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京东空调安装烦心事多多 家电售后还得专业的来

字号:TT 2020-06-16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初以空调专营店起家,到现在成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至今已经卖出超过1亿台空调,在这数字当中,包含着苏宁对中国空调消费者的付出和贡献,同时也是苏宁在空调售后安装服务中所积攒的沉甸甸的经验,苏宁也将这些经验转化为行业领先的专业售后安装服务水平,30年始终如一地为消费者服务。买空调,上苏宁。

【家电网HEA.CN 6月16日原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家电市场可谓惨淡和低迷,这让家电企业们倍感压力。作为上半年最大的促销节点,“6·18”大促被视为市场回暖的转折点,无论是在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大家都铆足干劲,希望在这次大促中取得满意的销量。

据家电网了解,目前京东、天猫、苏宁等平台都已纷纷表态要用百亿元补贴回馈消费者。其中,苏宁更是直接对标京东,推出“J-10%”省钱计划,承诺参加补贴活动的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商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买贵就赔。平台如此,家电企业更“拼”:总裁们甚至纷纷上阵直播带货,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推动产品销量。据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多次参加直播带货,反响热烈。

 

同样,6月也是2020年夏季大幅升温的时期。高温也意味着空调的大卖,为弥补一季度的大幅亏损,不少空调企业对产品进行大幅降价,连曾经号称从不打价格战的格力空调,今年的产品降价幅度也达到2000元之多。

空调市场的价格战激烈,空调售后安装的需求也随之多了起来。然而,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京东的空调安装上,遭遇了烦心事。 

高温催热空调市场 售后安装却成问题 

6月一到,夏季的高温也跟着到来。6月上旬,中国全国多地发布了高温预警,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有地方已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预警。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今年北半球预计将迎来破纪录的高温季节。 

高温再加上618电商促销,使中国空调市场从疫情严重时期的一蹶不振中再度活跃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为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6月中国空调市场计划排量1260万台,环比增长24.14%,订单暴增量高达300%。 

但是,在空调热销的背后,空调安装却成了消费者头痛的一个难题。据悉, 空调安装行业的乱象丛生,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网上各种空调安装防坑指南数不胜数,尽管如此,即便看遍攻略,做遍防范,仍然会不可避免的被“坑”。 

就拿空调安装时的“抽真空”来说,空调抽真空,一方面可以去除系统中的不凝性气体。不凝性气体的存在会让系统冷凝压力升高,排气温度升高,影响制冷效果,而且会导致润滑油高温下碳化,危害压缩机的正常运行,甚至烧坏压缩机。另一方面,抽真空可以去除系统中的水分,防止水分在膨胀阀阀口或毛细管内结冰,出现冰堵故障。这本来是空调安装中必须操作的步骤之一,但是售后安装工队伍职业素养参差不齐,一些安装团队为了赶时间多安装几台空调,往往会忽视这一操作。而没有做抽真空操作的空调,一开始只是稍微影响制冷制热效果,在空调使用一年左右后,就会导致空调整体制冷制热效果变差,能耗变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者对空调质量的投诉每年呈20%的增长中,有70%以上是对于安装质量的投诉。产生这些投诉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一些空调安装团队技术不过关,又贪小便宜所导致的。要想大幅提升空调安装质量,提高安装团队的专业水平是关键。 

京东空调安装被指隐形收费 

收费标准中“有机可乘”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在京东的某款热销空调详情页中,出现“安装师傅不错,隐形收费太多”、“买个空调1999,安装费1500”、“送货安装、没人回应”等对空调安装服务质量的评价,但就在此前,京东发文称,将在今年618期间推出空调安装费封顶的创新服务,高处作业费、打墙孔、加长连接铜管、外机支架四项总费用超出一定金额时,京东会提供补贴,而从京东客服的回复中发现,用户所说的“隐形收费”被京东认为是空调安装中的“特殊作业”。

家电网查阅京东官方网站上的空调类京东安装收费标准发现,在众多收费标准中,有一项是关于租赁升降机、吊车吊篮、搭建脚手架等特种安装设备的收费项目,在这一收费项目中提到,如果因安装环境特殊,需租用特种设备,实际产生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而且并没有特别声明要和消费者提前商量。消费者有理由怀疑,根据这一条款,京东的空调安装师傅是否就可以以“特殊作业”为由,向消费者收取额外的费用了呢?

