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造车or翻车?家电“跨界者们”今安在

字号:TT 2020-04-27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家电企业想要分到造车这块大蛋糕,就目前来看仍需再加把劲。

【家电网HEA.CN 4月27日原创】“虽千万人,吾往矣”,大抵是对家电企业跨界造车的最好写照。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收购总价款约为7.43亿元,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 

据资料显示,合康新能创建于2003年,业务涉及工业自动化、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而美的集团亦指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将会增加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有分析人士向西柚表示,如果从业务布局上来看,美的入主后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可能性极高,而有关“美的造车”的讨论也再一次将美的推向了热搜。 

造车,仿佛像神话中的潘多拉魔盒一样,吸引着众多企业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投身当中去寻找藏在盒底的希望,即使这条道路上充满了困难。

“跨界者”们

事实上,这并非美的首次跨界造车。在2004年-2006年期间,为进军彼时空前繁荣的客车市场,美的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在昆明和长沙建造了生产基地,一度实现了万台客车整车的制造能力。按照计划,美的将在3-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然而仅仅过了2年时间,美的汽车就因经营不善陷入停产困境,两大生产基地亦分别被长沙市市政府以及比亚迪所接手,至此,美的首次跨界造车宣告梦碎。 

彼时选择跨界造车的家电企业并不只美的一个,2003年,奥克斯出资4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有限公司95%股权,从而获得SUV以及皮卡的生产许可,踏入汽车领域。随后,原动力以及瑞途两款车于2004年上市,按照计划,奥克斯将在5年内融资80亿元,打造年产45万辆规模的汽车产业,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奥克斯就因为产销不佳等原因,全盘撤出造车领域。彼时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总结说,“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 

2016年,董明珠联手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入股银隆新能源,高调进军造车领域。得到投资的银隆进入了高速扩张的道路,不到一年时间共计11个产业园基地,其中7项新基地的投资总额达到800亿元。两年后,银隆新能源首款MPV车型艾菲上市,售价43万元。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后,银隆被陆续曝出了拖欠货款、产业园停工、IPO终止、产品积压、裁员等不利的消息,2020初,银隆被曝出公司发生人事变动,6位董事退出,其中包括董明珠,“造车梦”也变得扑朔迷离。

跨界造车并非是国内家电企业的“专利”,2017年,戴森正式启动电动车项目,并宣称其电动车将在2021年前面世。彼时,戴森宣称将会给电动车配备一个近600人的团队,并将在这一项目上投入25亿英镑资金。不过,2019年10月10日,戴森宣布决定放弃制造电动车,据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戴森工程团队已经做出了非常优秀的原型车,但可惜在商业上没有可行性。换句话说,戴森认为即便把汽车造出来,也赚不了钱,与其挣扎还不如干净利落地早点放弃,降低损失。即便财大气粗如戴森,最后也只能“壮士断臂”,跨界造车难度可见一斑。

多歧路,今安在? 

即便财大气粗如戴森,最后也只能“壮士断臂”,跨界造车难度可见一斑,为何一众家电企业仍执意选择跨界造车?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家电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同比下滑2.2%,细分到具体品类,传统大家电彩电、空调、冰箱、烟机、灶具、热水器均出现下滑;此外,家电海外市场需求增长总体放缓,出口压力增大,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我国彩电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14%,空调下降5%。从整体看来,受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影响,国内家电零售规模已经遭遇了增长瓶颈。此外,作为房地产的后周期行业,在房地产“黄金十年”过去后,家电行业已处于增速下行阶段,毕竟市场就那么大,而蛋糕却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是少有的仍保持增长势头的领域。据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200万辆,渗透率达2.1%;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9.5%,渗透率达2.5%。而在全球主要新能源市场中,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万辆台,是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大国。而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销售有望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有望突破8000万辆。近日,国务院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家电企业进军造车领域,可以说是无奈之下的未雨绸缪之举。 

戴森曾在一封致员工信中《A Dyson EV》作出解释,称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已将其成功运用于吸尘器、无叶风扇以及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上,开发电动车能够将这些技术以及研发实力整合在一起,这也被认为是家电企业跨界造车的最大优势。不过,有专业人士向西柚表示,虽然同属制造业,造车和造家电的技术含量却不可同日而语,此外,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生态的建立也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家电企业入局造车,上手可能会更容易一些,但也仅仅是一些而已。 

另一方面,虽然国内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市场容量依然较大,但如今国内的造车格局基本已经确定,新势力方面有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此外也有像上汽大众、长安汽车传统车企,留给外来者的位置可以说已经所剩无几。如何才能在“虎口”中夺食,成为家电企业跨界造车必须考虑到的问题。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家电企业想要分到造车这块大蛋糕,就目前来看仍需再加把劲。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