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京东方发布2018年报告 创新投入物联网转型

字号:TT 2019-03-27 08:3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京东方表示,发展智慧医工事业是公司推进服务化转型的关键布局,这次投资以建设京东方数字医院事业全国医疗中心为目标,并助力移动健康、数字人体、再生医学等业务协同发展。

【家电网HEA.CN 3月27日原创】3月25日,京东方A(00725.SZ)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约971亿元,同比增长3.5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4.4亿元,同比下降54.61%。

显示行业进入下行周期 面板产业普遍业绩不佳

京东方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在于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据家电网了解,由于前期产能的集中释放,行业供过于求,导致2017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以主流尺寸55英寸液晶面板为例,wind数据显示面板价格自2017年5月到达顶峰之后开始下滑。直到2018年12月,55英寸电视面板价格降至145美元/片,降幅达17.61%,严重侵蚀面板厂商的盈利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显示器面板出货量从2012年的1.78亿片减少至2017年的1.37亿片,但是在2018年出现好转,出货量回升至1.51亿片。然而,随着面板价格下跌,即便在出货量同比上升的背景下,面板厂商净利润依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甚至是进入亏损状态。其中友达全年净利101.6亿新台币,降幅达68.6%;群创全年税后净利22.23亿新台币,降幅达94%。

显示面板总体出货量蝉联第一 核心产业稳步追赶

自2017年,京东方在成都上线OLED的第六代生产线之后,使中国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能够生产OLED柔性屏的国家,同时也开启了京东方的崛起之路,显示面板总体出货量得到快速提升。包括HIS Market、SigmaintellConsulting在内的多家统计机构给出的数据均显示,京东方已经超越韩国面板厂商LGD,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和显示器面板供应商。

年报显示,2018年京东方显示面板总体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其中包括智能电视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视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全面达成全球第一;显示器件出货年纪同比增长超30%,有全球第四提升至全球第二。此外,柔性OLED实现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重大突破,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突破270万片。

京东方出货量的提升离不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京东方表示,2018年京东方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全力确保技术和产品的前瞻性和领先性。据家电网了解,在专利领域,京东方申请数量快速增长,全年新增专利申请9585将,其中海外专利申请超38%,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领域专利申请超4000将,新增专利超4800件,根据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显示,京东方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由2017年第21位跃升至2018年第17位,是除了华为之外另一进入前20强的中国企业。

在技术领域投入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产品以及良品率的快速提升,据家电网了解,全球首条TFT-LCD最高世代京东方合肥10.5代TFT-LCD生产线产能和良率快速提升,中国大陆首条AMOLED(柔性)生产线成都第6代AMOLED生产线良品率稳步提升,并向一线品牌厂商供货,其中今年MWC大会上华为展示的折叠屏手机Mate X使用的就是来自京东方的屏幕。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称京东方柔性屏幕的良品率爬坡十分快,从30%爬坡到70%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转型进入关键期 强化物联网发展能力建设

目前,家电行业正面临不景气的行业现状,物联网转型基本成为家电行业的大方向。在此背景下,京东方在2018年进一步强化物联网转型发展能力建设,满足不同物联网应用场景市场需求,打造专业细分市场竞争优势。

京东方在年报中表示,京东方将原有的三个事业群整合细分为七个事业群,同时整合成立B2B全球行销平台、品牌与全球市场推广中心、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中心、IoT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等专业组织,进一步强化营销和技术核心能力,深入推进端口期间、智慧物联、智慧医工三大事业版块快速发展。

其中,智慧物联版块包括制造服务、IoT解决方案和数字艺术三大事业群。制造服务事业群为B2B整合设计制造模式,为全球伙伴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整机智能制造服务;IoT解决方案事业群为B2B软硬融合解决方案与系统集成模式,为用户提供物联网细分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数字艺术事业群为B2C物联网平台模式,致力于打造最佳体验的数字艺术平台。

在智能医工版块,京东方披露了一则巨额投资计划,拟于北京市房山区投资建设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将通过科技和医学融合穿心,开展医工创新技术以产品的研发及转化,打造京东方智慧医工事业总部研发与运营中心、创新与转化中心、数字医学中心,构建全球一流的医教研产用生命科技创新生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据了解,项目投资总额达136亿元,其中智慧医工核心能力中心项目93亿元,数字亿元项目53亿元。

京东方表示,发展智慧医工事业是公司推进服务化转型的关键布局,这次投资以建设京东方数字医院事业全国医疗中心为目标,并助力移动健康、数字人体、再生医学等业务协同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