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你准备好当母亲了? 疫情或催生新一波的婴儿潮

字号:TT 2020-05-11 09:2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通常经济困难时期,生育率会大幅下降。许多正值育龄的人已经在担心自己的未来,现在他们也可能面临失业,而这种焦虑不利于生孩子。他用2008年金融危机举例,表示自那时起,美国出生率到如今都没有回到原来的水平。

【家电网HEA 5月11日原创】2020年5月10日,是2020年的母亲节。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许多人经历了悲欢离合,也令今年的母亲节显得有些特殊。据西柚了解,人类社会在经历天灾人祸之后,婴儿的出生率将会增多,学者们往往把这种在某一时期及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称之为“婴儿潮”。

据媒体报道,瑞典家具零售商IKEA (宜家)的母公司Ingka集团预计未来的七到八个月内,婴儿相关产品的需求将激增,正计划提高婴儿用品的库存。集团首席执行官Jesper Brodin认为,居家隔离会让人们生育概率变高,从而导致对婴儿相关产品需求的增加。“疫情危机将带来婴儿潮。”Brodin这样表示。 

生还是不生 这是一个问题

西柚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有记载的几次婴儿潮,通常是起因于有振奋人心的因素,像是农作物丰收、打赢战争及赢得体育竞赛等,但也有因为迷信的因素。这个词的首次出现,主要是指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4664”现象--从1946年至1964年,这18年间婴儿潮人口高达7800万人。

中国的第二次婴儿潮则是出现在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结束后,这一波高峰在1965年,持续至1973年,是我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对后来经济影响最大的主力婴儿潮。这时期,国民经济情况逐渐好转,补偿性生育来势很猛,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间,平均达到33‰,10年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

除了过去的历史文献提供佐证外,疫情期间安全套的脱销似乎也为”婴儿潮“的到来增添了一丝可能性。全球最大的避孕套生产商康乐(Karex)总裁Goh Miah Kiat,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3家工厂停产10天,已经造成了全球1亿个避孕套缺口。 

不过,也有学者对“婴儿潮”的到来持相反意见。在意大利持续的流行病危机期间,一个由佛罗伦萨大学领导的专家小组进行了1482个在线访谈,研究为人父母的愿望。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同行评审的《身心妇产科杂志》上,结果显示约1214人(81.9%)在大流行危机期间不打算怀孕。

而在流感大流行前计划要孩子的268名参与者中,超过三分之一(37.3%)后来放弃了这个计划。导致人们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包括对未来经济困难的担忧(58%)和疾病对怀孕的任何潜在后果(58%)。

有专家表示,通常经济困难时期,生育率会大幅下降。许多正值育龄的人已经在担心自己的未来,现在他们也可能面临失业,而这种焦虑不利于生孩子。他用2008年金融危机举例,表示自那时起,美国出生率到如今都没有回到原来的水平。 

未来经济不容乐观:母亲也难当

受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全球服务业、制造业均遭到巨大打击,国际贸易也受到冲击。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美国、欧元区、英国4月PMI指数延续下滑,疫情导致商业活动停滞,失业率大幅上升,消费需求及通胀水平均出现下滑趋势。拉美、东欧、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易被疫情、汇率、债务三杀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各国政府、央行纷纷采取措施,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及财政政策刺激力度都达到了空前水平。尽管如此,海外二季度经济仍将出现大幅萎缩的状况,疫情、债务风险等不确定性因素给经济前景抹上一层阴影。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将大幅下降13%-32%,下滑幅度可能超过金融危机,汽车和电子产品贸易将首当其冲;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2.5%-8.8%。 

经济下行也导致失业率飙升,数据统计,美国4月份有2050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达到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有机构预估,中国当前的失业率达到20%,失业人数达到7000万人。疫情冲击下,许多企业要么关门倒闭,要么大幅裁员,导致失业和隐性失业人口再次大幅增加。

此外,即使没有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年轻一代的生育欲望也已经是冰点。行业人士告诉西柚,生育对于女性而言,不仅会丧失工作上的晋升机会,而且还有高额的养育成本在未来等着。据统计,如果幼儿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就读公立学校,并且从小到大不上各种补习班,也没有托管班,除去基本的生活费之外,也没有额外的物质需求,到18岁最少也需要5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算上幼儿出生的各种相关费用和上学后的各种费用,至少也需要119万人民币左右。不生孩子,已经成了最对孩子负责的表现。

因此,对于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妈妈们,这个母亲节是属于你们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