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她经济”绽放,家电能否参与其中抓住“芳心”?

字号:TT 2020-05-15 09: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她经济”正在全面绽放,而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或将给家电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新思路。

【家电网HEA.CN 5月15日原创】网上曾经流传一个消费价值排行,在专家心目中,消费市场的价值排序从高到低分别是: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女性在消费市场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有数据显示,女性每月网购7.2次,75%女性每周都要网购,远高于男性的5.5次。 而在五一过后,母亲节、护士节,以及接下来的“520”节日,越来越多和女性相关的节日受到重视,以及各大电商纷纷展开以面向女性为主的促销大战,反应出了女性群体得到更多关注,而女性群体的力量价值也在日益凸显,代表“她经济”的花朵正在绽放。

“她经济”绽放 教育水平不断上升,自我独立意识觉醒,积极参与就业……多种因素共同推进女性消费升级,据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她经济”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8万亿元,女性已经成为消费领域中不可忽视的主力军。 在五一长假期间,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夏季穿搭”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4%,“防晒霜”、“防晒服”、“防晒喷雾”分别环比上涨28%、88%、100%,值得一提的是,“快速减肥”搜索热度同比上涨了1191%,爱美和健康成为了女性群体在消费时的主要话题。 

而在刚过去不久的母亲节期间,据苏宁易购公布的母亲节消费大数据显示,5月5日-5月8日,母亲节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16%,鲜花销量同比增长56%,服饰销量同比增长195%,化妆品同比增长157%,成为母亲节的“TOP3爆款”;淘宝天猫方面数据显示,广东地区5.1-5.7一周期间,母亲节礼物搜索量环比飙升4倍,成交金额翻3倍,中老年女装,创意礼盒,面部护理套装成为母亲节销量最多的节日礼物。 

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日益独立的女性们正在学会自我取悦,而女性地位的日益提高也让她们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在经历此次疫情后,女性消费者将成为“报复性”消费的首批人选。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除了传统的美妆以及奢侈品行业,母婴产品、健身、卫生健康、饮食、游戏周边等相关领域也正在成为“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容、母婴成家电切入口 在互联网时代,镜头和屏幕无处不在,女性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表,追求美与时尚,而除了口红、护肤品、化妆品等常规美妆,她们也更乐于尝试或使用一些和美容相关的“黑科技”产品。 

可以将水转化成纳米喷雾,以达到更好补水效果的蒸面仪、可以“凹出”美容院发型效果的卷发棒、可以让肌肤变得美白紧致的美容仪、对抗黑眼圈,防皱纹的美眼仪……结合了高科技属性,可以全方位满足女性消费者美容需求的各类美容小家电正在俘获着女性消费者的芳心,以一夜刷屏,有着“神器”之称的戴森卷发棒为例,其甫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女性消费者愿意花500美金,折合约人民币3500的价格去购买一支卷发棒,其受青睐程度可见一斑。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双十一当天,天猫平台出售美容仪器超25万件,成交额同比增长44%,2019年1-10月美容美体仪器线上销售量达6850万件,销售额116亿元,分别累计同比增长56.5%和22.0%,预测至2022美容类电器年均销量增长率仍会维持较快水平;而据苏宁大数据显示,在今年前段时间的“宅家时期”,美容院、理发店尚未营业,具有脱毛美肌功效的黑科技美容家电销售亮眼,4月同比增长43%,其中00后人数占比超30%。在“她经济”带动下,美容家电可以预见将迎来更多的空间。 

除了是爱美的女生,女性也可以是孩子的母亲。据资料显示,自“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婴幼儿产品消费大国,2018年母婴市场规模已达3万亿元,并预计未来10年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在此其中,能够辅助妈妈们更好照顾孩子的母婴家电产品也值得关注。 

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将近9成的孕育期女性会关注母婴家电产品,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选购专业的母婴家电是有必要的;而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我国0-6岁儿童将达1.25亿,近9成的用户愿意为更是母婴人群的家电支付平均18.9%的溢价。 

专为母婴设计的母婴迷你洗衣机、母婴空调、母婴冰箱、母婴净水器,辅助母亲的吸奶器、温奶器、调奶器、蒸汽奶瓶、消毒锅、辅食机……随着越来越多90,甚至00后成为父母,他们更崇尚新事物,拥有新的育儿观念,与老一辈凡事喜欢亲力亲为不同,她们更青睐使用带有科技属性的工具来辅助,而随着“她经济”的崛起,兼具“母婴”“家电”双重属性的母婴家电产品或将成为家电的一个很好切入点。 

此外,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新一代的女性被赋予了更多标签,她们经济独立,追求时尚、美丽,个性,另一方面,她们也在扮演着众多角色,母亲、妻子、女儿,既有悦己消费,也有为家人、为孩子的“为他消费”。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多男性简单、直接、高效的消费观念不同,女性会更倾向于“情感消费”,她们会在购物前参考同龄人,社交媒体以及专业KOL的意见,在购买产品时,与粗暴直接的广告方式相比,她们会更青睐于用户真实的使用反馈和评价,因此,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要抓住女性消费群体的芳心,除了在产品上下心思,营销方式和手段能否被她们所接受也同样重要。

“她经济”正在全面绽放,而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或将给家电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新思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