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阵痛转型遇产品质量之痛 艾美特该何去何从?

字号:TT 2020-05-19 14:51 作者:肖霞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重视产品质量是产品的附加价值,消费者往往愿意为这附加的价值而付出相当高的代价,企业也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如果企业的质量把关不严格,将生产出的不合格产品投入到市场中,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导致企业形象一落千丈。

【家电网HEA 5月19日原创】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4季度对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的质量抽查报告,共抽查产品37批次,不合格8批次。其中,规格型号为AC16,标称生产企业为艾美特电器(九江)有限公司的空气净化器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洁净空气量(颗粒物、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甲醛)、噪声。

而此前,同样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的加湿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规格型号为UM373的艾美特超声波加湿器在连续骚扰(端子电压)项目上不合格。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艾美特的产品质量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

昔日电扇大王被投诉虚假宣传

艾美特电器1973年在台湾以代工起家,并于1991年在深圳设立主要生产基地,注册资本2375万美元,厂房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将近8000人。公司专业生产电风扇、电暖器、换气扇、电磁炉、电水煲等系列小家电。艾美特以电扇起家,2004年数据显示,艾美特电风扇销量连续四年稳居国内前三名。

艾美特曾经也是辉煌的,通过提供ODM加工服务,也就是俗称的贴牌生产,艾美特曾拿下了日立、东芝等客户, 抢占日本三分之一的电风扇市场。然而,随着空调技术的提升,电扇市场下滑严重,数据显示,年销售额从2015年的99.7亿元、2016年的92.7亿元下降到2017年91.5亿元,同比下滑1.3个百分点,2018年电风扇市场零售量为4162.8万台,同比下降达到14.8%。

伴随着中国家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风扇市场空间受到挤压,艾美特也从电扇业务拓展到其他小家电业务,但是这一拓展之路似乎并不顺利。2019年11月25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反映称,其购买的艾美特踢脚线取暖器,宣传页面明确表示此款产品支持“IP23级防水”,但是实际收到的商品只支持“IP22级防水”,涉嫌虚假宣传。

而在更早的7月16日,黑猫投诉则是收到消费者对艾美特空气循环扇产品的投诉,该名消费者投诉称,艾美特空气循环扇左右摇头无效,存在质量问题。同时他还评论道:“也难怪中国企业广受诟病,没有任何责任和担当,甚至是毫无敬畏心,明明是自己家产品出来质量问题,确还轻飘飘一句话带过,没有一个人想着怎么处理问题,怎么提高客户体验,可悲可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售后玩起“空城计” 艾美特置消费者于何处?

除了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外,艾美特的售后问题也十分堪忧。2018年,一位消费者在装修期间提前在一著名电商平台“艾美特家装建材旗舰店”购买一台小型换气扇,实际使用时间不到半年时间,就在2019年9月初发现小型换气扇挡风板无法正常开启,2019年9月7日,该消费者联系到电商平台“艾美特家装建材旗舰店”客服,没想到他等待半个月后,艾美特客服也没有电话回访,于是他打开报修单发现,报修订单却显示“已处理”。

更有甚者,当该名消费者对当地售后无法上门维修回复存质疑,在跟艾美特总部电话却给到答复让他选择请电工来拆卸,换气扇不用上门这个是国家规定。不过根据《国家家电三包规定细则》第十六条中有明确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提倡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上门提供三包服务,显然艾美特这种回复是不合理。

据了解,2019年12月18日,“科技·美学·家伴侣”2020年艾美特春夏新品发布会在深圳震撼揭幕,会上艾美特发布了2020年品牌升级战略,从品牌、产品和营销三个维度的全新战略规划,表示要本着“做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空气专家”的品牌使命和“让每个家庭都有好空气”的品牌愿景,以空气改善类产品为核心,全方位打造家庭舒适生活的小家电品牌。但是在面对消费者虚假宣传和质量问题的投诉时,这个承诺是否还有效呢?

行业人士表示,近几年来电风扇行业规模连年萎缩,2015年国内电风扇零售量甚至同比下滑达5.5%。小家电品牌想谋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不断扩充品类,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加上今年的新冠疫情,中小家电品牌的压力将会更大,如何在压力下寻求生路,是每一个企业都要面临的挑战,艾美特也应当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度过难关。

专家认为,重视产品质量是产品的附加价值,消费者往往愿意为这附加的价值而付出相当高的代价,企业也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如果企业的质量把关不严格,将生产出的不合格产品投入到市场中,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导致企业形象一落千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