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物流“救援通道”底层逻辑:自营网络,资源驱动

字号:TT 2020-02-17 14:51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苏宁物流全国干支线 17000 条,运力池由自营车队、苏宁天天共建车队以及无车承运人平台的第三方社会力量三者组成,非疫情期间全国可调配运输车辆 10万+。

苏宁物流战“疫”:550吨,数十城齐发,势能与效率之战

谈及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铭记,这些是人,而不是数字。

我们需要记住数字背后的人。

这一场全民救援,展现了一直深藏在普通人身上的大爱。

这一场全民救援,也真正展现了中国商业力量的高效和巨大能量。

自疫情发生,累计免费为超过100家机构和组织,向湖北地区援助运输550吨物资。这是苏宁物流“绿色通道”交出的初步答卷。

是的,对于物流援运来说,数字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

“550吨”,好比是冰山一角,只有沿着冰山边缘,将镜头切换到水底,才能浮现支撑起苏宁物流在社会援助下的 “工艺”、“栋梁”与“地基”,同时,我们才能看到中国商业的核心力量。

全国接力, 苏宁速度

苏宁物流免费开通“绿色通道”的时间是1月25日,大年初一,武汉封城的第三天。

这天,苏宁物流发布公告,从当天16时起,接受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物资运输配送需求,保障全网运输效率,第一时间将物资配送至抗疫前线。

也就是说,从武汉封城到全网应援,仅用了两天的时间,苏宁物流就做好了“绿色通道”的筹备。

这个筹备,至少要包含2件事:

一是决策,要不要做这件事?要马上定下来。

二是执行,必须形成快速应对的工作机制。

决策层面,毫不迟疑,做,肯定要做,正如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是员工的,再大就是社会的”。

而在执行层面,24日,在收到一些公益组织请求运送援助物资去武汉的求助电话后,苏宁物流就立刻成立了 2 个协调小组:一个接受、对接、反馈运输任务,一个协调联动全国47个大区的运力资源。

当天晚上,一些司机就接到了协调小组定点运输的指派电话,一条征集援运志愿者的动员令,也迅速传遍了全国的苏宁物流司机群。

如此响应速度,对苏宁物流这样大体量的企业来说,不可谓不神速,在中国商业中,恰恰也只有大企业具备这样的能量。

结果也体现了这样的“苏宁速度”——截止到 2 月14日,累计运输救援物资550 吨,这些物资从全国数十个城市子弹般速度进入湖北。

如果是平时的常规运输,这自然算不了什么,但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的影响,以及需求提供者是分布多个省市的各企业和机构,如此运力,已属不易。

据报道,这些物资来自于爱德基金会、上海市大华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白求恩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喜临门、 蓝月亮、纽仕兰等国际米兰、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校友会等机构,出发点则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 广东、等 12省(市、区)。

很缺司机的时候,但并不缺勇气与实力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危险旅程,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关键一环,在于司机。

由于是春节假期,不少未值守的司机,此时已经回到家中,再立刻工作,本就存在家庭计划不好安排、复工路途远等问题。

加之疫情加重,各地封村封路,或小区严管,人们谈“疫”色变,此时去武汉,即便司机本人愿意,家人这一关也很难过。

有太多因素将司机阻挡在“绿色通道”之外,但苏宁物流似乎不缺勇敢的“逆行者”。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绿色通道”还未正式宣布的当天下午两点,苏宁物流货车司机严立春就从苏州阜宁出发,满载10吨消毒水驶往武汉。

当日下午五点多,黄进勇、金文海、马力,三人三车,载着40吨双氧水,从南京出发,连夜开往武汉。

大年初三,马万强、李杰、王文强、分别从南京、淮安、盐城出发,同样运送的是抗疫急需的医疗物资,目的地也是武汉。

……

这些逆行武汉的救援物资运输中,有两兄弟瞒着父母的故事,有文艺女生勇敢跟车陪同的故事,也有人“1天跑湖北4城,10天跑武汉3趟”的故事。

这些“逆行”故事里少不了有危险、有误解,但都被勇气、担当、奉献,以及完备的防护和隔离措施所化解。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根植于每个员工。更重要的是,苏宁物流一直是以自建物流网络和特质在强化运营,其一直在打造的全国运输调度平台,连接全国仓储网络、分拨网络、城市站点,一呼百应,才是实力所在。物流是一个强资源强运营的行业,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也是一块商业试金石,苏宁物流从始至终的担当,更像是一次对自身商业模式的全面披露。

资源驱动的 “硬核实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物流也不例外。

“绿色通道”能够快速聚集人员,发挥功能,离不开苏宁物流长年投入,打造的“硬核实力”:自营网络,资源驱动,运筹帷幄。

目前,苏宁物流全国干支线 17000 条,运力池由自营车队、苏宁天天共建车队以及无车承运人平台的第三方社会力量三者组成,非疫情期间全国可调配运输车辆 10万+。

调度方面,苏宁物流自助研发的天眼、 乐高、天机三大技术平台相互协同,能够即时可视化呈现各地运营大数据,同时全国运输调度平台,汇聚着全国的运力池资源,实现运力的智能调度和快速响应。

由于苏宁物流可调配的运力基数够大,运力的分布、特征清晰,也就大大减少了需求在地域、体量等方面和运力难以匹配的问题。

同时,完善的全国性基础设施布局是苏宁物流“绿色通道”的坚实后盾。

以“区域中心仓+前行仓+前置仓“模式,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形成的快运、快递干支线,以及下沉到社区、乡镇的末端网络,在全国已经构建起如 “1 小时场景生活圈”、“6 小时城市服 务群”、“24 小时乡镇服务圈”。

事实上,依托这些全国性的基础设施,除了“绿色通道”外,苏宁物流的应援行动还在继续。

2月2日,响应国家各部位关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苏宁物流递交请战书,国家如需紧急授权以及征用救灾和民生物资的收集与配送工作,苏宁愿第一个出列请战。

2月10日,苏宁物流宣布,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慈善公益组织免费开放全国仓储资源,为抗疫物资提供应急中转仓储和应急仓储运营服务。

这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既提供了充足的中转场地,又提供了足够的短途专拨运力。

协同战“疫”,物流驰援;躬身入局,苏宁行动;硬核实力,不负重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