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苹果走向消费者

字号:TT 2021-03-01 08: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上,伴随着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国产手机崛起,苹果近几年来的利润压力也在加大。这让苹果不得不改变策略,走更加亲民的路线。

【家电网HEA.CN 原创】在已经成为买方市场的手机行业,顺应消费者需求几乎是唯一出路。曾经高高在上的苹果,也需要为了利润,走下神坛。

我们在看电影时是仰视,我们看电视时是平视,而当我们在看手机时,却是俯视。从电影屏幕到手机屏幕,视角的变化也在预示,消费者地位的变化。在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全球进入产能过剩的时代,消费者和厂商地位转变,市场变成买方市场。

而在现代应用科技的持续刺激之下,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对品牌更加冷静,甚至是麻木的思维模式。

需求,是消费者唯一需要思考的内容。

这导致一些过去被武断的判断为“最佳”的产品,因为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逐渐淘汰。其中小屏手机就是典型。带领苹果走向巅峰的乔布斯,在iPhone 4发布时,认为3.5英寸是手机的最佳尺寸,然而时移世易,伴随iPhone 6的登场,3.5英寸iPhone彻底从苹果的产品线中移除。而iPhone 12 mini更是证明,小屏手机已然失去市场。

美国消费者情报研究(CIRP)发布报告显示,在iPhone 12系列产品中,iPhone 12 Mini是销售表现最差的一款,在2020年,iPhone 12的销售占比中,iPhone 12 mini仅占总销量的6%。

此前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苹果削减了200万台iPhone 12 mini的订单,将更多精力转移到生产iPhone 12 Pro等更受欢迎的机型上。近日更有外媒爆料称,由于市场表现不佳,苹果将会在第二季度停产iPhone 12 mini。

如若消息属实,那么iPhone 12 mini将会成为苹果中寿命最短的产品之一。

仅在半年内,苹果就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线的调整,意味着苹果正在走下神坛,开始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实际上,伴随着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国产手机崛起,苹果近几年来的利润压力也在加大。这让苹果不得不改变策略,走更加亲民的路线。这体现在价格之上。过去一直主战高端市场的苹果也正在向中端用户低头。先后推出颇具性价比的iPad以及iPhone SE,与中国厂商在中端市场竞赛。

在营销策略上,苹果也选择走近消费者。

其中在苹果越发重视的中国市场,也逐渐开始大力投放营销。要知道,苹果发布会过去一贯被称为“科技界春晚”,苹果本身就是流量,而媒体会通过自发地关注苹果发布会来获取流量。

而近几年,苹果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开始注重与媒体的交流,交流模式也逐渐公开化。在2017年时,网易科技曾经以电话形式采访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Federighi;到了2019年,ZEALER和爱范儿采访了苹果全球产品市场副总裁Greg Joswiak等高管;同年,腾讯科技也以文字稿的方式采访了库克。

而到了2020年,腾讯科技钟文泽采访iPhone营销副总裁Kaiann Drance则采用了远程连线的方式。今年,苹果CEO库克更是亲自现身,和年轻的视频创作者“何同学”远程连线。

从一系列的举动来看,苹果正在逐渐地从“坚离地”到“接地气”。

在于何同学的采访中,库克表示自己热爱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并且很喜欢和中国的开发者与用户进行交流,如今苹果很多功能的推出都是基于中国用户的反馈,包括5G技术、二维码、五笔输入法以及夜间模式等。

可以看出,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到了一种近乎“讨好”的程度。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访谈本质上是是苹果对中文社区的一次投石问路,是对中国市场舆情的接触。

实际上,在这次访谈中,库克并没有带来新的内容,而涵盖苹果“持续创新”、“用户体验”、“中国市场与文化”“教育市场”等宣传口号,并传达了苹果“体验至上”的品牌调性。

实际上,作为苹果公司的总代表,库克一般出现在正式的媒体场合,而不会直接面向互联网博主面前,而此次破冰,显然包含了苹果的“目标”。“何同学”作为年轻创作者,几乎是中文科技社区的顶流,是苹果渗透进年轻消费者社群的最佳途径,另一方面,“何同学”作为果粉,在对苹果理念的了解与认可,可以帮助苹果更好的完成“营销的目的”,向年轻人传达出苹果开放、多元的价值体系,构建苹果真诚的品牌形象。

苹果在中国地区的种种作为,都表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公开消息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利润同比增长29%,达到了创纪录的288亿美元,销售额为1114亿美元。其中在中国大陆、港台在内的大中华区销售额增长57%,达到创纪录的213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之下,苹果未来在中国地区的营销动作可能会更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