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行业回暖 探索发展新模式是当务之急

字号:TT 2020-07-17 14:17 来源:天极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疫情对中国影响的逐步减弱,家电行业的国内销售已经逐步回暖,但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而疫情期间各大家电企业逐步转战线上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销售契机。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内家电行业受到不小创伤,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1172亿元,同比下降36.1%,在出口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为736亿元,与2019年第一季度的843亿元相比,出口规模同比下降12.7%。随着疫情对中国影响的逐步减弱,家电行业的国内销售已经逐步回暖,但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而疫情期间各大家电企业逐步转战线上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销售契机。

家电市场逐渐回暖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小区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消费者出行减少,线下卖点以及商场关闭,导致消费需求受到严重限制,家电行业线下销售大规模下降,正因如此,线下转战线上成为这段特殊时期的大势所趋。疫情期间电商直播也成为家电销售的重要渠道,其中,董明珠四次分别在抖音、快手、京东、淘宝直播总销售额超过75亿,并表示会把直播带货常态化,直播电商带货成为救市利器,家电品牌也陆续展开促销大战,线上营销活动络绎不绝。因线上市场无法体验的局限性以及大家电需要上门安装维修的消费模式,线下虽有下降趋势,但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加速融合,已经成为家电市场的突围之路。

线下门店关闭,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小家电公司受益最大。据悉,疫情宅家期间,多功能料理锅、厨师机、三明治机、蒸汽拖把的成交额都有大幅上涨,不仅仅是厨房小家电,还有卫生消毒类家电,据苏宁数据显示,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紫外线灯、电动口罩、电热饭盒、等均有着不俗的销量成绩。随之疫情形势的大好,用户的消费需也得到空前释放,此外,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释放促进家电消费的政策利好信号,国内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展望2020这半年,家电行业在疫情之后出现消费回补,随着国内疫情态势持续向好,终端市场逐步复苏,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家电行业内需如期迎来拐点,海外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也同时给家电企业出口带来短期挑战的同时也将促使国内产业升级步伐整体加快。

高端、智能、健康已是大势所趋

随着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入,智能家电行业也随之迅速发展。早在2011年,国家就发布了首部智能家电行业统一标准,明确定义了智能家电、智能特性及智能化技术等概念。此后,随着智能家电的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多项关于智能家电的政策纷纷发布,为智能家电行业的积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现阶段的智能家电可以基本上满足消费者便捷性、时尚型以及安全性的要求,绝大多数智能家电可以实现手机APP与蓝牙音箱的交互控制,不过,实用性不高以及价格偏高也是消费市场对此类智能家电最真实反馈,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结构也必将进一步优化,实用性、易用性、通用性更高的产品将会被推出。

同时,基于消费端需求的变化,人们对于健康概念更加关注,以空气净化器、消毒柜、洗碗机等产品为代表的除菌类家电备受消费者青睐,家电产品健康化已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产业进化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家电企业唯有紧随市场发展趋势,对自己产品进行创新升级才是持续发展之道。

近几年,国内家电行业整体上增速疲软、产品结构面临升级,各类家电品牌开始纷纷布局高端市场,除了智能化、健康化,与此同时,高端化趋势似乎也已成为中国家电市场发展的必然潮流。消费者对“高端生活方式”的理念认同,以及对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家电产品更深层次需求,而从产品思维转向用户思维,从推广产品到推广场景方案,成为未来引领高端市场关键词和新的驱动力。

探索发展新模式,迎接新挑战

从目前市场渠道来看,家电线上渠道集中度较高,京东、苏宁、天猫电商平台已经占据了93.9%的市场份额,线上市场虽受到疫情影响,营收下降,但仍然是空冰洗以及厨卫大电产品的主流销售渠道,从整体上来看,线下渠道的市场格局仍不会发生较大改变。而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加速融合,是家电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相比较销售渠道的布局,最重要的是关注产品本身。当前家电市场需求呈现高端化、智能化、多样化趋势,消费升级带来中高端产品持续增长,有品质、有价值的产品依然是立足市场之本。就目前发展现状来说,家电企业已经迎来消费理念升级与自身技术的碰撞的挑战,只有抓住时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寻找新优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