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5G为智能家居赋能 万亿市场将被激活

字号:TT 2020-01-17 09:2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宽带、5G、云计算、IoT、AI等技术的助力下,在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升级的拉动下,智慧家庭产业在我国迅速发展,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球智能家居火热。国外,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刚刚落幕。苹果时隔27年重返CES,其HomeKit智能家居系统受到关注。国内,中国电信与小米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围绕“5G+AIoT”领域的技术,将积极开展消费电子产品和智慧家庭产品的技术合作。与此同时,安全性和隐私问题如何解决,统一标准何时到来,仍是摆在行业面前的重大问题。

全球智能家居火热

智能家居在CES展会上火热了很多年。此前,亚马逊、谷歌在CES期间不断推出与智能语音助手相关的智能家居产品,出尽了风头。作为全球最早发展智能家居的手机厂商,苹果于2014年就推出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随着5G浪潮汹涌,苹果公司“重返战场”参加2020CES,其核心的展示是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而隐私保护的话题更成为一大焦点。

Strategy Analytics日前称,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小米和中国电信在中国最活跃。2020年这个说法依然成立。

根据中国电信发布的《智慧家庭白皮书》,截至2019年5月,中国电信已拥有1.7亿家庭宽带用户、8000万智能家庭网关用户、1.27亿IPTV用户、8000万4K机顶盒用户、4000万家庭云用户,并且提供了超4000万次的智能组网服务。

1月2日,小米与中国电信共同发起的5G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技术、网络、产品和生态的优势,围绕“5G+AIoT”领域的技术,积极开展消费电子产品和智慧家庭产品的技术合作,联合推进5G相关的技术预研,孵化更多5G消费类产品,打造小米5G+智慧园区产业生态。

万亿蓝海市场将被激活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宽带、5G、云计算、IoT、AI等技术的助力下,在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升级的拉动下,智慧家庭产业在我国迅速发展,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5-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智慧家庭市场有望成为万亿元量级的一个蓝海产业。

据Strategy Analytics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测,到2019年,消费者在智能家居相关硬件、服务和安装费用上的支出将达到1030亿美元,并将以1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的1570亿美元。

报告预测,到2023年,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将会再增加1亿,平均每个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将拥有21台设备。

安全和行业标准是两大关键

对于智能家居来说,如何保证产品的安全是当下用户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谷歌的Nest和亚马逊Ring家用摄像头被黑客黑掉的案例屡见不鲜。使得所有的用户都开始重新考虑关于智能家居安全和隐私的问题。

日前,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Alexa在朗读用户指定的文章时发出了“劝人自杀”这一并未在文本中出现的内容。一时间,舆论哗然、批评四起。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做好安全性的保护才能确保智能家居稳步地向前的发展。

智能家居是家庭自动化,各类设备就需要能有效地互联互通。如果小米电视不能通过天猫精灵来打开;苹果的HOMEPOD无法在谷歌语音助手下实现操作,这就与“万物互联”的愿景背道而驰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入场者大致可分为四大派系,分别是传统家电制造商、互联网巨头、手机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每一派系所涉猎的领域各不相同。此前不免有些各自为营。可喜的是,目前各大派系之间已然开始合作。

除了最近中国电信与小米联合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之外,此前在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与华为、腾讯、中兴、360、亚信等20余家联盟合作伙伴签署2019年终端采购意向书,总量达3000万台。截至2019年5月30日,成立5年的“中国智慧家庭联盟”成员已超过300家企业。

国外统一标准的进展也来得很快。去年12月,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公司达成一项罕见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打造智能家居新标准,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方便。除了苹果、谷歌和亚马逊,ZigBee联盟公司也将加入这一合作。

谷歌、苹果、亚马逊这样的巨头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景象太难看到了。既互相竞争,也相互合作,这正是智能家居在5G时代顺利前行的重要保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