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今天索尼依旧没有破产,不过姨夫却要退休了

字号:TT 2019-04-01 08:3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帮助索尼摆脱困境,即将59岁的姨夫选择带着他标志性的微笑功成身退,虽然仍有遗憾,但故事本身已经足够精彩。接下来的道路该如何走,就要看继任者吉田宪一郎的了。

【家电网HEA.CN 4月1日微信原创】索尼破产了吗?并没有。不过姨夫却要退休了。

3月28日下午,索尼董事长平井一夫宣布退休,为自己在索尼长达35年的职业生涯划上了句号。

早在去年,平井一夫就已经卸任了索尼公司CEO,并由时任索尼公司CFO的吉田宪一郎接任。彼时平井一夫并未正式退休,依然是索尼公司的董事长,不过这也是保证管理层顺利过渡、退休前的例行过程。这次,平井一夫将卸任董事长一职。据报道,平井一夫将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卸任。

不过,想要继续守护姨夫笑容的各位也不用太过失望。因为据了解,应索尼管理层团队的请求,平井一夫日后还会继续充当索尼公司的高级顾问。

标志性的魔性表情,充满喜感的手势,亲和的性格,被戏称为“姨夫”的平井一夫可能是不只“索粉”,同时也是中国网民最为熟悉也是最具好感的企业巨头之一。

(是的没错,头号“索吹”正是在下)

姨夫说:要恢复往日荣耀

从扶索尼之将倾,再到用微笑给大家带来欢乐,平井一夫的职业生涯称得上颇为传奇。与很多日本企业家一样,平井一夫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全部献给了索尼。平井一夫1984年进入索尼音乐部门,并在此后的35年来先后效力索尼多个部门,并在2012年出任索尼CEO的职位,成为索尼最年轻的掌门人。

虽然现在名号已经响遍全球,但曾经的索尼却是个年亏损千亿日元,风雨飘摇的没落帝国,“索尼破产”的梗也是在那时开始流传。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平井一夫功不可没。自上任以来,平井一夫便宣布要对索尼内部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并提出“ONE SONY”的概念。卖大楼,大刀阔斧砍掉了不赚钱的任务,将业务逐渐收缩并聚焦在数字影像、游戏和移动三大业务上,并选择力排众议押注在自身擅长的娱乐业务上。而事实也证明,正是游戏娱乐业务,将索尼从倒闭的悬崖边缘给拉了回来。

2013年,索尼推出了颠覆性的产品——PS4系列主机。强大的硬件性能及其展现出来的强大的游戏实力让PS4超越了老对手微软Xbox One,成为主机领域毫无争议的最畅销主机,其累计销量已经接近上亿。在平井一夫的大刀阔斧之下,索尼开始焕发新的生机。2015年财年,索尼正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3.08亿美元。到了2017年索尼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44.26亿美元,同比增长5倍。直到现在,游戏业务仍然是索尼整个集团盈利最为重要的一环,据索尼最新一期(2018Q3)财报显示,游戏与在线服务方面的销售预营业收入达到了7906.13亿日元。

虽然移动业务还是处于“掉链子”状态,但作为“救火队员”,平井一夫毫无疑问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先见之明,通过积极转型重新将索尼拉回了正确的轨道之上。

守护姨夫的笑容

正如乔布斯和苹果,平井一夫和索尼受到大家的喜爱,一定程度上源于“姨夫”的个人魅力。

面临大厦之倾的时候,不仅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有先见之明。事实上,在平井一夫表示索尼未来的核心将转往数字影像、游戏和移动三大方向的时候,引起了行业相当程度的怀疑。据同年3月份的索尼财报显示,其游戏业务的收入下跌了16%。

面对行业质疑,平井一夫依然力排众议,推动索尼积极转型,砍掉与夏普合作的液晶业务,砍掉PC电脑部门,将好钢用在钢铁上。另一例子是同样为日系企业的松下,从收购三洋,再到投身新能源领域。事实证明,积极转型对于企业发展尤为重要,拥有先见之明的平井一夫也是取得了期待以上的成绩。

另一方面,平井一夫亲民的性格也让他收获了不少的好感,其标志性的魔性笑容为网友尬聊提供了无数的素材及表情包。在2016年CES展会的演讲上,平井一夫就自己调侃了自己的表情包。很多企业在与粉丝的互动中表现都是疏远的,像姨夫一样没有架子,该玩就玩,该认真认真,能够和粉丝打成一片的,少之又少。对于不少粉丝来说,“姨夫”的地位已经超越了CEO这个冷冰冰的职位限定,成为了索尼最大的品牌形象,既能放下身段自侃,在面临危机时也能表现得雷厉风行,这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诞生出诸如“守护姨夫的笑容”等口号。

帮助索尼摆脱困境,即将59岁的姨夫选择带着他标志性的微笑功成身退,虽然仍有遗憾,但故事本身已经足够精彩。接下来的道路该如何走,就要看继任者吉田宪一郎的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