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科研与投资并购双驱动 老板电器手握重金无惧压力

字号:TT 2019-09-02 11:48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持续低迷,全行业主品类出现4%至17%不等的负增长,中小规模厨电企业纷纷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厨电行业龙头老板电器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也显示,经过内外部艰辛努力,取得了0.88%的正增长,算是成功稳住了收入。

行业低迷,对中小厨电行业而言是灾难,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既是危,也是机。

今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持续低迷,全行业主品类出现4%至17%不等的负增长,中小规模厨电企业纷纷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厨电行业龙头老板电器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也显示,经过内外部艰辛努力,取得了0.88%的正增长,算是成功稳住了收入。

对于这样的需求低谷,以及行业龙头的业绩表现,如果认为大势已去则是浅见,国内冰箱、洗衣机、电视龙头企业都有经历过需求低迷、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经历,但这一时期一般都是洗牌期,也是重组并购的黄金期,洗牌期结束后则是复苏期,迎来的是高市占、高集中度的繁荣期。

厨电行业到底谁能熬过这一寒冬,并且有重组并购实力?从目前来看,只需要看两个条件,第一是否具备科技赋能的实力,第二是否具备丰厚的现金储备。纵观行业来看,老板电器绝对是其中之一。

高额现金储备有利于长期科技创新

根据老板电器历年财报数据,老板电器上市至今,没有银行短期贷款,也没有长期贷款,常年保持着正向的经营性现金流,近四年分红率保持在30%以上,是A股市场不可多得的白马股和绩优股,颇受投资者垂青。

老板电器2019半年报显示,货币资金为25.78亿元,理财产品为19.78亿元,现金比率高达77.84%,流动资金极为充裕;此外数据还显示,流动比率为2.38,速动比率为1.40,这两个数值均超过一般企业偿债水平,显示出老板电器对目前负债周转应对自如。

一般而言,中小企业面临市场压力,削减费用再正常不过,研发更是会搁置,但是老板电器没有削减研发费用的计划,充足的现金储备可以在逆势中让老板电器吸纳更多优质人才,提升研发实力,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

过去十年老板电器技术人员数量也是以30%的综合速度成长,2015年底423人,2016年底516人,2017年底662人,2018年底709人,并没有随着收入放缓而停招甚至裁员,反而不断扩大技术人员规模,以研发驱动业绩的再次腾飞。

在此次半年报中,老板电器尤其提到,今年上半年技术板块致力于构建面向创新的研发机制,打造开放的创新平台,构建高效组织,打造行业一流的技术团队。

努力也得到了可观的回报,在上半年老板电器在新品类拓展、专利开发、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比如。上半年共申请专利274项,其中发明专利64项;共获得专利授权237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而2018年同期,老板电器只获得专利 186 项,今年上半年研发效率得到更高提升。

并且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推出的研发新品如集成油烟机、洗碗机和蒸烤一体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数据,获得多个奖项,为稳定老板电器营收提供了基础,归根结底是老板电器雄厚的资金储备驱动研发转化为了销售力。

迎来低估值并购机遇

每到行业低谷的时候,也是最适合开展收购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企业一般估值较低,转让意愿较为强烈,行业内头部企业并购做大的机会就越多。

老板电器早年资金使用较为谨慎,投资并购相对较少,聚焦于内生性增长,因此储备了大量的现金资产,如今货币资金与银行理财合计超过45亿元,而且无负债压力,给并购创造了良好的铺垫。

比如,针对创业科技公司探索物联网、语音、人工智能以及AR/VR对生活电器应用,老板电器采取战略投资的方式进行跨界合作,弥补自身研发短板,打造更为智能体验更佳的科技产品。

除此之外,老板电器还可以竞购一些具备科研能力,产品销量较高的企业,在与自身定位不冲突的情况,通过并购进行多品类多价位的市场拓展,对目标消费人群做产品细分,扩大服务面和服务品质。

比如,2018年老板电器控股并购金帝智能电器,2018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2019年上半年突破9051万元收入,金帝和名气都出品了集成灶,两者确定了各自不同的定位和价位,上半年集成灶在京东销售喜人,打入京东TOP10,就是对老板电器收购控股金帝的肯定。

这一收购的成功,促进了老板电器的再投资。依托于嵊州集成灶的地域优势,金帝今年启动了智能集成厨房生态产业化项目,计划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在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2年竣工。

总之,过去十年老板电器专注于厨电业务,专注于内生性业务增长,积蓄的大量现金储备为行业“过冬”提供了厚实的基础,随着此次“寒冬”来临,内生性成长+战略投资+外部并购的三轮驱动条件成熟,老板电器的抗周期能力将会显著大于同类企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