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品牌没落资产陆续变卖 金立何去何从?

字号:TT 2019-07-02 09:39 作者: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金立的衰落可以说是这两年中小手机品牌的一个缩影,在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头部厂商加速圈地,中小手机品牌一旦掉队就难以再追上来。

继此前公司用车被拍卖后,近日,金立所拥有的211项设计专利也被挂上了拍卖平台,但在金立200多亿元的负债面前,这些资产出售所得款项不过是杯水车薪。从2017年底资金危机被曝出后,金立逐渐在市场上失去声音,留下的只是一堆债务。专家分析,国内手机行业即将步入5G时代,金立已经错失了发展先机,即便能够实现破产重组,也很难再卷土重来。

  资产处置

网上拍卖平台阿里拍卖显示,金立主体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挂出了211宗外观设计专利,专利起拍价为2.11万元,拍卖时间为7月24日10时-25日10时。折算起来,金立每一件专利的起拍价仅为100元。

标的物详情表显示,拍卖的211件外观设计专利包括带图形用户界面的移动终端、带图形用户界面以及多种型号的手机与耳机等,申请时间为2010-2017年。然而,在手机行业更新换代加速的情况下,其中一些专利的价值或许已经今非昔比。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竞买公告中还提醒竞拍者,拍卖的标的物已取得专利权证书,但欠付2018年度的专利年费,需办理缴费恢复专利权。经管理人初步统计,211宗外观设计的专利,欠付年费、滞纳金、恢复费等官费31.73万元。另外,本次拍卖的专利中有部分已被查封,还有部分专利的有效期临近届满。这就意味着,竞拍者需要承担该笔费用以及相关专利不能恢复的风险。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这种专利的市场价值主要在于原来金立有名气,这个专利可以用来做与金立外观一样的手机,但鉴于目前手机行业外观同质化严重,金立的外观设计并没有太多实用价值。

不只是专利等待着“处理”,此前,金立旗下的资产已经经过一轮拍卖。5月10日,金立旗下的18辆公司用车在淘宝上进行司法拍卖,拍卖标的物预评估价总计约400万元,其中价格最高的是一辆近150万元的奔驰S600轿车,最终这辆奔驰S600轿车以210.1815万元的价格成交。所有标的物成交价约为500万元。

记者就金立目前出售资产的问题联系到金立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回复。

然而,在金立巨额的债务面前,这些专利和汽车的拍卖所得不过是杯水车薪。今年4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根据有关报道,会议认定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负债达到近211亿元。

品牌没落

2017年底,金立被曝陷入资金危机,去年初,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承认公司存在资金链问题,但仍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并给出了偿还债务的方案。

按照刘立荣的计划,金立将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链问题:“首先,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但当时承诺不会“跑路”的刘立荣,此后便失去了消息。目前,除刘立荣及其妻子名下的个人资产被供应商申请了财产保全外,包括金立持有的微众银行股权、南粤银行股权等重要资产也都被冻结,金立多家子公司也处在动产抵押中。

刘立荣曾经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到,近年约100亿元的投入对金立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这也导致了金立近来资金链危机的出现。正如他所说,金立的营销费用很高,两年就花费了60多亿元,电视、视频网站、全国各大机场、分众LCD、城市框架和户外,金立的广告无处不在。

他当时还提到,金立手机多年都在亏损。“在功能机时代金立盈利能力是比较好的,2007年利润超过5亿元,到2011年利润在3亿-5亿元之间,其实这个时候规模并不大。但是转型做智能手机后,金立从2013年开始一直亏损,费用大,产出不大,持续负现金流,一直通过银行输血。”

不过,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金立遇到资金链问题,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金立的产品总体看来支撑不了自身的价格,也没有给消费者精品化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过去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金立的产品价格上涨不少,性价比不足,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降低了。尽管在运营商渠道和线下渠道有多年的布局,但仅作为一个辅助因素,渠道能力难以帮助金立站上市场的尖端。”

在资金危机曝光之前,金立一口气发布了8款全面屏手机,但这8款手机在市场上都没有掀起太大风浪。

曾有传闻称刘立荣赌博输掉超过100亿元,间接引发了金立危机。刚开始,金立方面对这个传闻都持否认口径,但在去年11月,刘立荣又对媒体承认参与赌博,且赌输了十几亿元。

破产程序

刘立荣曾寄希望于破产重组,希望有人愿意融资救助金立,这两年,包括海信、TCL、传音甚至360在内的厂商都被传与金立洽谈过合作。

去年3月,还有报道称金立已经拿到一笔融资,会投入到新公司的组建,这笔资金很有可能超亿级,金立手机的运营模式将发生改变,以后或将以ODM形式生产手机,品牌继续保留,但不再自己生产手机。

但后来的事实表明,金立的融资愿望并没能实现。金立的债务人们再也等不下去,去年底,深圳中院受理了申请人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彼时,金立方面还告诉记者,法院只是受理了破产清算申请,没有裁定是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组方向。

今年5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这次会议主要围绕着金立集团的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选举债权人委员会三大议案进行讨论。根据有关报道,会议认定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负债达到近211亿元,金立将进入最后的破产程序。

作为金立的供应商,日前,深天马董秘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曾透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金立破产一案后,管理人将对金立的资产进行有序处置,所得将会进入破产财产,公司作为债权人将依法参与分配。

如今,在京东和淘宝上都已经不见了金立的官方旗舰店,只有一些第三方经销商还在降价出售金立的产品。

资深通信专家马继华表示,在手机界有一个传统,一旦衰落就很难再崛起,更何况金立主要走线下渠道,手机这种终端产品一旦脱离市场,就很难再回到消费者心中。“这么多年来也只有小米是个例外,而且小米当年只能算是摔了一跤,并没有摔倒,再加上小米当时主要靠线上销售,处理库存的能力也比较强。”

金立的衰落可以说是这两年中小手机品牌的一个缩影,在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头部厂商加速圈地,中小手机品牌一旦掉队就难以再追上来。正如马继华所说,即便是大的手机品牌,失去最好的市场发展机会,就没有机会重新崛起,比如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

只不过,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幸运在于都找到了接盘者,金立的“送炭人”却迟迟未出现。

图片来源:金立官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