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OLED普及风暴 创维引领电视进入新显示时代

字号:TT 2019-07-10 08:51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家电网了解,有IHS Markit的分析师表示,在应用了全新的喷墨打印(IJP)工艺后,OLED电视价格将会有大幅的下降,预计每台OLED电视的生产成本会下降15-25%。这一消息在创维今日的发布会上得以证实。

【家电网HEA.CN 7月10日原创】7月9日,创维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OLED TIMES”的媒体发布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OLED普及风暴“,并推出一系列的营销策略助力OLED电视走进千家万户。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表示,为了重塑国内逐步消失的高端市场,创维打破OLED的价格壁垒,锁定5999元以上的电视用户群体,让更多用户以更低的门槛价格体验到OLED自发光电视。

在发布会现场,创维市场部总监陈龙玖向家电网表示,面临LED的底价失守和OLED的蓬勃发展,创维将推出一系列的营销变革举措,“今年,要让100万中国家庭用上OLED”。

液晶科技已至天花板 后继乏力进入下坡道 

作为曾经的主流的电视显示技术,LCD已经拥有超过50年的历史。从早期的CCFLLCD电视,到LED光源电视,再到ULED、QLED、Dual Cell-LED等“新”技术,LCD显示技术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面临后继乏力的现象。

家电网了解到,所谓LCD 即 Liquid Crystal Display 的首字母缩写,意为“液态晶体显示器”,即液晶显示器。根据背光源的区分,LCD电视分为LED背光液晶电视和CCFL背光电视。由于LED作为背光源,可以在兼顾轻薄的同时达到较高的亮度,现在LCD电视大部分是以LED为背光源为主。

现下常用的LCD电视是多是采用“背透式”照射方式进行显像。当光源照射时,先通过下偏光板向上透出,借助液晶分子来传导光线。由于上下夹层的电极改成FET电极和共通电极,在FET电极导通时,液晶分子的排列状态同样会发生改变,也通过遮光和透光来达到显示的目的。不管现下市场上“QLED”、“ULED”和“DualCell-LED”等新名词多么地迷惑人眼球,其本质都离不开这一“背透式”显像原理。

而现存的LCD显示技术,自日本电视厂商在1968年将其商业化后,除了将背光源更换成LED后,就再也没有更大的改革。而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材料本身特性的限制,LCD可视偏转角度最多只能达到140度左右,如果超过这个角度,画面的色彩和亮度就会出现大程度的失真,作为客厅的娱乐设施,在多人看电视时就会发生有的人无法好好享受电视画面的情况出现;由于需要光源进行显像,LCD电视显示黑色时仍然需要背光灯运作,导致对比度并不理想;另外,LCD显示器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已经难以满足现下的3D游戏、高质量影像的要求,会发生拖尾的现象。

如今,LCD显示技术通过加大背光亮度,把屏幕划分成了576块(ULED);或是加入量子点材料散LED发光二极管的光来显示颜色(QLED);或是在背光和前面显示的图象之间叠加一个屏幕(Dual Cell-LED),其目的都是为了提升自身产品的画质或对比度,朝下一世代的新显示技术:OLED的显示效果上靠拢。

OLED屏幕降价 市场或掀换新潮 

在发布会现场,创维重磅公布了55寸和65寸S8A的普及价——7999元和15999元,用消费者都能用得起的价格去推动OLED产品普及。据家电网了解,有IHS Markit的分析师表示,在应用了全新的喷墨打印(IJP)工艺后,OLED电视价格将会有大幅的下降,预计每台OLED电视的生产成本会下降15-25%。这一消息在创维今日的发布会上得以证实。

作为现下备受电视品牌厂商和消费推崇的显示技术,OLED已经确定是下一个世代的主流显示技术。由于其自发光的特性,OLED屏幕在显示黑色时可以做到完全不发光,完美地将原本的黑色还原,令画面的对比度趋近于无限;同时,由于每个OLED像素都可以分配红、绿、蓝三种颜色,OLED电视可以显示更加丰富、更加细腻的色彩;OLED屏幕还没有视角的限制,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画面都不会失真。

此外,由于OLED的发光层比较轻,它的基层可使用富于柔韧性的材料,这令OLED具有极大的可塑性。配合这一特性,未来的OLED电视形态也将具备更多新的可能性:面对越来越大的电视屏幕需求,用户如何将其搬回家也是一个大难题,如果利用OLED的可塑性,将电视屏幕像墙纸一样卷起来再提上去,就能极大避免在狭窄的楼梯间磕磕碰碰。电视屏幕也能更加富有创意,变成波浪形、圆柱形等等。

据统计,2018年,中国OLED产业市场规模为290亿美元。预计未来,OLED行业市场规模还将继续高速增长。三星、海信、LG、索尼、创维等电视厂商都纷纷加入到OLED阵营当中。其中,创维作为中国国内最早布局OLED电视的品牌,已在中国OLED市场拥有绝对第一的占有率。作为OLED电视这条新赛道上排名第一的选手,创维一直将为国人用上最好的OLED电视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经过几年潜心研发,目前,创维已具有成熟的制造经验,同时更希望把这种代表未来的显示技术普及,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技术红利。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随着液晶技术可发展性越来越少,各品牌产品性能差异日渐缩小,量额齐跌。如今行业面临破局的唯一出路便是进入到OLED这一新赛道上。此次“OLED TIMES”创维媒体发布会无疑是为行业点亮一盏明灯,在OLED成本大幅下降后,电视将由创维等OLED电视厂商的带领下,向新的世代拓展,闯出一个光辉的未来。

家电网在现场了解到,现场与会的国美、苏宁和各区域经销商核心代表都参与到了创维"OLED普及风暴"启动仪式当中,这意味着未来上下游企业将共同拓宽当下的彩电产业赛道,相信在众多渠道商的能量推动下,此次"OLED普及风暴"会令OLED市场进入一个加速增长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