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苹果为LCD屏幕注资拯救倒闭的JDI

字号:TT 2019-12-17 09:42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JDI是苹果公司LCD显示器主要供应商之一,与苹果合作多年,刚开始,JDI依靠苹果取得了飞速发展。但随着手机屏幕由LCD逐渐转为OLED显示屏,以及iPhone销量的下降,JDI在几年里一直处于亏损,其石川县白山工厂目前正处于无限期停工状态。

在这个5G手机遍地走的2019年,iPhone 11系列并没有搭载5G基带,那很显然,明年的iPhone 12将会是重头戏。据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明年苹果将推出5款iPhone新机,其中有一款很有可能会继续使用LCD屏幕,供货商则是JDI。

新iPhone明年继续使用LCD屏幕?

虽然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称,苹果2020年的iPhone将不使用LCD屏幕,不过最新的消息似乎否认了这一说法。

据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洽谈以2亿美元购买日本显示器(JDI) 位于石川县白山工厂的一部分,同时报道中还提到,为了提高JDI的供货能力,苹果可能继续在明年的其中一款iPhone中使用LCD材质屏幕。

JDI是苹果公司LCD显示器主要供应商之一,与苹果合作多年,刚开始,JDI依靠苹果取得了飞速发展。但随着手机屏幕由LCD逐渐转为OLED显示屏,以及iPhone销量的下降,JDI在几年里一直处于亏损,其石川县白山工厂目前正处于无限期停工状态。

JDI遭遇的下滑危机

我们回顾这几年LCD面板的行业萎缩,以及JDI遭遇了各种下滑危机,不得不说,JDI这几年过得还真有些许艰难。

今年8月,JDI公布季度销售额为该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LCD需求降低,加上JDI生产的中小尺寸OLED屏幕,还不能满足老客户(苹果)的要求。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JDI的亏损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在过去的三年中,JDI就一直处于亏损的态势,2019也即将过去了,不出意外的话,这个原本肩负着日本显示面板产业的显示巨头——JDI,将在今年迎来连续四年的亏损。

JDI寻求出路,力求生存

此前JDI方面也曾想过找出路,秉着“一根筷子容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的理念,为了综统合日本面板事业,JDI也曾想过收购日本仅剩的另外一家日系面板厂——JOLED,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JDI自己都深陷经营亏损的旋涡中,又谈何整合收购人家,又谈何扛起日本现实面板产业的大旗。

为了重振因液晶面板事业低迷而恶化的财务基本面,JDI只能无奈的拿出大规模裁员措施。据了解,JDI计划裁员约4000人,这相当于集团员工的三成,裁员措施将以中国、菲律宾等海外工厂为中心开始实施。同时,日本国内也将以招募自愿提前退休的方式缩减员工。

除了裁员之外,JDI还将整编液晶面板生产据点。有报道称,位于日本的智能手机液晶面板工厂——“能美工厂”,计划在今年停产,所属员工转移至邻近的工厂,往后“能美工厂”或考虑转为生产OLED面板。

值得一提的是,JDI还考虑接受外部企业出资。此前有消息称,JDI正在向鸿海精密和天马微电子征询出资意向。同时,关于资本合作的对象,JDI董事长东入来信博表示:“不认为会有特别的限制。”可想而知,JDI面临的困境是如何的紧迫。

话说回来,此次苹果出资收购JDI一部分工厂,对于JDI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苹果来说,现在想要才能干JDI抽身也十分困难,如果不想钱打水漂,那就只能继续投资了。JDI为求生存,不惜自揭老底,至于JDI往后如何求发展,那还需时间来验证。

OLED将成为主流

在LCD面板市场逐渐萎缩的大环境下,很多智能手机厂商已改向OLED面板发展。事实上,除了智能手机行业之外,电视行业也是如此,为顺应时代发展,以及市场未来需求。众多面板厂商已逐渐放弃LCD,改向深入研究、发展OLED产业。

OLED凭借本身特有的自发光属性,带来更好的成像效果,以及更好操控的屏幕厚度和可弯曲性,从而得到了更多消费者以及面板生产厂商的青睐。以目前彩电市场来看,即使彩电行业整体增速明显放缓,但OLED面板的占比却依旧呈现出澎湃活力,不断侵蚀所剩无多的市场份额,如此看来,OLED成为面板市场主流,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总结: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下,不发展则意味着被淘汰。但要明白的是,想要发展那就必须要先站稳脚跟,求得生存的下去的资本。企业只有对技术的不断探索以及对市场风向的准确把控,才能在如今复杂的市场下仍保持增长的态势不变,这对于产业和市场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也将使未来变得更加的精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