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直播购物遭遇问题 大声吆喝如今还适用吗?

字号:TT 2020-04-01 08:5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消费环境不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法律还未完善的消费环境,对于那些在吆喝中使用的虚假宣传词,消费者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勇敢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企业也应当三思,与其靠低级的营销手段卖货,不如脚踏实地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营造自己的行业口碑,自然就会有稳定的产品销量。

【家电网HEA.CN 4月1日微信原创】近期,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线下消费转移至线上,大幅带动直播购物的热潮。冷冰冰的传统线上购物不同,直播购物既能看见商品实物,又能看见商品使用效果,还能与播主互动,拥有可以媲美线下购物的真实感体验。借助疫情造就的大好形势,直播购物瞬间火爆整个中国市场。 

但是,直播电商购物这一新业态从萌芽起步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一些新的消费维权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在3月31日公布了《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四成的消费者在直播消费中遇到问题。 

直播购物大火 企业纷纷“搭车” 

据西柚了解,有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成交总额)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已经超100亿元,并在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其中,淘宝、抖音、快手成三足鼎立之势。 

举例来说,2020年1月5日,李佳琦在直播间推销金字火腿旗下“麻辣香肠”,5分钟狂卖10万+包,总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第二天直接将公司送上了涨停板。另一位头部主播薇娅,2019“双十一”当天,吸引了4315.36万人观看直播。在热门主播超强的带货能力下,有不少企业已经将“直播”奉为当下拯救业绩的灵丹妙药。

据淘榜单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天猫分区消费电子榜单前50名中家电类店铺占了23家,占比将近一半;2019年第四季度,淘宝直播大家电品类带货规模约5.6亿元,厨房电器品类约1.4亿元,电商直播似乎已经成为家电企业突围的好方式。连著名创业家罗永浩也发布了最新的微博和抖音视频,正式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同时预告将在4月1日晚8点开启首场直播。有消息称,有多家手机厂商有意与罗永浩合作,小米手机更是在3月31日的官微中宣布,罗永浩4月1日的直播带货首秀将开卖小米10。 

而直播购物拉动消费的成果也可见一斑,就拿蘑菇街公布的“321直播购物节”的数据来说,其当天的日均GMV环比过去三个月的日均GMV增长299%,日均成交用户数增长158%,日均成交件数增长296%。 

然而,直播购物真的只是一场商家和消费者们的“购物狂欢”吗? 

虚假宣传问题严重 用户风险意识低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从直播电商购物流程中的宣传、直播、商品、支付方式、物流、售后等各节点满意度来看,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是支付环节,为79.1分;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为64.7分。消费者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点问题反馈较多。 

而从消费者的维权认知与经历来看,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报告还认为,直播电商消费中,消费者冲动消费较严重,风险意识相对薄弱。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一直倾心于“叫卖式广告”。这种源于古代的广告形式夸张有趣,直白简单,观看者不用带脑子就能知道广告的意图。如今,虽然形式变化多端,但是直播购物中播主们进行的宣传方式,大多还是属于“叫卖式广告”。面对镜头,拿着不粘锅煎蛋,或是拿着口红往自己脸上涂,跟杨过卖刀时拔毛试刀又有什么区别呢?实际上,这种广告形式看起来直白真实,但实际上在直播前,在台面下,那些为了达到广告效果做的各种各样的准备,消费者实际上是看不到的。这也是为何消费者通过直播购物买回来的产品,和直播效果不同的原因所在。

对于直播购物中出现的虚假宣传问题,中消协提出四点建议:一、强化监管职责,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明确经营者责任义务,自觉强化诚信规范经营;三、聚焦关键节点,加强对主播群体的规范管理;四、鼓励消费者参与,大力推进消费教育和维权宣传。 

行业人士告诉西柚,如今信息技术发达,每个人获取信息的能力得到空前提升。在这种背景下,靠吆喝来卖产品的旧思维早就行不通。而消费环境也不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法律还未完善的消费环境,对于那些在吆喝中使用的虚假宣传词,消费者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勇敢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企业也应当三思,与其靠低级的营销手段卖货,不如脚踏实地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营造自己的行业口碑,自然就会有稳定的产品销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