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JDI还是要捆绑苹果?

字号:TT 2020-04-03 09:32 作者:古泉君 来源:虎嗅App

家电网-HEA.CN报道:JDI决定先将液晶生产设备卖给苹果,之后再将不动产卖给夏普。报道中提到,在这之后JDI将集中在千叶县的工厂生产智能手机液晶面板。

针对JDI(日本显示器公司,简称JDI)的救援行动还在继续。

此前,消息曾显示屏幕面板生产商JDI正考虑出售旗下手机显示屏的主要工厂,消息称接手的极有可能是苹果 或者夏普。如今因为疫情影响,出售工作被推迟了,但苹果履行了此前的承诺,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JDI获得了来自苹果2亿美元的资金投资,而苹果则是从JDI位于日本中部石川县的白山市工厂获得同等价值的LCD生产设备,变相地为JDI提供财务援助,这两亿美元将用于偿还此前JDI欠苹果的各种款项。

JDI决定先将液晶生产设备卖给苹果,之后再将不动产卖给夏普。报道中提到,在这之后JDI将集中在千叶县的工厂生产智能手机液晶面板。

实际上,由于市场的低迷,以及JDI的经营问题,从去年7月份开始,白山市工厂就处于停止运营状态,JDI还为从工厂离职的1000多名员工支付了超80亿日元(合5.31亿元人民币元)的离职补贴,如今这番操作也算是处理了公司的不良资产。

而白山工厂就是由苹果出资修建,数年间为iPhone提供了大量的LCD屏幕供应。JDI目前仍未苹果的iPhone11等产品供应LCD屏幕,但无论是苹果还是整个手机行业,全面转向OLED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但JDI还不能倒下,无论是对于日本产业,还是苹果来说。

iPhone9,最后的机会?

JDI和苹果是深度绑定的,60%以上的营收皆来自于苹果这一家大客户,但成也苹果,败也苹果,在2017年,苹果推出iPhoneX开始,依然以LCD为核心的JDI,走向衰落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iPad、Mac等大尺寸产品,依然还是LCD屏幕的天下,毕竟大尺寸OLED的成本是几何级增长的。此前,iPad系列的主要供应商是LGDisplay和夏普,JDI暂时还是以小尺寸为主。

消息显示,今年秋季的新款iPhone会不再有LCD的机型,包括低价版本。而传闻中的iPhone9(或称iPhoneSE2),就成了JDI关键的解药。

这款传闻已久的“复刻产品”,虽然生产在疫情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如今已经逐渐恢复,上市在即。国外知名爆料人士乔恩·普罗瑟(JonProsser)爆料称,苹果公司已经召开内部会议决定iPhone9的发布日期,正式发布时间为4月15日,一周后陆续发货。

iPhone9基本上已经被爆料得差不多,延续iPhone6~8的经典设计,4,7寸的LCD屏幕,供应商锁定为这几代iPhone供应屏幕的JDI。

这也许是JDI最后的机会了。1月底,JDI已开始使用旗下茂原工厂开始生产iPhone9的屏幕,这样的消息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JDI股价逆势大涨。而当年苹果LCD的另一大供应商 LGDisplay,因为全线押注OLED,LCD产线已经大幅缩减,因此不再构成竞争。

CanaccordGenuity的分析师预测,此前入门款iPhone在2020年的销量被预估在3000万部到4000万部之间,但是受疫情影响,销量会下滑至2000万到3000万部之间,对于JDI来说,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数字,入门款iPhone在购买力不突出的市场,仍有相当的吸引力。iPhone的庞大销量,让JDI的产能至少有了下游的保障。

帮助JDI度过难关,也让苹果有希望收回自己的欠款,2015年,苹果为了支援白山工厂的建设投资了15亿美元,JDI按照供应屏幕的方式还债,每年需要偿还近2亿美元,而抛去此次交易的2亿美元,JDI还欠苹果约8亿美元,如今当真是打工还债了。

而另外一层意图,则是继续夯实供应链的控制权,LCD如今行业式微,但仍有存量,最后的一点“蚊子肉”,苹果也要攥在自己扶持起来、能够信任的供应商手里。

JDI的未来在哪?

对于JDI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终于等到了财务援助。2020年2月,JDI宣布将获得日本独立系投资顾问公司IchigoAssetManagement千亿日圆的支援,相对的,Ichigo将取得JDI40%的股权,成为JDI的最大股东。财务数据显示,JDI资产总额为4766.24亿日圆、负债总额为5782.37亿日圆,依然是一个大坑。

iPhone9和财务援助,能解燃眉之急,但未来,仍不算明朗。

2016年,JDI计划收购JOLED,开始打造自己的OLED产线,但由于财务状况不允许,这笔交易被无限期搁置,也让JDI错过了最好的入局机会。如今OLED不仅有三星,还有逐渐崛起的中国供应商(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等),短时间内反超难度极大。

JDI选择从小尺寸入手。去年秋季发布的AppleWatchSeries5,JDI已经进入供应商名单,虽然初期的量非常有限,不到20%,但终究是迈出了第一步。苹果也一贯地继续扶持JDI,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的报告称,苹果会逐渐加大订单数量,并使JDI成为主要供应商。到2021年,JDI的供货比例预计将达到70%至80%。

LCD的另一大技术方向,MIniLED上,JDI也有一定的布局。2019年的 DisplayWeek上,JDI展示了3.5英寸VR眼镜的MiniLED背光方案,对比度达到了200000:1。MiniLED被视为LCD的“救星”,也是苹果押注的未来方案之一,但实现商用仍比较遥远。

如今的JDI只能一点一点地抠出钱来,争取先度过眼前的难关。2019年11月的财报会议上,JDI表示来自苹果新款iPhone的订单增长、营收已呈现回复倾向,将自下半年度(2019年10月~2020年3月)起确保稳定获利的体质。

切割不良资产、从小尺寸入手、寻求财务援助等等,看起来JDI正走在一条务实的求生之路上。如果苹果持续推出廉价版本iPhone(如果为了稳住新兴市场销量几乎必然这样做),那么JDI依然会有一口饭吃,但是,吊在一棵树上是多么地危险,JDI已经体验过了。未来,无论是MiniLED还是OLED,JDI都必须要走出舒适区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