实际上,京东空调安装被消费者投诉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便有网友反映在京东平台购买的空调被胡乱安装,事后京东与空调品牌商均否认派遣安装人员。而在2018年7月人民日报公布的《上海市消保委空调维修服务体察情况》中9家存在虚构各类故障以达到多收费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名单中,京东也是“位列其中”。

有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京东正式涉足家电销售是2008年,相比苏宁等深耕家电领域的渠道商不同,在售后服务和安装方面的专业性还存在有待提高的空间。在如今家电售后安装行业乱象频出,收费标准缺失的当下,大型家电渠道更应承担起带头示范的责任,而不是跟着沆瀣一气,随波逐流。 

收费透明到专业培训 

苏宁空调安装一步到位 如果要讨论空调安装的话题,那么苏宁是一个不能不提到的家电渠道商。1990年,苏宁以200平米空调专营店起家,至今为止,已经深耕中国空调行业30年。30年间积累下的经验和技术,是2008年才进入家电领域的京东所不能相比的。为杜绝空调安装中出现乱收费现象,苏宁在官方网站上对空调安装费用进行了公示。而关于安装中所需要用到的租赁升降机、吊车吊篮、搭建脚手架等特种安装设备,家电网通过咨询苏宁相关人士后了解到,这些特种安装设备的使用都包含在苏宁空调安装的高空作业费用当中,而根据苏宁公示的费用列表里面,苏宁空调安装的高空作业费为每台空调100元,如同一时间安装多台,则是200元封顶。

此外,苏宁空调安装费用还详细到膨胀螺丝、PVC外机机顶罩、内外机连接线、空调外机减震垫、扎带、波纹软管排水管等空调安装中所需要的细致零部件,而这些项目,在京东的空调类京东安装收费标准中却完全没有提到。

除了详尽又专业的收费项目明细,苏宁空调的安装团队全是由经过苏宁帮客蓝狮学院专业化培训的10万名训练有素的服务工程师所组成。据悉,早在2017年,苏宁易购便成立了帮客蓝狮学院,针对服务工程师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资质认证,在提升服务工程师专业素养的同时,更强化服务工程师的专业能力。蓝狮学院各类专业性服务课程数量超过500,管理类、礼仪类等专项培训课程超过300,学习视频市场超过2万小时,每年培训人次超30万,是专业服务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今年3月,苏宁帮客蓝狮学院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荐的54家线上平台机构。

 

而在苏宁安装团队进行安装时,还有苏宁帮客开发透明收费系统进行监督。根据该系统的要求,针对作业中的关键环节,工程师需要拍照上传系统;在收费环节,用户可选择通过易付宝、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费,苏宁帮客后台会全流程监控,以杜绝乱收费现象。服务结束后,苏宁帮客会进行智能电话回访监控服务,全流程保障安装费、材料费、服务后的报价明细、电子发票等全部公示,收费透明。如果消费者在安装过程中发现存在多收费的部分,可以通过苏宁提供的多渠道评价投诉,并且确保当日受理并由专人跟进,以保证用户满意度。苏宁帮客更是做出承诺,各品类家电安装维修中,经核实属于多收费的部分,向用户双倍赔偿。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初以空调专营店起家,到现在成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至今已经卖出超过1亿台空调,在这数字当中,包含着苏宁对中国空调消费者的付出和贡献,同时也是苏宁在空调售后安装服务中所积攒的沉甸甸的经验,苏宁也将这些经验转化为行业领先的专业售后安装服务水平,30年始终如一地为消费者服务。买空调,上苏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