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2020年1月中国家电市场总结(线上篇)

字号:TT 2020-02-21 15:45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家电网-HEA.CN报道:受疫情影响,冷柜整体零售同比下滑趋势明显。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冰柜线上市场零售量为51.6万台,同比增长11.7%,零售额为5.3亿元,同比下降4.0%。

冰箱:2020年线上开年W01-02实现突破性增长,因而尽管在春节错位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线上市场零售量仍保持了小幅正增长。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冰箱线上市场零售量为102万台,同比增长4.5%,零售额为22亿元,同比下降1.9%。而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物流配送等一系列因素将持续对线上渠道销售形成限制,Q1线上市场也将交出负增长的答卷。

冷柜:受疫情影响,冷柜整体零售同比下滑趋势明显。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冰柜线上市场零售量为51.6万台,同比增长11.7%,零售额为5.3亿元,同比下降4.0%。以大冷冻小冷藏、立式冷冻柜和小冷冻柜为代表的实用型家用柜表现良好,监测销额同比分别增长28.2%、26.6%和2.3%,冰吧和酒柜为代表的客厅柜需求不旺,销额同比分别下降37.7%和19.1%。线上涉及送货上门,增加了疫情敏感的消费者的顾虑;同时,在疫情攻坚期,部分小区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禁止快递人员出入,县乡封路、封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线上购买的欲望,预计未来两个月冷柜零售形势依旧严峻。

洗衣机:春节需求萎靡加之疫情因素影响,2020年1月线上洗衣机呈现出量涨额降的态势,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1月线上洗衣机市场零售量165.3万台,同比上升7.2%,零售额23.8亿元,同比下降2.6%。监测数据显示,线上除单双缸外,其余类型洗衣机均价在1月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洗烘一体价格同比下降16.9%。在疫情的作用下,居民的健康防护意识将快速提高,因此可以预判,在疫情当下,具备高温洗涤程序的滚筒洗衣机以及加热洗的波轮洗衣机将成为市场热点产品。

空调:1月份空调的促销活动依然火爆,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需求暂时被限制,空调电商市场同比下降。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1月份空调电商整体市场零售量规模为67.3万台,同比下降4.2%,零售额规模为17.5亿元,同比下降24.6%,行业均价同比下降21.3%,为2594元。产品结构方面,变频柜机占比提升至24.9%,环比增长7.1%。品牌方面,本月TOP2品牌市场集中度为62.7%,同比提升5.8%。

油烟机:受疫情影响,油烟机作为重安装属性品类,在疫情敏感期,受消费者顾虑影响大;同时,在部分小区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禁止快递人员出入,对物流派送整体影响也较明显。油烟机整体零售同比下滑趋势明显。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油烟机线上市场零售量为41.1万台,同比下滑3.7%,零售额为5.2亿元,同比下降7.4%。

电储水热水器: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电储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8.6亿元,同比增长6.5%。从技术角度来看,60L&80L产品份额环比上升,Wi-Fi控制占比上升13.3%。海尔和美的系表现出色,主销机型大多配备速热功能。

燃气热水器: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燃气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4.8亿元,同比下降16.2%。从技术角度来看,13L+产品环比下降,零冷水占比上升14.7%。内资品牌包揽TOP10机型,恒温、防冻受欢迎。

洗碗机:2020年1月洗碗机增长趋势较好,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零售额1.2亿元,同比上升16.1%;8套&13套产品环比下滑,抽屉式&独嵌两用均价上升;TOP机型里美的系个数较多,TOP机型的均价普遍下滑。

小家电: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 受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电水壶)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2.8亿元,同比下降15.0%。从技术角度来看,传统品类电饭煲和电压力锅在线上市场IH技术渗透率同比均上涨,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IH电饭煲零售额份额同比上涨4.6%,IH电压力锅零售额份额同比上涨1.7% 。料理机在线上市场,破壁机、搅拌机均价同比均下降,虽然破壁机份额同比小幅上升,但难以带动料理机行业均价的提升。

净水器:2020年1月受春节市场及突发疫情影响,线上市场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收缩,据奥维云网(AVC) 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净水器线上市场规模4.6亿元,同比增长9.1%,同比增长率较去年收窄12.4%,春节期间物流配送相对不畅,更受后期疫情影响,小区封闭,入户安装服务受限,整体限制了净水器市场增长。

净化器:本次疫情最早确定了飞沫传播的传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公众恐慌,净化器受此影响,市场有所复苏,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净化器线上市场规模5.9亿元,同比增长0.4%,扭转下滑台式。目前净化器销售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但根据从企业端反馈情况来看,净化器目前渠道库存率不高,企业开工延迟,估计净化器市场会存在一定的增长空档期。

吸尘器:2020年1月受春节市场及突发疫情影响,健康清洁类电器出现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AVC) 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吸尘器线上市场零售量199万台,同比增长5.8%,零售额15.6亿元,同比增长7.3%,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居家清洁健康重视度提升,加之吸尘器属于免安装清洁电器并未收到疫情大的影响,1月整体带动吸尘器市场增长。

挂烫机:奥维云网(AVC) 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挂烫机线上市场零售量79.8万台,同比增长10.2%,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居家清洁健康重视度提升,加之挂烫机有高温蒸汽消毒等功能上的优势且不需安装,1月整体带动挂烫机市场增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