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网高管震荡 深交所追问是否另有隐情

字号:TT 2019-07-08 11: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网表示,公司现任管理层深知业务恢复是拯救公司实质脱离困境的有效方案之一,公司现任管理层从恢复公司信誉、市场地位、提升服务质量、挖掘研发潜能等方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期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入满足日常经营成本和费用支出。

7月5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张巍、时任董事陈浩以及时任副总经理兼董秘白冰等核心高管人员相继离职原因,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以及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维护公司稳定、处理涉诉事项、化解债务危机、解决投资者诉求等方面已采取以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等。

外界普遍预计,相关高管离职背后,是融创对乐视网回天乏术后的萌生去意。乐视网于今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也进入了恢复上市的公司进程中。乐视网坦言需面对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回收风险、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风险、违规对外承担回购责任的风险等。

融创系引退存疑

近期乐视网高管层面出现人事交替,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董事兼财务总监张巍、董事陈浩、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白冰等人相继离职。

这其中刘淑青的离职尤为引人瞩目。在2017年1月,孙宏斌决定150亿元驰援乐视网后,刘淑青就作为融创的代表进驻乐视网董事会,担任非独立董事。刘淑青负责监管乐视网所有的财务进出,以限制乐视体系中原本存在的资金挪用问题。

2017年8月,刘淑青被任命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负责全面统筹乐视网及上市公司体系人力资源、法务、财务及行政管理工作。当年12月,乐视网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乐视网管理架构,促进公司各项经营工作更好开展,刘淑青被任命为总经理,同时也担任公司法人。2018年3月,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的职务,由刘淑青再次接过重任。

此番高管离任时机值得玩味。刘淑青进驻乐视网已有两年多,尽管其在任期内致力于解决乐视网债务问题及恢复主业,但相关工作收效有限,乐视网终究未摆脱被暂停上市的结果。外界普遍预计,刘淑青背后是融创对乐视网回天乏术后的萌生去意。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核心高管人员相继离职的原因,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要求说明新董事长身份

乐视网新任董事长刘延峰的身份问题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刘延峰于5月24日被选为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职务,简历显示其并无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资料显示,刘延峰,1987年6月出生。2017年6月至2019年1月,任职于河北家兴易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家兴易购”)。家兴易购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6日,是河北家兴商贸集团天使投资的一家新型科技公司。打造的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新零售商业模式,家兴易购未来服务于京津冀环北京经济圈和雄安新区,区域开店。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作为乐视网的董事长刘延峰似乎并非是家兴易购高管。天眼查显示,家兴易购法定代表人为赵建光,河北家兴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赵建光持股20%。而家兴易购公司高管序列中并无刘延峰的身影。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刘延峰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并核实说明其是否具备正常履行职责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能否同时胜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的工作。

此外,7月4日乐视网董事会提名张广辉和武宝雨为公司董事。对这两位天津籍董事候选人,乐视网早前介绍两人未持有乐视网股份,未与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

深交所要求结合上述两人的专业背景、工作履历等,核实说明相关董事候选人是否具备正常履行职责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公司董事会能否忠实、勤勉地行使职权,公司治理能否得到有效保证。

关切公司恢复上市进展

乐视网于今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维护公司稳定、处理涉诉事项、化解债务危机、解决投资者诉求等方面已采取以及拟采取具体措施,以及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为恢复上市所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管理层大范围更换对相关工作的影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8亿余元。对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问题,乐视网7月4日披露,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尽最大努力维护上市公司权益,维护股东利益。

除了大股东应收款外,乐视网坦言还需面对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持续经营性亏损风险、违规对外承担回购责任的风险等。

乐视网在7月4日晚间公告中介绍了主业恢复情况。2018年,公司管理层积极、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不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资金压力、补充上市公司元气。公司通过与供应商谈判账期延后、申请贷款额度、引入现金借款或增资等方式短期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困境。

乐视网表示,公司现任管理层深知业务恢复是拯救公司实质脱离困境的有效方案之一,公司现任管理层从恢复公司信誉、市场地位、提升服务质量、挖掘研发潜能等方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期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入满足日常经营成本和费用支出。截至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