,也真切的体验到了智能化科技带来的乐趣。但是这一波购买潮流过去之后,也将是考验产业对于存量市场刺激消费能力。

在2018年的数据当中,高端市场的占比正在逐步提升,成为用户选购的主要范围区间,而这一情况在2019年也将持续下去。随着人均生活水平和品质追求的提升,中高端市场将成为一二线城市更主力的消费阵地,而三四线城市则向着中端市场迈进。这也迫使品牌只有对于技术的不断探索和深究以及对于市场风向的精准把控,才能在2019年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仍旧保持增长的态势不变,对于产业和市场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将让2019年变得更加精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