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格力突然停牌筹划控股权变更,董明珠会接盘吗?

字号:TT 2019-04-02 08:57 作者:陈鹏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董明珠免职后,2016年11月22日,珠海市国资委网站公布,经研究决定:周乐伟任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同时,委派周乐伟为格力集团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4月1日上午,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于2019年4月1日起临时停牌,待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中午,格力电器再次发布公告披露: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透露,此次公司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其实,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这对“父子”一直以来关系微妙。本次变动,目前坊间猜测虽多,但无可靠说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明珠会“接盘”格力吗?

据媒体报道,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有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从格力电器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份,其余八大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及董明珠本人。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二股东京海担保的身份较为特殊。

为维护经销商的利益,2007年4月,由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组建的京海担保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从格力集团受让格力电器股份,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格力电器董事郭书战任京海担保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离任董事徐自发任京海担保董事。

另据媒体报道,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透露,股权转让比例很可能会超过10%,转让后会使得格力电器控股权发生转移。但他也指出,国资转让需要走资产评估和招投标的程序,现在转让的对象和价格都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另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份可能与集团层面欲摆脱对格力电器的依赖有关。格力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格力集团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龙头企业,2017年集团实现营收1517.89亿元、净利润 223.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10%、44.41%,分别占全市国企总量的83.02%和66.98%。

格力集团近年来大力开展“二次创业”,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格力集团此举不排除是为了摆脱对格力电器的依赖,去年5月格力集团就曾试图收购长园集团20%股份。

董明珠曾提到:格力电器差点被卖掉

事实上,对格力集团来说,这也不是首次转让旗下资产控制权。

2015年1月,格力集团就曾将旗下格力地产的股权无偿划转。格力集团与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投公司)签署《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书》。

根据该协议,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0000万股无限售流通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94%)无偿划转至海投公司。此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后,格力集团不再持有格力地产的股份,海投公司成为格力地产控股股东。当时对于这笔股权无偿转让的交易,外界的分析普遍是:首先,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不注重房地产板块的发展;二,这是格力体系走出珠海国企改革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这种想法,或许也不是第一次出现。

2012年,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经常对媒体提及这么一段故事:“其实格力电器也差点被卖掉。我记得2003年、2004年,一些部门吵吵嚷嚷,希望引进500强,把格力电器卖掉。一般人当然会觉得,挂着国企的名号还受约束,而且卖给外资企业,我的待遇也提高了,当时就承诺年薪几千万,当时格力只有100多亿。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当然很合适,但是我们还是极力反对。现在格力电器的市值900多亿,国有股份的价值也接近200亿了,而当时9个亿就卖掉了。”

“父子”关系微妙

一直以来,格力集团其实跟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就较为微妙。在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发展的历史中,双方还因品牌问题发生过“父子之争”。

2003年10月底,一篇《格力进军厨具市场》的文章被广泛转载,“格力电器”一度被认为要多元化了。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父子”之间的品牌之争由此展开。随后,格力电器发表声明,称“某公司”借以“格力”之名误导消费者属于“侵权”,直接将矛头指向格力集团旗下的小家电公司。随后“格力小家电”公开声明:格力集团授权合法使用“格力”字号和商标,格力集团则迅速声援称“确曾授权”。最终,这场商标“闹战”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签署了无偿转让商标的合同收场。

到了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格力集团当时向格力电器推举了4位董事候选人,其中包括刚刚由国资委空降至集团的党委书记、总裁周少强。但是周少强在股东大会上仅获得了36.6%的同意票,落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当时,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周少强的落选侧面证实了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控制力其实较弱。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6年11月11日,网上传出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通知内文显示董明珠已于2016年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不再于格力集团任职。免职后,董明珠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很快这则流传的通知文件就被珠海国资委方面证实属实。董明珠的这个免职当时也遭到媒体的广泛解读。

董明珠免职后,2016年11月22日,珠海市国资委网站公布,经研究决定:周乐伟任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同时,委派周乐伟为格力集团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