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电视王志国:突破同质化,不打价格战

字号:TT 2019-06-10 10:1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苹果的策略来看,iPad OS的出现,并非要用iPad取代当前的Mac产品线,而是在手机与电脑之间,找到专属的位置。iPad只会不断地拉近与Macbook的距离,但不会完全一样,而这将导致iPad在一段不短的时间内都是一款四不像的产品。

【家电网HEA.CN 6月10日原创】创维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以来,彩电线上销售整体萎靡,出现负增长22%,然而创维+酷开却逆市增长,其中酷开销量增长119%,位列全网第一;创维逆势增长48%。

家电网了解到,2019年一季度彩电行业承压低迷,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1%,市场压力骤增。在行业整体不振的大背景下,创维却依然屡创佳绩,让不少业内人士为之侧目。

稳居销量高位

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9年1月至4月彩电市场占有率统计数据显示,创维以全渠道零售量15.8%和全渠道零售额16.7%的占比,双双高居中国彩电市场全渠道占有率榜单首位,其中零售量占有率超出第二名1.4个百分点。创维1月-4月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样不可小觑,均以19%的占比领跑线下零售市场。

而5月27日至6月2日的线上零售市场监测周度数据报告显示,上周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为52.2万台,同比负增长10.8%;零售额为11.6亿元,同比负增长22.3%。在此期间,创维零售量却同比增长48.9%,零售额同比增长25.7%,实现了逆势增长。

另外,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创维的品牌占有率最高,达到13.7%;小米、海信以较小差距紧随其后,占有率分别为12.8%、12.4%。创维电视不仅在中国彩电市场表现出色,在国际市场上创维电视的销售也是战绩喜人。今年408创维全球电视节,创维电视海外销售量达29万台,全球销售额近13亿元。

据家电网了解,2018年彩电整体市场量额齐跌,然而创维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创维的整体营业额为392.7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微增0.1%。其中,电视机销量在大陆市场逆势取得双位数增长。深圳市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曾提到:“2019年的目标将会将市场份额扩大到30%”。

突破同质化 不打价格战

曾经,中国彩电市场曾出现“50英寸4K电视仅售1799元,65英寸才卖2999元”的现象。通过价格战,用所谓的“高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一直是中国彩电行业的常见手段。低价模式虽然在最开始出货量会冲的很快,但往往都会遇到瓶颈。出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最后逐渐陷入恶性竞争,导致整个行业都受到损害。

事实上,彩电是以替换性为主的行业,屏幕尺寸更大、显示效果更清晰是用户不变的追求。彩电的产业升级也正围绕着这两个核心话题展开。此外,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下,IOT、O2O、人工智能、VR/AR、OTT等技术创新,也创造了彩电新的增长极。

据市场研究机构WitsView的预测,2019年,电视出货平均尺寸还会继续保持增长,大屏化的趋势得以进一步确立。甚至有行业人士预测,到2020年,80英寸以上的电视会成为人们消费的首选。

与此同时,智能家庭物联网的兴起也让大屏终端成为物联网的一个接入口与核心。一切数据的显示和交换都将在电视中得以实现,视频巨头们所探索的种种内容消费模式也将成为现实。

面对这些新的趋势,创维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创维数码发布的2018年报可以看到,在报告期内,创维的研发支出费用高达16.8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提升18.0%。王志国表示,唯有以技术作为市场驱动,才能让电视硬件具备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化进程,让行业重回良性发展之路。

在彩电行业,创维一向以技术与产品的强悍著称,确立新硬件战略后,更是以技术为驱动力,在硬件、系统、内容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出一系列领先性的技术。家电网了解到,创维发布的“变色龙”AI画质芯片,可以实现像素级的AI调校,使显示画质在清晰度、色彩、对比度以及智能调参方面全方位提升,让图像更适合4K电视。

创维还和杜比深度合作,在电视产品上独家配备了丰富的杜比内容专区;在操控方面,融入了百度智能语音深度优化算法的全时AI,在10米内可360度无死角唤醒,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增强了彩电的直播信号,无论是通过机顶盒、还是IPTV等方式获得的电视台,都可以获得信号增强。

在电视内容方面,创维和酷开推出最新的酷开系统7.0,将所有电视内容进行分类,有海量轮播频道,支持视频进度任意拖拽,并扩展关联进行相关推荐。同时,引入短视频频道,并且通过用户数据的分析,进行实时智能推荐。其交互框架就是用上下左右四个键来浏览所有内容,所有的选择都在视频中进行。在视频购物、游戏应用、运营活动等领域,新系统将用视频的方式进行推荐,支持急速购买、急速下载、内容关联等。用户在使用电视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积分,从而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9年趋势预测报告》预测,2019年彩电行业整体销量情况不容乐观,或出现下滑3-5个百分点的可能。压力依然巨大,彩电行业进行技术升级已经是刻不容缓。只有不断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并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的企业,才能真正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赢得更多用户和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