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九号机器人累计亏损近29亿 上市能否摆脱小米

字号:TT 2020-07-20 09:48 作者:戴昊彤 来源:投资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现阶段发展来看,九号机器人若能通过ODM模式等方式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及客源,摆脱对小米集团的高度依赖,并在产品结构上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在研发力度上合理加大投入同时调控财务风险,才能更好地助推公司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虽然背靠红杉资本、小米等集团的资本扶持,但近三年来,九号机器人仍持续亏损,盈利能力某种程度上遭外界质疑。同时,在客户集中度层面,公司对小米集团的高度依赖、研发力度不足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一大障碍。

6月30日,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同意。若无意外情况, 其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以通过发行CDR(存托凭证)的形式登陆科创板的公司。

然而,在冲刺科创板前夕,九号机器人的盈利能力、对销售渠道的依赖程度,以及研发投入占比也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三年累计亏损近29亿  国外市场面临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九号机器人专注于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的设计、研发及生产,在短交通出行、机器人服务等场景得到应用。在今年的“618电商节”拉下帷幕后,九号机器人公布了其销售成绩,从6月1日0:00截至6月18日23:59,公司全平台销售总金额突破1.7亿元, 为去年同期的113.3%,取得不错成绩。

然而,公司在获得亮眼销售成果的同时,更多投资者把目光转向其近几年的盈利能力。客观而言,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给九号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企业的生产、出货造成不小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九号机器人营收同比减少30.38%至6.5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减少280.68%。

对此,九号机器人向《投资者网》解释称,受疫情影响,2月份公司工厂复工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工厂生产能力下降。随着公司工厂已经全面复工并正常生产,通过3月份的努力,已满足一季度80%订单需求。

从近三年盈利上看,自2017年至2019年,九号机器人的营收分别为13.81亿元、42.47亿元和45.86亿元;公司净资产分别为-12.65亿元、-32.3亿元和2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7.99亿元和-4.59亿元。三年内,公司累计亏损金额已达28.85亿元,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九号机器人的营收增速由2018年的207.53%大幅下滑至7.98%,呈断崖式下跌。针对公司持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九号机器人对《投资者网》表示,这是受到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小米、美团等互联网公司都采取过这种融资方式。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产品线层面,公司的核心产品主要为智能电动平衡车和智能电动滑板车。这两大系列产品销售收入为营收贡献了95%以上,且近三年都保持一定增长,合计销量分别为82.41万台、231.12万台、233.55万台。

整体而言,今年国内外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频率已有所减少,后续公司产品销量在海外市场也许会出现下滑的风险,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此外,若未来国外市场业务拓展不力,也会对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销售渠道较单一  高度依赖小米

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公司在早期与小米集团达成合作。显而易见,两者的合作为九号机器人的产品销量及营收带来一定推动作用。

据相关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的国内主要客户是小米。近三年,与小米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是10.19亿元、24.34亿元和2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33%。关联交易金额已超过九号机器人营收的一半,虽有减缓的趋势,但该公司依然在采购、销售、生产等环节上存在较高度依赖小米的现象。

不仅如此,九号机器人与小米集团是通过利润分成模式进行合作,在质量过关的情况下,小米集团会买断其定制产品,公司不能私自对外销售。九号机器人也按照成本价格向小米集团供应定制产品,后者通过其自有销售渠道实现对最终用户的销售,将利润部分与九号机器人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其中,供应环节的成本价格和收到的利润分成部分计入公司的产品收入。同时,小米集团也占据了近三年公司前五名客户中的一席之地。 

对单一客户的高度依赖,也成为九号机器人未来需管控的风险之一。在招股书中,九号机器人坦言,未来小米可能通过股权关系、供应链管理以及成本管控等对公司实施不利影响。一旦未来小米的采购金额显著下降,公司的业务及营业额将受到打击。

对于一家集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公司而言,九号机器人在研发投入的力度并不突出。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91亿元、1.23亿元和3.17亿元,分别占据营收的6.61%,2.9%、6.91%。 其中, 研发投入最低的是智能机器人产品,相对应的,该项业务为公司带来的营收贡献力度最小。

关于后续将如何加大公司产品的研发力度及保持合理的财务投入,九号机器人向《投资者网》透露,本次科创板IPO募集资金,一部分将用作研发中心建设和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开发。

从现阶段发展来看,九号机器人若能通过ODM模式等方式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及客源,摆脱对小米集团的高度依赖,并在产品结构上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在研发力度上合理加大投入同时调控财务风险,才能更好地助推公司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